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缜密调查识破假发票骗赔案

发布时间:2017-07-13 10:31:06    作者:张尚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尚文

7月3日,中国人寿福建省寿宁县支公司柜面经理雷书玲在受理客户叶某提交的医疗住院收费票据等理赔材料时,发现诸多疑点并经过缜密调查之后,成功识破了当事人利用虚假医院收费票据骗赔的违法行为。

2016年6月21日,叶某在中国人寿寿宁县支公司为自己投保了国寿绿舟意外伤害保险(2013版)、国寿附加绿舟意外费用补偿医疗保险及国寿附加绿舟外定额给付医疗保险险种。2017年6月23日,叶某以焚烧垃圾不慎导致面部及右上肢烧伤,在地处福安市的闽东医院住院治疗为由向公司提出申请理赔,并提供医院出院记录、医疗费用清单、医疗住院收费票据、疾病证明书、入院记录、身份证及银行卡等相关资料,其中医疗费发票票面总金额为8430.26元。

公司柜面经理雷书玲当面询问叶某是否有医保赔付,但叶某告知无医保。然而,细心的雷书玲在查看医院医疗住院收费票据时,发现该票据的颜色存在异样,与其他的票据原件颜色略有不同。雷书玲不动声色,在受理叶某提供的索赔相关资料后,立即着手对该理赔案件展开调查。雷书玲先到寿宁县农保中心核实叶某农保投保的相关情况,发现该笔医疗费用已经在县农保中心报销,报销金额为3267元。随后,雷书玲又委托中国人寿福安市支公司理赔调查人员赴闽东医院核实该份医疗住院收费票据的真伪,经闽东医院门诊收费处相关工作人员核实,叶某所提供的医疗住院收费票据为虚假票据。同时,闽东医院财务部还专门提供了加盖医院财务专用章的原始发票存根联。在铁的证据事实面前,中国人寿寿宁县支公司不仅揭穿了叶某的骗赔违法行为,公司也避免了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