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助推实体,绿色化工:保险有一套

——专访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曹六一

发布时间:2017-07-03 12:56:56    作者:赵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辉

近日,平安产险发布《绿色化工白皮书》,里面收录了其在绿色化工领域研究和积累的系统性成果。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曹六一告诉记者,“未来,平安产险将不断完善环境风险防控体系,为政府、客户及社会公众提供环境风险防范解决方案。”

当下,如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了保险业发展的迫切要求。作为实体经济的一部分,化工行业近年来,面临着资源、能源、环境约束加大、安全环境风险隐患增多、技术支撑力度不够、环境群体事件时有发生等突出问题。所有这些都迫使化工业必须摆脱原有发展路径,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当保险职能被提升到这样的高度,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则意味着巨大的战略机遇。如何顺势而为,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命运。

在哈佛商学院教授,著名管理学大师迈克尔波特的“共享价值”理论中指出,企业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之间是互相推动、良性循环的,企业可以通过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需求的方式来获得更多的利润。两个价值之间的结合形成了“共享价值”,换而言之,企业扩大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总蓄水池,才应该是企业的本质目的。

平安产险深谙共享价值创造之道。作为国内领军的产险公司之一,平安产险已经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耕耘多年, 2015年以来,大力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为“中国制造”高端重大技术装备走向海外提供超300亿保险保障,覆盖了14个领域,超过4000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还有深度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仅2016年,平安产险为餐饮、住宿、教育、健身、零售等多个领域的108万家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专属保险保障等等。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平安产险也为自己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而这一点仅仅依靠化工企业,则远远不够,事实上,目前我国化工业事故总量还处于较高位置,出现了产业规模越大,事故率越高的困境,绿色化工难以实现。此间保险公司作为风险控制的服务方和风险补偿方,大有可为。平安产险近年来立足于“行业核心,客户导向”,逐步开始建立包含化工行业销售、理赔、风控的专属团队,聚焦环保、安全生产风险原因,助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每年为4000多家企业提供环境污染责任险。

而本次发布《绿色化工白皮书》,又映射出平安产险在绿色化工领域怎样的经营和发展思路呢?这折射出了其怎样的服务实体经济路径?《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了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曹六一。


曹六一

《中国保险报》:愈来愈严格的环保和安全压力,使化工行业企业不得不增加相关成本投入,但是企业已经普遍深切认识到环保和安全的“围墙效应”,即一旦企业出现重大环保和安全事故,企业将面临巨额经济损失和法律风险。即便如此,目前我国化工业事故总量还处于较高位置,出现了产业规模越大,事故率越高的困境,您认为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如何破解?

曹六一: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时期,经济增速换档、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交织的过程。可以看到欧美在转型过程中,各种重大环保和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几乎是井喷状态。后续随着不断出台和落实一系列宏观政策,有效改善了行业状况。现在欧美化工行业已经是绿色工业革命的重要示范了。

我国化工企业发展快速,新的安全环保问题和挑战层出不穷,目前我国宏观政策也在逐步完善,我们要改变粗放的化工生产模式向集约型转变。重点要由“资源——废物排放”的线形物质流程变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物质流动过程,也就是我们倡导的绿色化工。

《中国保险报》:化工业是平安产险精耕细作的一个领域,多年来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与精力,近日平安发布《绿色化工白皮书》,汇集了平安绿色化工方面的研究成果,平安为何如此注重这个领域?保险公司在化工企业风控体系里占怎样的角色?

曹六一:2015年的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让人们深刻认识到了化工事故的危险性。而近15年来,我国超过500起不同类型环境风险事故中,化工企业的环境污染事故较其他行业多得多。加之最近两年,“水十条”、“土十条”、“大气十条”等环保新规相继出炉,化工行业现已成为环境风险监管的重点行业。

我们认为,保险的介入在为化工行业全力提高安全保障的同时,可以帮助企业进行风险的管控,帮助企业提升环保以及安全生产的各项监管指标,尽可能消除隐患。近年来,我们通过研究我国近15年来的化工环境污染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综合8年来的化工企业承保理赔经验,对化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研究分析,针对化工企业的各类痛点和需求,提供综合金融、风险控制和理赔服务等行业化综合解决方案。

《中国保险报》:在您看来,平安产险如何抓住化工企业在环境安全风控体系方面的痛点,助力他们系统地降低风险,实现绿色发展之路?

