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就是共享经济

发布时间:2017-05-23 09:22:56    作者:唐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资深保险讲师 唐洁/口述

从事保险行业12年了,之前在全球最大的IT公司做品牌,我一直在做市场工作,没有做过销售,也没有做过培训或者其他的。对于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我有四方面跟大家分享:

第一,服务即营销。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在淘宝网上买过阿芙精油,其实阿芙精油我不关注,但是阿芙精油在使用互联网思维当中的服务即营销用到了极致,在这点来讲做了两个创新:第一个是客服,第二个是4小时的工作领导制,使用了小红包笔记本。点击的时候你会发现他的客服在几秒之内就要快速反馈客户的信息,他们是在不断的跟客户沟通互动的环节当中产生销售的。所以在这个环节下,我们现在有非常多的新老业务员,我们都在做一对一地去拜访,在互联网思维下效率太低。

第二,免费是为了最好的收费。我觉得在互联网思维下一定要有这种想法,所有开始的免费是为了最好的收费。比如说360杀毒软件,比如说最早的滴滴打车的补贴,比如说现在ofo、摩拜单车,包括互联网的课程都是免费的。但其实他在用流量思维做他当下的事。包括淘宝,淘宝最初的经营理念,所以免费是为了最好的收费。

第三,坚持到质变的临界点。这一点我自己深有感触。如果说一块冰到零度的时候会化成水,如果水到了100度的时候会化成蒸汽,其实这就是物理当中常见的临界点。那么在临界点的时候物质会发生状态或行为的改变,甚至会出现新物质。那么我们的临界点在哪里?也就是我们的客户量跟客户的维系关系的程度达到一定量的时候,你就会发生质的变化。

最后,善用现有的平台。其实我们身边有非常多的资源,经常有人说怎么所有的资源都给你了?其实你看到我拿到手中的是美丽的珍珠项链,但是你只看到了它现在的样子,没有看到我发现它的时候,它有可能是非常多不规则的石头。所以一定要用资源整合的营销理念看待你身边非常多的事,因为它会成为你的资源,它会为你搭建很多的平台。

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就是共享经济,ofo、摩拜都是共享经济。我们的客户来自于各行各业,也有企业家,他也有一些有资源的,他是医生、培训师、幼教,或者说是健身教练。我们有非常多的资源,而我们所谓的共享经济可不可以搭建一个平台,利用我们现有的客户作为我们的一种资源,去跟其他的资源做置换。所以我现在已经拥有了非常多的资源,我可以用别人的客户,可以用别人的平台来换取我现在想要的。但是这个工作一开始有些难,但是我们现在脑子里一定要有这种思维方式,一定是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所以我们现在可以整合非常多的资源,你在别人眼中就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人,所以要好好审视自己身边的资源与平台,把它整合起来。将共享经济的主体无限扩大,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共享经济的终端。

物联网时代来了,我们连互联网思维都不具备的时候就会非常可怕。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就是物与物,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事。物联网的核心仍然是互联网,但是是延伸,更加的拓展,所以被称之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次浪潮,因为未来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保险会对我们的冲击非常大。

这是一个人人创意工作者的时代,所以未来就是跨界。一个有实力的企业必然是创意驱动的,古今中外全部都是这样的,传统的组织方式跟管理方式正在迅速的过时,所以我们一定要用迭代思维方式不断地改变,不断地补充,让自己的组织更完美。

(记者 苏洁/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