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专业快速理赔 彰显社会责任

——2015-2016年度天津产险业十大理赔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7-05-18 09:33:59    作者:尹宝良 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尹宝良 记者 袁婉珺

近两年来,天津市保险公司快速、专业的理赔在意外事件及灾害事故发生后较好地发挥了保险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稳定的作用,在支持经济发展、化解社会矛盾和通过保险的形式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各公司创新开发的新险种也深受客户欢迎,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进一步提高。

1 人保财险:为客户着想 快速理赔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危险品仓库发生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事故造成大量周边厂房、住宅、商场等严重受损。人保公司承保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财产一切险业务,其位于滨海新区第七大街的地址内主要包括生产车间、仓库、宿舍楼、办公楼所在地房屋及其内部设备设施和存货等标的严重受损。获悉上述情况后,公司立即成立大案应急管理小组,调度各方面理赔资源,对受损企业开展理赔工作。公司理赔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截止到2015年11月,公司累计现场查勘153人次,出动查勘车辆87台次,聘请第三方专家8人,快速确定事故处理方案,协助被保险人尽快确定修复方案,简化理赔流程。 2016年1月公司与被保险人签订了本次事故的赔付确认书,最终向被保险人支付赔款人民币4456万元。

人保财险查勘员赴美克家私受损库房对保险标的进行检查。

点评:

面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理赔案件,人保公司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忠诚践行“人民保险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快速圆满地解决了本次事故的保险理赔工作,体现了诚实守信、为客户着想的团队服务理念。

2 太平洋产险:服务升级“太好赔” 人伤理赔无忧

2015年10月24日,太保公司承保车辆碰撞三轮车,造成74岁男性刘某某(三轮车驾驶人)及69岁女性韩某某(乘车人)受伤,经交管部门认定,承保车辆驾驶员负此事故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刘某某经医院诊断:左侧第3-9肋骨骨折,2016年2月16日,刘某某因病情加重入院治疗,经诊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加重;女性韩某某伤者经医院诊断:颈脊髓损伤伴四肢不全瘫。

接报案后,太保公司秉承车险理赔服务品牌“太好赔”的服务理念,按照“人伤无忧和车损无虑”服务要求,高度重视,在医核查勘接到该案件后积极调解,经多次往复与伤者家属、伤者所请的律师及法院沟通,将该案件成功处理,并将肇事驾驶员的损失降到最低,最终赔付31.6万元。

点评:

此案例,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以简化理赔手续,缩短理赔时效、提升客户体验为己任。全方位、多角度、多环节的最大限度提升公司服务时效及满意度。以人为本,以心相见,以诚取胜,努力达到有效调解的目标。

3 渤海产险:公众责任险 在严寒天气送温暖

2016年1月24日,天津地区出现历史多年罕见的严寒天气,被保险人天津泰达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园区内多家企业多处暖气管道被冻裂造成跑水,致使多处租用被保险人场地的企业公共区域内,财产等被水泡受损。对所在园区内企业正常办公造成极大影响。

渤海公司接到报案后及时进行现场查勘并对损失进行核实及清点,以最快时间将公众责任保险29.4万元损失赔偿金支付给被保险人。

案件发生后,公司即刻做出快速高效、准确赔付的决定,受灾后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团队进行损失核定。面对罕见自然灾害,公司积极进行有效沟通,尽最大可能降低受灾企业的损失,及时将受损赔偿金送到受灾企业手中,使企业尽快恢复了生产。

点评:

本案的快速理赔充分体现了“责任”两字的含义,更体现了公司的保险责任意识。为了多家受灾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贸易的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经济保障。

4 中国大地保险:主动服务理赔快 百万赔款雪中送炭

2016年3月20日,大地公司承保的天津市某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的重型半挂牵引车,由西向东行驶至东丽区港城大道时与小型客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对方车上人员1人死亡、11人重伤的重大交通事故。通过多次努力协商 涉案各方达成赔偿共识并顺利结案,最终在确定赔偿方案后支付赔款112万元。

本案涉案金额大、伤者人数多、赔偿依据繁、诉讼风险高。公司在处理此次重大车险案件的过程中,积极维护客户的合法权益,采取直接、有效的处理方式,主动上门面对面地与交警、车主、伤者沟通取得了案件第一手的资料,在案件协调过程中对客户提供切实有效的案件指导,不仅仅流于表面地告诉客户需要什么材料、怎么赔偿,取得了事故各方的信任。

点评:

处理人伤案件时,单凭几分钟的电话沟通是无法了解案件的真实情况,只有及时的“走出去”感同身受,才能取得第一手的真实资料。大地保险面对人案处理合理公平,避免了诉讼,体现了最大诚信原则。

5 安邦产险:代位追偿 体现保障功能

被保险人王女士于2016年3月投保了《共赢3号火灾家庭财产保险》,保险金额8万元,保险标的为房屋及室内附属设施、室内装潢。同年6月16日凌晨,被保险人家中发生火灾,造成室内财产严重受损。

安邦公司接到报案后立即安排查勘员赶赴现场,同被保险人及其家属共同查勘确认受损标的情况。经调查了解,本次事故是由于一楼餐馆发生火灾蔓延至二楼,导致被保险人家中起火,是一起由第三方侵权造成的损失,应由一楼商户对本次被保险人损失进行赔偿。经过对一楼火灾现场查勘,一楼是住户改为临街餐馆,事故发生后餐馆经营者已不知去向,因此被保险人向公司申请赔款。公司经过对案件分析后,为减少被保险人因事故造成的损失,启动了代位追偿的理赔流程,赔偿5万元。

点评:

