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技变革时代险企的创新范式种种

发布时间:2017-05-15 14:22:24    作者:何大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 何大勇

互联网保险抑或保险互联网,今天已经日渐融合了,所以不管是互联网保险还是保险互联网,还是其他的保险相关的企业,如果去思考创新,无非是两个角度:第一个是对于整个价值链的改造程度;第二就是从保险企业出发,是不是走出保险的边界;另外就是企业的价值链上是不是有再造。从这几个角度看,创新有四种模式:

第一种模式,围绕保险主业,但是对于整个价值链做一些局部的细微的优化,吸引客户,提升客户满意度。这个并没有改变现有业务模式,但是它会提高效率,比如投放网络广告,精准营销,引入新的定价因子,利用搜索数据进行反欺诈等等,这都是我们看到的第一种模式。

第二种模式,依然是围绕着保险的主业,但是对价值链上做了很多创新、再造、调整。就像一些保险产品,从投保一直到理赔,全过程都自动化了,都数字化了,这就是对保险价值化的重塑,它带来新产品、新服务、新体验,比如退货险都是这样。

第三种创新,它对价值链没有太多的改变,但是保险企业走出了保险的主业,进入到价值链的相关环节。保险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最终的支付手段,所以它生来就跟这些场景,跟上下游有着密切的关系。从保险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去延伸,既可以带来新的收入,同时也增强与客户的一个黏性。所以利用保险是很多产品的最终支付者,利用保险自己的客户基础和线下团队,沿着产业链扩展,这也是一种创新。从健康险延伸到医疗、健康管理,从车险延伸到汽车后市场,都是这样子的一个突破行业边界的创新,带来了新领域、新服务。

第四种是颠覆跨界式的创新,它进入了非保险行业,但是它同时以一种更加全新的模式去运作,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生态圈。比如说从医生、医院、保险相关联的险医结合的方式,打造一种大健康的模式,它颠覆了现在的医院和健康险相互对立的利益格局,带来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这种更多的是新模式、新生态。

我们对这四种模式看了一下,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都有非常良好的实践,比如传统业务上,新方法、新数据都有很好的实践,重塑新产品、新体验,中国这块做得最多,我们这方面的产品创新,碎片化的产品、场景化的产品做得很多。

第三种是从保险延伸到相关的领域上,比如像平安好医生等等。从颠覆跨界创新上来讲,像大健康里面的凯撒模式等等,这都是非常良好的实践,每个企业根据自身的规模、风险偏好可以选择不同的模式。

一个企业要做这四种创新模式,对于我们的组织管控和人力激励其实带来很多要求。具体有三个:

第一,当我的业务从保险业务延伸到上下游业务的时候,从单一业务变成多元业务;从一个保险公司变成了集团公司,相应的集团化的、多元化的组织和管控都面临着很多的调整,这是集团化的问题。

第二个更多的是数字化创新的问题。大家看到很多互联网企业,它的动作比较快,不断地试错、迭代、快速响应,以客户为中心等等,这些都要求我们的企业在做创新的时候,更多实现我们的组织模式的改变。比如ING,它做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组织调整,全面学习互联网敏捷式的创新,形成以项目组为组织方式的敏捷式的开发方式,把这种方式推广到全台,变成类似于互联网的组织架构。所以怎么样围绕以客户为中心,推行扁平化,敏捷式的工作方式是目的之一。

第三个,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新老接替的调整。大家看到保险行业的创新是非常的多,而且非常活跃,老一代的保险人创造了这样子的保险业务,当我们进入到新的领域里面,需要引入新鲜血液,需要引入新的专家和人才。新老交替怎么融合,既让老的、好的文化得以传承,又让新引入的人才愿意加入到我们的公司,最后在这里成功,涉及到新老交替的内容。

所以四大创新模式必然导致我们在组织、人才、管控上,需要进行多元化的调整,需要进行数字化的调整,需要进行新老交替的融合。

(本文摘编自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在“2017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论坛”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