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企实践期待管理思想向世界迈进

发布时间:2017-05-08 09:32:29    作者:赵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辉

企业经营的历史就是一幅管理思想不断推陈出新的历史,一个管理思想往往来自于一个行业的实践,进而走向普遍化,跨行业蔓延开来。在浩如烟海的管理历史,诸多行业实践孵化出了一个个世界级的,经典,且具有普世性的管理思想和经营哲学。从制造业孕育出的精益管理理论、核心竞争力,企业流程再造,到磁盘驱动器行业孕育的破坏式创新、信息产业孕育出的摩尔定律,到零售业孕育的供应链管理,再到服务业孕育的客户体验哲学,互联网经济孕育出的长尾理论、精益创业等等。

在中国也是如此,随着华为、阿里巴巴、腾讯、小米、海尔、海底捞等一颗颗璀璨明珠的闪耀,出现了一批可为诸多行业所广泛借鉴的经营哲学。华为的“一线呼唤炮火”、阿里巴巴的价值观管理、腾讯的内部竞争哲学、海尔的内部孵化创业平台、小米的用户思维等等,都产生了强大的溢出效应,在各个行业间流动。成为诸多行业所学习的对象。

那么中国的保险业呢?我相信,在未来,保险业一定会诞生重量级的,可为各个行业效仿的经典管理实践和管理思想。

在移动互联网的催化下,保险业与各个产业之间的融合在不断加深,目前在医疗、健康管理、农业、电子商务等方面正形成了一些跨越产业的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如泰康保险的医养融合、平安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众安保险的场景化保险等等。这种融合一定带来管理和经营哲学的融合。进而一定程度弱化保险业管理思想的行业特殊性,推动其走向与其他行业的“异曲同工”之经营哲学。

另一方面,今天,一些企业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创新实践,如平安的综合金融服务、泰康保险的全生命产业链模式、安信农险的农村金融综合服务。保险业诞生普世性的管理实践和思想,可以期待。

我认为,未来保险业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出现世界级管理思想。

保险成为各个产业的粘合剂,打通各个产业的资源,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比如泰康的医疗养老融合模式,平安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众安以保险连带电子商务、信贷、健康管理等场景的模式(如退货运费险和信用保证保险、为小米手环用户设计的步步保等)。因为随着未来产业融合的加剧,一定会产生跨产业的,一体化商业模式理论和思想,凭借保险作为支付手段和风险管理与补偿手段之强大的黏度,保险业会成为引领者。

保险在解决社会问题,服务贫困人群实践中,产生的可持续性商业模式。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在他的共享价值理论中指出,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创造“共享价值”,在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取得自身发展。随着全球各种社会问题、环境问题不断凸显,共享价值将成为商业企业下一个管理前沿。在创造共享价值,解决社会问题方面,保险业是最有发言权的,无论是在农险、大病保险、环责险这些方面,当前诸多险企更是积极通过产品与服务创新,来扶助贫困人口,与政府、社会各方协作,创造诸多模式。一些险企正在逐渐找到可以创造共享价值的模式。我们相信,在这个领域会诞生伟大的保险企业和伟大的管理思想。

未来保险业中会出现下一个丰田、沃尔玛、华为,苹果,会浮现下一个世界级思想吗?可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