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将“爱心”进行到底——专访爱心人寿董事长张延苓

发布时间:2017-07-06 10:41:51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2017年6月19日,爱心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心人寿”)获保监会批复开业,历经11个月的精心筹备,终于可以对市场和消费者“表白”了。

这是怎样的一家保险公司?为何取名“爱心”?以干练精细闻名的职场女性如何带领150名员工创造佳绩?在位于石景山融科创意中心温暖、开放且具科技范儿十足的爱心职场,记者与爱心人寿董事长张延苓进行了深入交流,以窥其详。


爱心人寿董事长 张延苓

围绕家庭做“文章”

为何取名为“爱心”?看似通俗易懂的名字背后其实有一段有趣的小故事。“筹建的过程特别值得回味,在准备相关材料时,最头疼的是起名字。想了三百多个,有一次和朋友谈起慈善救助,我说其实保险的本质也是助人,是一份奉献爱的事业,是商业的慈善,那个时刻‘爱心’的名字立刻跳出脑海,简单、温暖、直达人心。幸运的是我们居然很快就注册下来了,也许冥冥之中预示着的一种使命,这也是爱心人寿把愿景定位为‘成为国际领先的,专注服务于家庭的综合金融保险服务集团,并致力于爱心慈善文化的全球传播’的来由”。说起筹备期的往事,张延苓感慨万千。

作为保险业的资深人士,张延苓始终认为,创建一家新公司,企业文化必须先行,它既是创业者的理想和追求,也是企业所有人的思维和行为准则。“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审时度势,既要看行业、看社会,更要前瞻未来,社会形态、经济发展、科技应用等等,需要把握变革,变革中寻找机会,明确发展目标和方向,清晰战略定位,规划实现路径,聚集有理想、有缘分、有共识的优秀人才,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发展过程。当你发现所做的这些都经得起推敲了,那就积极尝试、不断努力,用互联网思维来说就叫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提到公司发展侧重点,张延苓很肯定地表示,爱心人寿将主要围绕家庭来做“文章”,家庭是社会组织的最小单元,是人性中责任感的起源,有了家庭,意味着更多的奉献和更多的责任,也更需要全面、长久的保障。这正是人寿保险保障型产品和服务之功能和价值所在。

以“科技和互联网思维”做寿险

“互联网不只是个概念,是一种思维、一种方法、一种模式,它是一种新的人类生存形态,一种渗透在你生活和企业运营之中无处不在的东西,它既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张延苓如是说,“新技术的应用不只是工具,到一定阶段和一定程度时,它是会颠覆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的。互联网和新科技的深化发展、研究应用,将其用于解决寿险的复杂性解决方案,这方面最具价值和潜力。作为一家新公司,我们主张只要能用互联网、新科技解决的,就不用人。能用人的要融合进互联网和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

在张延苓看来,保险是最具备定制化特征的一个产业,因为不同的场景,不同的生存状态,就有不同的风险,有不同的风险就应该有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去覆盖,而且每个节点的风险都不一样,所以产品和服务一定是多样性的。

对于时下时髦的话题人工智能的运用,张延苓表示,“人工智能未来会越来越多地替代人,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对一些知识的掌握、辨识。它在记忆存储这些方面有绝对优势,一定会替代人类的很多岗位,但人是有情感的,只要这个本质不消失,人类其实也无需过于担忧,一定会产生出很多需要人去工作的岗位。保险的本质还是长久的责任保障,既属于情感范畴也属于法律范畴,有其复杂性,这是机器无法替代的。”由此看来,在爱心人寿发展中一定会有科技的成分,但同时也会充分运用人性和精英意识去面对需要的人群。所以,线上线下在不同类型的销售和服务里面都会相互融合。张延苓表示,目前公司也在尝试运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来改善客户承保和服务体验。

客户的“五朵云战略”

除了围绕家庭保险保障,爱心人寿还十分注重慈善公益等相关领域,并凝练出公司所倡导的保险、医疗、财富、安全和慈善五大战略板块,即“五朵云战略”。

为什么叫“五朵云战略”?“因为我们觉得每一个家庭其实都会涉及这五个方面的内容,而不仅限于保险这一块。比如安全防范、医疗健康、财富管理等等,其实都会面临诸多风险,需要我们提供综合的完整的风险管理和解决方案。另外,慈善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因为慈善是对人们心灵的慰藉和关怀。我们围绕着家庭把这五大方面内容做好,以客户场景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家庭更安全、更健康、更幸福。”张延苓介绍说。

为什么叫“云”?“云的寓意就是新科技的、互联网化的。所以我认为未来连接客户的不仅是实体,一定还有形形色色的科技云把我们跟客户关联在一起。”张延苓说道。

如果说“五朵云”是以科技连接了公司和客户,那么爱心职场,则是以保险领域少有的新形式连接了公司和员工。爱心人寿的办公职场别具一格,让每一位访客眼前一亮、津津乐道。一进职场像是步入一间咖啡厅,原木、黑钢、绿植交错,装饰简约却不失温暖、开放、大气的调性;在以人为本、贴近生活的环境里,你很难想象所有领导与员工都在一起办公,没有单间,区域共享;公司领导也不配置专车,处处体现“轻资产”的理念。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细节,虽然身为公司一把手,但是张延苓却特别喜欢大家称呼她的英文名“Linda”,所有爱心人之间都直呼其名,这些看似细小之处其实透露着公司的创新文化,去掉的是“总”字束缚的层级感,带来的是沟通的畅快淋漓,拉近了人与人之间心的距离,这也是与传统保险公司的不同之处。

在交谈中,张延苓不止一次表示爱心人寿未来会在医疗领域发力,“我们一直强调保险一定要回归保障,因为这才是真正的保险需求所在。所以我们会着力开发各类保障型的产品,‘保险+医疗’是我们的发展模式。医疗和医养是刚需,目前保险并没有深入的介入到医疗中去,纵观全球的医疗保险,商业保险都会占有相当的比重,我国还有巨大的可发展空间,这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保险新的发展时期,这是一家有理想、有追求、有境界的新公司,值得期待,愿爱心人寿将“爱心”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