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阿里布局车险 雄心几何

发布时间:2017-07-06 10:52:16    作者:常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常远

日前,蚂蚁金服发布基于用户行驶行为的车险分科技,一时掀起一层浪,广受市场关注。

纵观这几年阿里在多个领域的布局,车险分可以说是蚂蚁金服在车险领域的一步大棋。车险分一出,并没有预期那样惊艳市场,反而引起了行业人士的思考:蚂蚁金服下面有保险牌照,此次与保险公司合作的车险分技术意义何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保险业必须迎接创新的挑战,借助科技实现业务的转型与发展。尤其随着车险费改的稳步推进,车险市场已成“红海”,单凭“价格战”已经没有竞争力,如何从外围市场,包括用户数据、驾驶行为等方面制定个性化保险方案成为目前乃至未来车险实现突围的关键点。

不可否认的是,车险分技术确实能否推动目前车险市场的向前发展,促进行业的大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但同时也遭到了行业人士的质疑:第一,蚂蚁金服的优势在于基于现有的消费者信息和客户流量的基础上,积极发展自身在承保端的细分能力,以及在理赔端的快速自动化理赔能力。但是对于经营车险业务的核心能力,尚缺乏的是车险客户信息和承保理赔信息,所以评分的准确性有待考证。第二,通过车险分的形式,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获取更多数据壮大自己的风险筛选能力,通过快速自动化理赔来积累理赔数据,将来为自己的车险公司提供更多的支持。目前来看,收购的保险公司规模太小,不足以完善自己的模型。随着数据的不断积累,未来将成为保险公司和第三方科技平台的有力竞争对手。第三,蚂蚁金服的身份比较特别,其本身收购了保险公司,也有保险中介公司,这样看来,与保险公司合作不禁让人感觉是同行竞争。

目前来看,其实已经有不少科技公司在做类似的评分系统,还有一些研究UBI车险的创业企业,也在涉及这块,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可以合作的第三方互联网科技平台还很多,车险分也并不是没有可替代性的技术。对于第三方互联网科技平台来说,也无需一味地跟风和追崇,做好产品,不断创新,服务好客户才是王道。

随着商车费改的深化,保险公司车险定价自主权扩大,这意味着车主买车险比以前便宜了,下一阶段保险公司主要的工作应该是做好自己的客户细分之后的精细化经营,在用户数据、理赔和服务上加大科技投入,从而实现精准营销,而不是一味地为了追求技术投入而盲目为之。

由此看来,蚂蚁金服的野心可知。一场互联网巨头与保险巨头的竞争正悄然展开。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倒逼传统保险公司加快互联网转型脚步,在压力中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