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家定义“科技革命”

发布时间:2017-05-15 14:24:36    作者:赵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赵辉

面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力量驱动的科技革命浪潮,一些保险家们已有预见。在他们心目中,这意味着对保险业根本性的改变。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

科技的发展带来的变化是颠覆性的、革命性的,对银行维持了200多年的旧模式,对整个金融业,对几乎所有市场,所有消费者,科技的冲击都是势不可当的。科技推动消费习惯的变化、业务模式的革新、产业行业的裂变,新的时代正在孵化新的行业,让一些传统行业、企业逐渐消亡,这些都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必须敢于自我否定,勇于“革自己的命”。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

所有的传统产业都要不同程度地来拥抱互联网,互联网的核心是一切链接,体验变了,效率提高了。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有一个新概念,就是普惠金融,是免费、碎片,以及小额,是便宜的,最终是金融成本的降低。比如保险,原来是信息的高度不对称,销售和中间环节成本很高。就冲这两点,互联网金融就会改变保险业,只是一个时间的过程。

中国太平洋寿险董事长、总经理徐敬惠:

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商业世界,碾平了客户与企业之间不对等的鸿沟,赋予消费者前所未有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个人与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也被彻底打破,卖方市场正在向买方市场逆转,保险市场也是如此。过去保险销售主要是以保险公司和营销员为主导,如今互联网使保险产品的信息和价格透明化,消费者对保险的认识不断深化,以产品销售为导向已不能适应买方市场的需求。我们要深刻地认识互联网思维的本质,其核心在于以客户为中心,强调客户至上,注重体验。寿险业过去20年“以产品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这正是当前行业转型待解决的痛点。我们只有抓住“互联网+”的机遇,彻底改变、转变经营理念,才能推动行业在正确的转型道路上不断走向深入。

过去,商业活动由企业端发起向客户端辐射;未来,客户端将主导商业活动。客户需求以高频率、碎片化态势向企业端辐射,企业需要迅速捕捉和识别客户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数字化新技术的发展为精准服务提供了可能性。近期看,获取和分析消费者需求的工具在快速增加,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与全覆盖网络的快速普及,使得自动、低成本及非侵扰方式收集客户信息成为可能,日渐成熟的大数据技术为细分客户奠定基础,多数寿险公司已经开始尝试基于存量数据和内部数据挖掘的客户经营。远期看,人工智能、认知系统和生物识别的发展,以及大量外部生活场景数据的交互融合,将为精准服务带来突破。

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

作为一个领导者,不要有思维的边界。互联网时代是扁平化的,所以要把公司的围墙打掉,让外面的信息、资源、人员能进入保险行业,要把内部的界限推掉。所以我现在把销售打通,不分个险、团险、银行等渠道,内部是一体的。

太平人寿总经理张可:

“互联网+”可能推动寿险业出现以下发展趋势:

第一个变化是有望推动寿险业成本的下降。传统的寿险业具备转型缓慢、成本高阶的困境,借助互联网的渠道,原有的结构可能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互联网渠道有助于公司快速低成本接触海量的客户,有望推动寿险业成本的下降。

第二个变化是有助于寿险公司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精准定价。借助互联网大流量的特性,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可穿戴设备、移动医疗等方式收集海量的数据,依托大数据优势,基于用户健康信息和习惯的个性化精准定价模式成为可能。

第三个变化是简单险种可以实现全部在线完成,随着复杂产品的简单化以及技术的进步,复杂产品的标准化流程也将实现互联网化,促使运营效果有效提升。

第四个变化是新型互联网应用场景将刺激新保险需求的产生,保险公司从使用场景转换为主动适配保险需求产品。

第五个变化是推动互联网保险生态圈的形成。随着互联网不断的渗透,寿险业将推动医药、健康、养老、投资等关联产品、产业和客户的打通,整合衍生产品作为相关的增值服务,成为互联网的生态圈。

众安保险总经理陈劲:

如今整个社会都在转型,从传统的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变,在这个大背景下,保险产品也会从传统的保险产品向未来的保险产品转变。我觉得,未来的产品应该是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