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共享出行领域有哪些保险机会

发布时间:2017-07-06 10:26:36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出行越来越受到关注,从遍布大街小巷、花色繁多的单车来看,甚至很多人已经对此形成了“依赖”。目前来看,共享单车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多样化的消费者的需求,由此,共享巴士、共享汽车相继出现,成为城市中别样的风景。共享出行受追捧的同时,其背后的风险也不可小觑,而这些风险以及相应的保险也正是保险公司和创业者的“机会”。

共享出行为何受关注

出行作为人们日常的刚需,受关注程度自然较高。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城市通勤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共享出行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多种共享出行方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近日,在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表示,未来共享出行可以一体性地改善所有交通工具的效率,解决交通资源稀缺的问题,是拥有型经济的替代方案。

在解放人们双手的同时,共享出行还能为社会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从滴滴开始,大众对于共享出行的方式越来越认可。而共享出行也逐渐成为城市中交通的主要方式。网约车让人们无需再站在风雨里招手等出租车、共享单车很好地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共享巴士更是满足了白领人群对通勤班车的性价比需求并提供舒适的用车体验。而除了比较高频的网约车、共享单车和共享巴士之外,很多城市还涌现了共享汽车、共享电单车甚至共享滑板车。在ofo大量投放共享单车之后,网上也流出了ofo共享电单车的实物车,其向共享电单车进军的意图可见一斑。


2017年7月4日中午11时,北京西城区广安门桥下一处共享汽车停放点,一位市民乘坐共享汽车出行。谢殊青/摄

保险在共享出行领域扮演什么角色

共享出行领域有哪些保险机会?

共享出行的崛起给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优化了城市的资源配置。然而也增加了很多安全隐患。比如骑共享单车受伤或者导致他们人受伤,谁来承担责任?由此来看,摆在共享单车运营商面前的已经不单单是如何盈利的问题了。如何保障骑行人员的利益、转移平台运营的风险才是共享单车最基本要解决的问题。

海绵保首席产品官(CPO)王冲告诉记者:“共享单车与保险其实是一个强关联的属性,因为车辆在骑行过程中,骑行者面临着较大的人身安全风险;同时,车辆本身也存在一定的被盗、被损坏等风险,所以这一块儿的风险保障是天然的、保险可以覆盖的。我们在这方面做过尝试,比如为Hellobike提供的骑乘人员意外险即保障了骑车人的安全风险。”王冲表示,平台运营者在最开始搭建平台的时候,就应该将保险纳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之一。这对于消费者、对于平台都是一种保障。 而只有解决了平台运营的后顾之忧,共享单车企业才可以放心大胆的提及盈利。

一位看好未来出行领域的投资人向记者透露,“虽然不同于互联网的轻资产,共享单车的重资产模式让单车运营平台需要自行设计采购车辆、自行维护运营管理,所以基本上当前这个模式盈利是比较困难,但是乘着互联网经济的东风,未来共享单车还是有很多商业空间可以挖掘。比如其对于移动支付的促进作用,移动车身的广告效应等。”

伴随着共享单车领域的爆发,共享汽车又开始逐渐涌向街头。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已经有近百家分时租赁汽车,即共享汽车。比如戴姆勒的Car2go、首汽集团与奇瑞汽车合作的Gofun出行、也有互联网创业公司如途歌TOGO 、一步用车等等。然而共享汽车相比共享单车来说其行驶中的风险更大,而保险如何解决行驶中对于车、乘车人、行人等多方的风险保障需要,也伴随着共享汽车的投放逐渐受到关注。

在谈及共享汽车保险机会时,王冲说:“共享汽车满足了精准人群的出行需求,对于传统的汽车租赁业务来讲是一个革新的模式。不过共享汽车由于其上路时间长、不可预见风险较多,与正常营运车辆类似,但是其驾驶员并不是营运车驾驶员,水平参差不齐,所以常规的车险已经不适应这种新的模式,我们分析认为,共享汽车更适应以碎片化的车险来保障平台自身、平台用户以及其他行人或车辆的风险。”王冲认为,共享汽车可以参考共享单车每次骑行开锁触发保险的方式,在用户使用车辆时,由用户根据需要选择相应的车辆保险,并立即起保,还车后承保结束,以更便捷的方式保障更碎片化的风险,这也是倡导将保险与消费场景紧密结合。

据悉,在共享出行领域,比如共享单车、共享巴士甚至共享电单车,海绵保都已有合作并落地的解决方案,相应的实践已被证明可行,所以在共享出行领域的保险机会还是有非常大的潜力可挖。

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汽车,作为运动中的物体,势必会带来风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从保费规模上来看,比较起传统的保险类目,由于客单均价较低,所以共享单车或共享汽车的保费量并不会很大,但却是一个很好的培育市场、增强企业和大众保险意识的契机。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未来共享出行领域的保险机会非常多,比如共享单车与健康险的挂钩,为喜欢骑行运动的用户提供费率较低的健康保险,产生双赢结果;共享汽车与航空保险的挂钩,在用户约定前往地点为机场时,为常旅人群提供更好的保险服务。

以上这些都是基于共享出行消费场景的保险服务。科技的发展让保险变得有温度,让用户的体验更好,而作为消费者也会慢慢适应这种变化,更多地运用保险来转嫁风险,降低生活中各种风险所带来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