曹六一: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都可能给化工企业引发重大环保事故。虽然一些超大型化工企业有自身完善的环境安全风控体系,但从行业来看,仍然缺少一个开放、系统性的风控系统,难以及时有效地帮助化工企业应对防范风险。

首先,一套基于环境大数据的自然灾害风控管理平台意义重大,可以帮助企业从选址、建工到运营的各个阶段,识别和管控自然灾害风险,将风险精准前置,尽可能减少自然灾害对化工企业的伤害。平安产险的鹰眼DRS系统就是这样一个风险量化平台,内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60余年的历史灾害记录以及平安产险28年的承保理赔数据,在无法准确预知每一个区域的气象气候条件下,鹰眼系统可以将风险识别缩小到0.01平方公里,有效预防台风、泥石流等九大自然灾害,最大限度得帮助企业减少损失。例如今年的长江流域近10年未曾出现的的寒潮,通过鹰眼系统提前得到预警,企业将管道提前排空,减少了至少20%的损失。

其次,能最大限度排除环境风险隐患的一整套风控体系中,风险数据量化分析平台、定制化风控服务、专业风控队伍缺一不可。比如,化工企业一般会有专门对接保险的部门或岗位,但很少会有专门的防灾防损部门,很难完成环境风险的常态长效防控管理。平安产险拥有专业的风控团队,可以利用鹰眼DRS系统及其他科技化风控手段,为不同企业定制化风控服务。

《中国保险报》:从国际上看,保险公司参与绿色化工,需要具备极强的行业理解与服务能力,平安产险支持化工行业绿色转型过程中,如何去弥补化工行业风控的不足?

曹六一:平安产险在化工行业风险控制专项服务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借助自主开发的鹰眼系统(DRS),可通过“风险原因+生产流程”的维度叠加分析,应用红外热敏仪、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新科技手段,为化工企业制定一系列专项服务,例如“风险隐患数据分析+专家现场查勘+风险测评”的定制化风险查勘和风险研究服务,还有“定制化风控培训+企业风控体系审核评估+搭建经验共享平台”的专业风控体系顾问服务等等。

目前,我们专业风控体系顾问服务获得诸多企业认可。我们利用平安内部培训平台知鸟App来解决企业人员风控培训的问题,能够以丰富的授课模式、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学员掌握、练习、测验所需的风控知识和技能,并能根据企业需求、受训人群层次提供定制化培训服务。目前已在全国800多家企业得到应用,并以每个月100家的增速在行业内推广。

《中国保险报》:通过助力绿色化工,深入服务化工行业,平安产险推动化工业的绿色发展,也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除了绿色化工,平安产险还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曹六一:保险市场的保险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但不同行业的需求迥异,平安产险未来希望搭建行业化的销售、理赔、风控团队,深度分析客户需求,在不同行业逐步建立标准化的服务体系,为不同领域客户打造差异化产品和服务,提供专属的风险解决方案。

总体而言,未来为进一步使保险服务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重点从企业的资产、第三方责任、人员三个纬度做好保障。一是资产安全需要得到保障,尤其重点设备、货物运输等需要财产保险保障。同时,企业对金融的需求毋庸多言,设备技术升级、产业链拓展、企业并购等均可能涉及投融资需求,平安产险可以利用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根据企业需要提供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二是对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等第三方责任引发的风险进行保障。而平安产险的风控体系,也能最大限度将风险进行前置。三是人员保障要落实。如普通员工意外伤害、常规的养老和医疗保障(含职业病)、高端核心人员养老补充、高端医疗等保险保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