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未来十年,中国将会是非常让人兴奋的市场

——专访LIMRA&LOM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ob Kerzner

发布时间:2017-06-05 09:23:42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中国寿险公司的高管最关心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提升代理人团队的生产力,二是如何促进科技与业务的融合。”结束了对中国会员公司近一周的访问后,LIMRA&LOM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ob Kerzner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着百年历史的LIMRA&LOMA是总部位于美国的金融行业研究和培训机构,由LIMRA和LOMA于2008年合并而成。目前为全球64个国家的1200多名会员单位提供包括研究、培训和事业发展等领域的咨询及服务,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已有50多家公司成为其会员。

拥有40多年寿险行业从业经历的Bob Kerzner表示,虽然不少发达国家的寿险代理人规模正在缩减,但就现阶段中国寿险市场的成熟度而言,仍然需要代理人来挖掘市场潜力、满足细分市场需求。不过,代理人队伍的留存率和生产力尚待提升。

同时,他认为,受人口因素和监管政策利好的影响,未来十年,中国寿险市场潜力巨大,这也是外资公司卖掉海外资产进军中国的重要原因。

在绝大多数发达国家,代理人团队在缩减

《中国保险报》:今天,中国保险代理人数量在快速增长,那么从全球范围看,保险代理人渠道发展情况如何?

Bob Kerzner: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保险代理人市场的变化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现象。目前来看,中国正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代理人队伍,即使中小规模寿险公司,所拥有的代理人数量可能也会比美国部分大型险企要多。

而在绝大多数发达国家,其代理人团队是在缩减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监管政策。一方面,佣金模式存在消费误导,更重要的原因是销售的佣金和客户的利益之间相冲突,所以监管机关推动由佣金制向收费制发展。现在,全球已经有六个国家完全取消了代理人佣金制,包括芬兰、丹麦、澳大利亚、英国、荷兰及挪威。

当然,不是说专属代理人比例会立刻下降,而是说新的渠道、新的趋势将要产生,预计未来10-20年专属代理人的比例将会慢慢下降。这里并不是暗示这样的情况明天会在中国发生,但是要值得注意。

而我们看到,中国的代理人队伍流转率太高,留存率太低,这也是寿险公司的高管最为关心的问题:如何同步提高团队留存率和生产力。

《中国保险报》:自1992年代理人制度被引入中国起,中国的寿险公司一直都在对代理人进行培训,且各个公司也都有相应的支持部门。但是,保险代理人的产能仍不甚理想。您认为,主要原因有哪些?

Bob Kerzner:我们都知道解药是什么,但是一般没有真正去使用它。

代理人团队如同庞大的“军队”,需要更加的努力,让他们获得更多专业技能,来帮助更多的客户。如果可以把代理人团队的流转率降低20%,把生产力提高20%,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帮助和改善。

同时我们要思考年轻一代的购买习惯,如何最大化利用科技手段销售寿险产品。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中国已经在利用科技进行营销及辅助销售方面处在比较领先的位置,但是渗透力还不够。

年金在养老储蓄中作用巨大

《中国保险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关于年金、养老金投资管理的讨论受到广泛的关注。您如何看待中国目前的养老金市场发展情况?与美国相比有哪些不同?

Bob Kerzner:中国人非常喜欢储蓄,他们收入的30%都用来进行储蓄,但是这种储蓄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他们不知道今后需要用多少钱来养老是足够的。

美国养老金市场非常成熟,也非常复杂。其中,年金的作用很重要,人们通过年金知道自己退休后,每个月可以拿到多少补助金。

我想,中国在设计退休计划时,关于美国年金的做法值得借鉴。但是,需要指出,关于养老储蓄的计算是没有完美公式的,包括LIMRA&LOMA在内的很多研究机构都在研究非常复杂的软件,以期得到准确数字。然而,无论如何准确,与现实相比还是会有一些偏差,因为有很多基础数据都是假设,比如长寿就是一个无法预估的因素。

目前,中国养老金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这对于客户来说是有利的,但对于公司来说,可能正好相反。美国的养老金市场竞争同样激烈,使得许多公司难以正确定价。相较而言,年金产品的定价更加理性。

《中国保险报》:目前,国际上有哪几类年金产品?哪一种年金产品最受欢迎?

Bob Kerzner:第一种是确定年金。没有风险,但利率较低,目前在1%-2%之间。第二种是变额年金。客户可以决定将钱存放到不同类型的基金帐户里。这个回报就不定了,主要看那个基金帐户涨跌情况如何。第三种年金产品是固定年金和变额年金的一种结合。

如果股市、基金表现比较好的话,人们就更加欢迎变额年金。在过去五年当中,指数型年金,也就是第三种,发展速度很快。

人口与监管是推动中国寿险业发展的动力

《中国保险报》:全球市场处于低利率环境之中,这对保险行业,特别是寿险行业的盈利产生不小的冲击。最近几年,美国寿险公司的盈利情况如何?

Bob Kerzner:虽然一直在盈利,但是寿险公司认为,低利率环境对于保险行业的发展来说伤害非常大。许多公司也在努力做一些改变,包括对他们的费用系统进行改善,来获得更多利润。美国保险公司的生存面临三重压力:评级机构、股东和监管机构。所以必须要保证公司的盈利,以及偿付能力充足率。

同时,这三重压力也制约着美国保险公司的兼并和收购。监管机构通过设定偿付能力的标准保障投保人的利益;股东对于公司的投资限额也会进行限制;而企业的投资方式和金额是评级机构进行打分的基本考核因素。所以,为满足上述要求,美国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非常有限。

《中国保险报》:能预测一下未来全球的寿险市场吗?

Bob Kerzner:不同市场的表现将会非常不同。未来十年,中国将会是非常让人兴奋、激动的市场。为什么外资公司都为进入中国,而卖掉在海外的一些资产?其实他们在做重要的决定,主要因素是人口红利。欧洲、美国的老龄化趋势非常严重,而中国的年轻一代正在崛起,中产阶级也在扩大。整体来看,人口因素和监管政策对于保险市场的影响是最大的。在中国,这两项指标均在全球平均水平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