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技让保险更“懂”你

发布时间:2017-06-06 09:37:26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苏洁

刷刷脸足不出户就能实现投保、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答疑解惑、电子智能合约代替纸质保单、根据健康状况和驾驶习惯定制合适的产品代替千篇一律的产品、芝麻信用积分来实现产品定价和做好风险防控……这些黑科技已经悄然生息的发生在我们身边,并为传统保险业带来活力。

不得不说,科技让保险越来越人性化,也使得保险产品更加符合个人需求,更加精准。

纵观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保险兴起,越来越多的传统保险公司亦开始加速互联网保险布局。据统计,2016年,共有117家保险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此外,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布局保险行业。比如,BATJ相继进入保险业,携程、去哪儿设立自己的保险经纪公司……除了保险公司本身以及互联网巨头对保险的布局外,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创业平台也在2015年有了明显的增加。

马云曾在2016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首次发表有关保险业思考的主旨演讲,其称、“DT时代,保险业是能够最快适应技术革命的行业之一。”由此,而成为了保险行业的一个热谈。马云认为,保险过去是规模化的,标准化的,这是工业时代的保险。未来是每个人不一样,每个人的每个时刻每个状态下都不一样。在他看来,未来三十年内,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都会成为基本的公共服务,在数据革命的推动下,社会将变得更高效、更公平,各行各业都将进入改革深水区。而保险是最早应用大数据的行业,是建立在信任和互助基础上的金融工具,在给予国民“保障”和“安全感”方面,保险业大有可为,并判断将有如下三大变化:产品简化、组织改革和监管创新。

保险公司的发展向来离不开数据的支撑。2016年,保险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设备获取实时、有效的数据。比如可穿戴设备、物联网以及手机应用的出现伴随着大量可靠数据的产生,它们是对传统的保险业数据的极大完善。

此外,通过对新渠道所得数据进行分析,保险公司能够与客户建立起更加直接的联系,连接是实时的,企业可以了解客户的状况、他们正在做的事情以及他们在不同的时段所经历的变化等等,这些能够帮助保险公司进行更加私人化的关系管理,同时打造出更具个性化的产品。

2016年这一年,基于互联网技术,出现了更多定制化的保险产品和相关服务。其实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使得保险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类产品。出于对消费者自身情况的考量,保险公司开始越来越多地打造定制化的保险产品,以覆盖不同的需求。

据相关统计显示,80%的消费者向提供汽车保险、家庭保险和人寿保险的公司表达定制需求,想从他们那里得到量身定制的保险条款、保险资讯、保单价格和相关推荐。为了满足保险产品在设计和交付时日益增多的创新需求,2016年更多的资本投入到交互科技领域,从而让这些科技公司更受资本青睐。

与此同时,保险行业正在尝试运用一系列最新的前沿技术来优化传统保险渠道或者业务链条。相信不久的未来,黑科技便可以让传统保险业“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