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寿险创新必须坚持保险的本源

发布时间:2017-07-03 13:00:58    作者:万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 万峰

创新是个永恒的主题,我从事保险业35年,回头来看看,这么多年创新与发展,有哪些值得我们反思的。

我这里想讲三个问题:

第一,我们的寿险创新必须坚持保险的本源。

保险的本质是什么?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所有的创新如果脱离本质,我觉得可能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那么,什么是保险的本源呢?首先我们要明确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是干啥的。所以我在这里提出,我们寿险是为客户提供生老病死残风险保障的,保险不是搞投资的,保险是提供保障的。第二,保险是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风险管理计划的,而不是提供理财计划和财务管理计划。

我们的营销员应该是个人,或者是企业的风险管理师。

从整个社会对我们的寿险认识看,我觉得就是盲人摸象。有人说你也太狂了吧!现在很多人谈保险,我说你不了解真正的寿险是什么。

我们看看世界上主要的国家和地区,看看人家做的是什么。真正的寿险主流业务、内部管理的业务是理赔,我们要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而不是资金管理,而不是仅仅到期通过银行打钱,是大量的理赔。我觉得,这将对我们是个巨大的考验,这才是整个寿险管理的一个基本核心业务。

第二,寿险创新必须要遵循本身的发展规律。

寿险是提供长期风险保障的,它是靠着积累长期、稳定的客户,才能够平衡风险,这是它最基本的原理。我们的寿险业务发展规律是先发展保障,后提供理财。从欧美市场、日本市场,整个发达市场都是经过了这个顺序的。而不是突出理财、弱化保障。

另外一点,寿险的发展要求是资产与负债的匹配,这是最基本的规律。因为按照一般的寿险规律来讲,应该是先有负债管理,后有资产管理。全世界都是这样的。

最后一个,寿险创新的发展方向是为社会大众提供保险保障,而不是为保险公司提供快速吸收资金的平台。

我想说一个问题,在全世界三个寿险的指标是最关键的。

第一,保费收入。第二,保单件数。第三,保额。

这三个指标反映不同,保费收入反映的是保险公司的销售收入,保单件数反映的是保险的覆盖面,保额反映的是保障的程度。后两个指标才反映保险的社会功能,你有多大的覆盖面,提供多少保障。但是一些公司的创新只是围绕着怎么样快速增加保险公司的收入,怎么提高保费的增长。你们为什么要去关注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而不去关注保险公司给社会提供的覆盖面有多大,保障程度增长多少呢?

我们的保险保障首先要明确发展方向,我们的方向在哪儿?保险能够提供的是生老病死残的保障,银行能够提供的是生和老,证券也提供的是生和老。养老是我们有绝对优势的领域,而病、死、残是我们独有的领域。

创新是必要的,坚持保险的本源是必须的,寿险业的创新要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而不是以公司的需求为导向。我国寿险业创新发展的方向在于养老、健康、医疗和普通寿险,这些业务领域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也是一个未开发的市场,等待着我们去创新和发展。

(本文摘编自万峰在“2017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