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永:中国金融科技迎爆发式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7-04-25 08:30:31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袁婉珺

近期,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和星展银行共同发布了题为《中国FinTech 崛起——重塑金融服务业》的报告,阐释了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爆发式发展机遇、现状和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随着“平台效应”、技术创新、监管配合,以及传统金融机构与初创科技企业间的相互协作,中国金融服务业“脱媒”和“新常态”环境已基本成型。中国已从全球“FinTech 中心”争夺战中脱颖而出,超越伦敦、纽约、硅谷,成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中心。

报告介绍了金融科技五大趋势是: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关系从竞争转向合作,增大监管力度以及对数据隐私的管控,世贸保护期结束之后的市场开放程度,金融科技公司融资规范化,金融科技产品参与价值链。

报告提出在支付之外,中国市场势头正劲的FinTech领域还包括:保险、财富管理、区块链和数字化信用评分等。

在中国金融科技“全球化”进程方面,报告梳理了以BAT为代表的中国公司海外扩张取得的成绩;指出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相对孤立的中国市场与竞争激烈的海外市场的生态差异,以及在与国外企业合作、为海外用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遭遇的文化差异。

消费者对中国传统银行的信任感和相关性遭到侵蚀,而用户对在线内容的信任在增加——安永最新发布的银行相关性指数显示,中国传统银行业的指数得分为69.5%,排倒数第三,全球平均分为75.1%。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5年初公布的数据表明54.5%的网民相信网上的内容,而这一数据在2007年仅为35.1%。

对于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企业,报告给出两条策略:1.服务于已出海的中国投资者:围绕其日益增加的境外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提供服务;2.服务于中国境内的本土企业:助力中国企业引入风险管理、财富管理,和银行系统自动化等领域的先进经验。

报告提及预计于2020年运行的社会信用体系能够让中国潜在的金融科技市场更加开放。届时,每位公民、每家企业的金融行为和社会活动都将接受信用评分,记录信用等级。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建设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亦将加速推动社会信用评分体系的建成。

报告亦提出金融科技在中国的五个核心驱动力和七个主要垂直市场,包括移动支付和电子钱包,供应链和消费金融,互联网借贷平台,在线理财平台,在线保险,个人财务管理,在线经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