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企业应抓住新技术“红利期”快速成长

——专访海绵保CEO许贵生

发布时间:2017-07-18 10:40:12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苏洁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由金融科技FinTech到保险科技InsurTech,尤其是这几年,技术正在重塑保险行业,保险科技甚者成为年度“热词”。但是对于险企来说,虽然大家都在谈各种科技的应用如何改变保险业,但是保险科技是否能够真正解决传统保险业的痛点?对于险企来说,对于保险科技究竟是否“买账”?在2017朗迪保险科技探讨会上,记者专访了海绵保CEO许贵生。

记者:保险科技近两年如此火爆,原因是什么?

许贵生:大环境来讲,保险是整个金融板块中目前相对互联网程度比较低的,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其他的金融科技都应用得很广泛了,接下来就是保险科技了。从小的角度来说,不管是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AI技术都逐步地成熟,可以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把原来不可保的东西变成可保,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保险科技比较火的原因。但是互联网保险还在爆发的前夜,预计明年将会是爆发年。

记者:保险科技看似高大上,其实也是互联网发展到了一定阶段的产物,比如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应用,它究竟能否改变传统保险业某些痛点?

许贵生:原来保险公司整个的系统结构是一个用软件思维来构建的,而未来不管是消费者还是企业,尤其是企业都会变成基于数据或者是基于互联网的公司,当客户的形态、或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对应的保险不管是产品还是业务系统都要随之做迭代,所以这个趋势是挡不住的。

不管是从保险公司的核心业务系统,从它的服务系统,核保核赔系统还是到前端的获客系统都会有变革。我个人认为比较容易变革的是前端的产品侧,也是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消费者对这种新型保险的认知会越来越好,而与之相随的是对应的保险公司会增加额外的保费收入,从而继续加大在新技术这块的投入,这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他们看到了好的成果就会持续地加大投入,然后再带来更多的收益。整个金融业一直是应用技术比较领先的行业,保险在整个大金融中相对互联网化程度或者是技术改造的程度比较低的,所以这也是刚才提到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保险一定会面临着被科技化、被互联网化、被人工智能化。

记者:目前正值保险业发展黄金期,保险创业也是越来越多,模式也是各有千秋,但是感觉大多数还是停留在理论层面,看上去有些黑科技很炫,但是实际应用貌似不是完全能否做到,这是什么原因?

许贵生:第一,首先是新的科技手段也在找一些应用场景,在一些特定的保险类的环境里,可能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它没有办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有时候只是甄选一部分数据,只是帮助做一部分的理赔,所以现在是尝试的阶段。

第二,监管或保险公司目前的运作机制可能不支持应用这些新的技术,而这些改变都需要一点时间,同时也需要在个别的产品里找到一些破局点。更多的还是要跟场景紧密结合才可以更好的应用。

记者:保险科技固然引领潮流,但是有些应用可能会涉及各种隐私,对于险企来说是否真的“买账”?有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还是非常热衷科技的,这是否也是保险科技在中国发展快速的一个重要原因?

许贵生:首先,数据时代将有新的监管办法,在数据时代也需要做到合规,通常来说监管或者是法规是相对会落后于市场的,这块会在前期的阶段出现野蛮生长的情况,后面会通过监管甚至是牌照来规划这个市场。另外,对一个新型的公司来讲,前期可能会有一些不太规范的地方,后面会逐步地随着市场的规范,包括市场竞争环境的日趋公平能做到对消费者隐私的保护。现在会出现巨头对数据的垄断,目前都会趋于市场化的竞争,或者是趋于公平的竞争。而保险公司会在里面把握相关的优势,第三方公司或者创业公司及其他平台机构之外的公司要抓住这个“红利期”,应用这些新技术,快速地成长起来。

欧美的保险市场相对比较成熟,有很多新技术的公司也在做这个行业的改造,目前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比如说移动支付包括享受到的各种线上的服务已经非常地领先了,中国也在向国外输出一些商业模式。保险也是一样的,虽然说相比整个大金融或者是其他的行业,保险相对落后一点,但一些创业公司包括一些保险科技公司都在引领这个潮流。这也是从客户的需求出发的。当我用着很先进的微信和支付宝来享受无现金社会的时候,保险的体验也需要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