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健康”是大健康的共赢模式

发布时间:2017-07-03 12:59:57    作者:蔡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友邦保险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 蔡强

我们知道去年10月份的时候,《“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出,这也是整个大健康行业的巨大商机。

但是在这个商机当中,友邦保险怎么样看和定位呢?我们先给大家看一下在整个亚洲的健康情况。我们能看见整个亚洲随着经济的提升,尤其是中国,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之后,慢性病或者叫富贵病与日俱增,而慢性病的死亡率也是不断提高。据估计,到2030年的时候,慢性病的经济成本将达到47万亿美金,占了整个GDP将近40%。

我们看看中国慢性病人群差不多有3亿人,四大慢性病:癌症、心脏病、呼吸道疾病、糖尿病,增长的趋势越来越强。而四大慢性病的起因其实就是生活方式,基本上来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就会直接导致慢性病的发生,而中国的慢性病发生的死亡率在全球达到60%,占中国死亡人数的87%。

从这个大健康产业链来讲,绝大部分企业觉得商机都是集中在中段,叫做疾病管理,许多企业投资在医院、医疗设备、药物公司,保险公司在产业链的后端,也就是说当疾病发生的时候,我们可以提供一个保障、赔付,来帮病人治疗。

但是真正需要的反而应该是生活方式上的改变,这也是中国传统中医讲的最重要的一点,叫做治未病,还没有生病的时候就开始医治,也就是预防。我们做研究的时候发现,有五个生活方式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身体。

第一,睡眠。整个亚洲现在变成了一个无眠的亚洲,睡眠的时间越来越少。

第二,运动。

第三,健康饮食。

第四,积极心态。

第五,工作压力。

这五个方面是影响到我们疾病预防主要的因素。

所以基于这个研究,我们在今年3月份推出一个新的业务模式,或者是一个共享平台,我们叫做友邦“健康友行”平台,这个平台基于哈佛商学院提出来的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它就是“保险+健康”这么一个平台。在平台上,越健康的人群会对保险公司提供更多的价值。当保险公司得到更多价值之后,愿意回馈给客户,鼓励他更加积极正面的生活方式,这样就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所“以保险+健康”的经营模式就是我们目前大健康的共赢模式。

第一,激励健康习惯。其实我们发现,每一个人都意识到自己需要有健康的生活习惯,但是没有一个定期的激励计划,我们这个平台推出来以后,每一天积累多少步,我们就会给你有一个现金奖励,并通过各种激励方式,鼓励你有一个更高的健康意识,这个激励机制对于改变人的行为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有一个激励机制以后,客户就愿意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同时更加加强了我们跟客户的附加值和粘稠度。对企业,我们降低赔付,加强客户的联系;对社会,提高健康水平,降低医疗支出;对客户来讲,最重要的就是不看病。

当我们推出了这个“健康友行”的平台之后,客户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自己健康的情况,看见自己健康的改善,并且有行动,同时也能够分享这些现金的激励和回馈。

当这个平台建立起来以后,我们发现确实对整个客户体验、客户满意度、客户忠诚度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本文摘编蔡强在“2017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