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专业化需要创新服务模式

——专访大童保险服务执行副总裁、咨询服务模式DOSM创始人李晓婧

发布时间:2017-05-08 09:43:38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近日,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童保险服务”)收到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作品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7-L-00370134),这意味着由大童保险服务作为著作权人的“需求导向型、解决方案式咨询服务模式(DOSM)”成为获得国家版权局著作保护与版权认证的咨询服务模式。

有学者认为,DOSM模式是保险业专业化里程的一个显著标志。其推广以来,使用DOSM模式服务客户的财富风险管理顾问平均产能提升了5倍以上,从业者摆脱了大进大出的窘境,职业稳定性大幅上升,也助推了大童业务的高速增长; DOSM还成就了一支专业化的研发团队,培养出近500名训练师,培训了近万名风险管理顾问。

那么,DOSM是怎样一种模式?在什么背景下产生的?它经历了怎样的研发过程?带着这些问题,《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了DOSM的创始人与研发者——大童保险服务执行副总裁李晓婧女士。

采访中,李晓婧首先提出中国的保险生活化时代已近尾声,保险专业化时代已全面开启,而DOSM正是时代与趋势的必然产物。DOSM即需求导向型、解决方案式专业化咨询服务模式(英文全称Demand oriented,Solution model,简称DOSM)。 DOSM始于客户需求的发现,终于解决方案的提出,以家庭为单位、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对家庭财富进行全面风险管理。该模式的形成历时6年,由数千名大童风险管理顾问在数万个中国家庭中进行了有效的实践。

DOSM模式创立:从产品导向到需求导向

谈到研发DOSM的初衷,这源于李晓婧2010年任大童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时的思考。当时,长期从事战略管理工作的她在带队伍接触市场的过程中,发现了三个问题:一是大量的客户保单很多,但真正谈得上“保险”的并不多,也就保费很高,但保额不高,这意味着客户在没有充足保障的前提下,“被销售”了一大堆理财型保单,而保险的保障功能并没有充分显现;二是大部分客户对于自己购买的保险并不了解,不知道自己购买的保险产品是什么、可以解决什么问题,也不知道之后还需配置哪些新的保险;三是客户购买保险的过程,大多是基于人情关系、强势推销、收益导向、停售炒作等原因,产品推销与客户需求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客户的消费体验极差,完全没有感受到保险从业者的专业价值。

上述问题引发了李晓婧深深的思考,她认为这些问题只是现象,而现象背后暴露出了行业粗放式发展的两大诟病:一是行业文化的问题 ,这是一个根儿上的问题 ,包括了保险从业者的价值标准、从业理念等问题;二是保险专业的问题,这包括了保险业对保险功能的准确认知、服务消费者的立场定位与专业模式等问题。

李晓婧认为,“保险签约过程必须尊重客户的个性化差异、必须是以需求为导向,应该始于需求的发现,终于问题的解决,需求导向模式中完整的解决方案需要丰富多元的保险产品做支撑,因此,专业保险中介实行这种模式更具优势”。

李晓婧认为,中产阶层已成为商业保险的主要消费群体,市场需求与购买能力都在快速聚集,需求端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未来消费者更加成熟理性,他们不会再为人情、为推销买单,只会为自己的需求付费,保险从业者能否提供客户认可的服务模式才是重点。因此,顺应行业发展的大趋势,研发客观中立、需求导向的服务模式已经十分迫切。李晓婧的这一想法产生之后,这一点迅速在大童当时的决策层形成了共识,很快启动了DOSM的研发与试点。

事实上,李晓婧1996年大学毕业进入保险业,2010年之前有12年大型寿险公司的工作经验,曾长期从事战略规划、市场研究、经营分析等工作,2008年作为大童首批创业者深度参与了大童战略规划的制定,并长期在大童负责公司战略与企业文化的宣导与传承。在接触市场后,不懂传统寿险营销反而成了她的优势,没有传统思想的束缚,多年来保险专业的理论学习、战略管理的工作经历、国家高级信息分析师的专业背景,助力她回归保险基本原理,采用信息分析方法,借助中介平台优势,研发出DOSM的基础理论与流程工具,开始在北京市场落地、实践、试用,初见成效。