本案的火灾发生是由第三方侵权人造成的,应由第三方侵权人对本次受损财产进行赔偿。安邦公司让客户充分体验了保险的保障功能和社会功能,行使代位追偿,为受损者提供最大补偿保证,有效避免了社会纠纷。

6 阳光产险:分担风雨,共享阳光

2016年6月10日天津地区大面积降雨,局部地区伴随冰雹。阳光产险公司立即建立应急预案小组,为客户开通绿色理赔服务通道,对暴雨案件实行“一键赔”模式,指导客户自助拍照理赔,5000元以下案件实行“闪赔”模式,快速赔付,万元以下案件减免审核环节提升结案率。

此次暴雨事故,阳光公司共受理雹灾案件188件,两日内结案111件,赔款金额19万余元,整体处理率88.83%。由于正值端午长假期间,多名管理岗人员及查勘定损员,主动放弃假期奔赴重灾地区进行支援。

对于突如其来的灾害天气,公司有完善的应急预案,上下联动,以客户感受为己任,不惜赔、不拖赔,主动帮助客户减灾减损;查勘定损员全局服务意识强,面对灾害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投身于服务大众的工作中。

点评:

阳光产险公司继“闪赔”后,再度推出“一键赔”模式,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快速、高效、便捷的理赔服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践行了公司使命“让人们拥有更多阳光”。

7 中华保险:养老床位险 护航养老机构

2016年7月12日下午2点左右,惠福老人院被看护老人刘某在护理员护理其他房间老人时,食用小桃块导致噎食。当护理员回到房间时,老人已有窒息迹象。经法医鉴定,老人系心衰致死。接到报案后,公司办案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调取了监控视频,并对院方负责人与护理人员进行笔录调查,并第一时间对老人家属进行心理疏导。调查取证结果与司法鉴定开具的死亡原因一致,确定刘某系意外噎食致死,确认了案件的真实性。经公司与被保险人共同确认,最终一次性赔付10万元,以最快的速度将赔款打至养老机构账户中。

点评:

养老是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养老床位综合责任保险属于个性险种,对日渐增多的养老机构分散经营风险具有重要意义。保险公司对养老机构进行定点帮助,扩大保险的宣传力度,增加其参保险种,提高保险保障,增加抗风险能力,通过保险保障,为养老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8 平安产险: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

2016年7月19日至20日,天津普降暴雨,平均降雨量超过157.7毫米,最大降雨量达到359.1毫米。7月20日迎入汛最强降水。短短十小时,天津市暴雨预警、城市内涝风险预警、陆地大风预警等橙、蓝、黄色信号齐发。随着暴雨的持续,平安产险受案量短时间内激增,截至7月20日24时接到水淹车报案2831笔。7月31日24时共接水淹车报案6423笔,创历史新高。面对灾情,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迅速响应,全力以赴开展理赔服务工作。截至8月19日,结案支付案件5403笔,结案率高达84.12%,赔付金额3820万元;截至12月31日,结案支付案件6308笔,结案率达98%,赔付金额7256万元。

平安产险查勘员对天津暴雨中受损的车辆短时间内完成了大量的现场查勘工作,为后期快速定损赔付奠定了坚实基础。

点评:

平安产险公司“特事特办,急事先办”,克服重重困难,短时间内完成大量现场查勘工作,为后期快速定损赔付奠定坚实基础。公司遵循“从速从快”原则,高效理赔,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特别是对于重大车辆损失案件,采用“打包定损”方式,与维修单位协谈,采用一次性定损赔偿,防止扩损。理赔材料减免:免现场,免单证,为客户提供最便捷的理赔服务。

9 安盛天平产险:专业理赔 降低事故影响

2016年9月24日1时12分,李某驾驶安盛天平公司承保乔某的“金旅”牌轻型封闭货车沿京津路西侧主路由北向南行驶,遇闫某在京津路西侧主路天阳公寓前天桥下施工现场内施工,李某驾车遇情况躲闪车辆失控过程中,其车前部撞上现场施工设备,造成李某车辆损坏,天津市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施工设备损坏,闫某跌落受伤的交通事故。本次事故的发生既有车损、物损,又有人伤,公司接到报案后查勘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事故现场勘查、拍照。经过协议定损、全损处理及人伤理赔的全过程服务,在物损情况较为复杂(含进口施工工程类高空作业车)情况下,公司心系市政,发挥公司专业特长及时定损,将该起事故对市政工程的完期影响降到最低。总计赔付17.2万元。

点评:

公司面对索赔方的复杂情况,认真核实、寻找线索、合理理赔,充分体现出保险的损失补偿与社会保障功能。

10 中国大地保险:理赔有好友 沟通更顺畅

2016年12月13日10时56分,大地公司承保的被保险人李某所持有的丰田轿车,在天津市和平区食品街区域发生刮到护栏的事故,造成标的车受损。客户于当日11时19分报案,公司微信定损员接到案件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客户,简单了解事故情况确定案件条件符合公司微信定损范围。即按照微信理赔步骤告知客户使用微信自助查勘,成功加客户为微信好友并指引客户提供现场照片等相关信息,通过车辆损失照片确认损失金额为1050元,整个理赔过程只花了不到20分钟。此案赔款于当天17时34分成功支付至客户账户,客户收到赔款后对公司理赔服务表示了肯定与认可。

点评:

微信理赔的重点是理赔员与客户建立微信好友,并以好友沟通的方式提供服务。微信理赔服务的出发点就是“客户是诚信的”的基本理念。本案是线上保险理赔微服务的典型案例,体现了互联网+的创新理赔模式,提高了对小型理赔案件的理赔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