2014年,DOSM在全国进行部分版块的初步试用,2017年4月,大童DOSM(V3.0)正式发布,目前正在大童内部进行深度传承。

DOSM模式之内涵

如何深刻理解这个模式?李晓婧首先做了以下总结:

DOSM不仅输出了中国保险业服务消费者的一种先进的、原创的专业咨询服务模式,更是全面回归了保险之本源,重新树立了正确的保险价值观,重新定义了保险的功能特性,重新界定了保险从业者的职业属性与身份定位。与其说DOSM在主导创新,不如说是在呼吁回归,回归就是创新。

李晓婧从以下几个方面揭开了DOSM的神秘面纱:

一、DOSM是一种服务理念、一种保险价值观

李晓婧说,“保险的第一属性是道德属性,其次才是专业属性。”“我们不应该把市场份额、保费增速、收入提升作为衡量发展成绩的标尺,这都是以‘利己’为出发点的,与保险的初衷不符。大童DOSM的从业价值观是‘一切基于客户的立场,一切遵从利他的原则’,这样的价值观才与保险的本源一脉相承。”

二、DOSM重新定义了保险的基本功能与保险从业者的职业属性

李晓婧认为,DOSM强调保险是一种财富风险的管理工具、家庭必备的资产配置、家庭必需的财务安排,保险既然是工具之一,那么对于从业者和消费者而言,就应该是“用”保险,而非“卖”保险和“买”保险,客户担心的永远是风险,我们要做的就是“管理风险”。相应的,既然不牵涉“卖”“买”,保险从业者的行业属性就应该是专业咨询服务,而非金融产品销售。既然是咨询服务业,就应该回答三个问题,一是谁来咨询?二是如何咨询?三是在哪里咨询?对这三个问题,DOSM给出的答案是:咨询者的身份是财富风险管理顾问;咨询的理论依据与专业技术是DOSM;咨询的场所是保险事务所,这三点也正是大童近年来在制度、模式、身份方面的创新、配套与定位。

三、DOSM是一套完整的家庭财富风险管理基础理论与方法论

首先DOSM高度还原了风险管理的全过程,包括风险识别、风险损失评估、风险损失管理、解决方案的提出等。同时,DOSM还贡献了大量原创理论,包括家庭六字财富池,六字即“进、出、增、防、保、传”;将家庭财富风险分为三个层次,基础风险(损失性风险)指意外、疾病等导致的财富损失与收入中断的风险,中端风险(支出性风险)即家庭现金流、养老、教育等支出风险,高端风险(所有性风险)指财富传承与资产保全的风险,对每一层风险DOSM都给出了专业的风险损失评估方法;对家庭财富的管理还提出三阶、三率,即创造期关注财富的增长率,锁定期关注财富的留存率,传承期关注财富的传承率;DOSM还归纳了在多种风险管理手段中商业保险独具的杠杆效应、长期抗通、合理流动、指定受益、共济互助等七大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DOSM是一套标准化、高效率的流程与工具

DOSM的流程更像医生给病人看病,而不是医药代表推销药品,DOSM最终呈现给客户的是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保险公司的多种保险产品仅仅是解决方案中的原材料,可以类比为解决方案是医生开出的处方,而保险产品这种原材料是处方中的配药。

五、DOSM还是一个完整的课程体系与训练项目

大童为了能够将DOSM传承给更多优秀的保险从业者,还在不断地完善DOSM的课程体系。截止目前,已经开发了30余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授与训练相配合的课程。

DOSM模式的未来

让李晓婧欣喜的是,多年来,大童风险管理顾问通过DOSM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与尊重。“很多客户甚至主动提出要支付咨询费。”

“研发能力是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透过研发的投入,方能看出一家企业的格局。一个普通的品牌在想如何与竞争对手形成差异,一个成功的品牌可以帮助消费者解决实际问题,而一个伟大的品牌却会重新定义整个行业。DOSM正在助推保险专业化时代!”李晓婧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