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守正出奇,创新为先:珠峰保险的突破之道

——专访珠峰保险总经理助理董徽

发布时间:2017-04-10 08:43:20    作者:赵辉 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辉 高嵩

《中国保险报》:2016年5月,西藏自治区首家地方法人保险机构珠峰保险开业,这意味着西藏自治区终于有了自己的保险机构。事实上,之前,阳光产险、人保、平安产险等公司已经进入了西藏市场。那么西藏自治区政府为什么还要成立珠峰保险?

董徽:西藏自治区政府之所以努力推动珠峰保险的成立,实际上是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

首先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保险业在促进西藏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造福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来看,西藏保险业仍处于初级发展起步阶段,与实现西藏,乃至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长治久安对保险服务业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设立珠峰保险,填补了西藏地方法人保险机构的空白,有利于做大做强金融市场主体,健全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推动西藏金融改革发展,能够更好发挥保险“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

其次是完善西藏的保险市场。西藏地处“世界第三极”,特殊的地理和人文环境导致西藏财产险的风险状况有别于其他省份。一方面,西藏地区财产保险经营中最大的风险是特有的地质地貌导致的地震、雪灾等巨灾风险和气候环境引起的高原反应等个体风险。另一方面,西藏发展农业、种植养殖业的特殊性更强、风险更大,对农险保障的需求也更加迫切。同时,西藏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基础薄弱,支柱性产业、现代服务业处于创始阶段,地区间发展水平差异巨大,对财产险经营提出更高的要求。

三是配合整个西藏经济的转型。在西藏经济转型中,需要一家地方保险法人机构,来完善当地的金融体系和金融环境,为转型提供保障。

四是配合西藏政府职能的转换。新国十条推出以后,保险正成为政府转变职能的有效抓手、治理水平提升的有效支撑。这种意义上,西藏也需要一个地方保险法人机构,服务政府职能转变。比如,珠峰保险成立以来,以市场化为基础,积极参与政府购买保险服务项目,提高社会管理效率,维护稳定。

五是配合援藏项目。目前有一些援藏项目,它们在保障和资金融通方面,需要相应的金融支持。而一家地方保险法人机构则可以充分利用地方法人的优势,依托西藏自治区政府,为中央援藏项目实施中涉及基础设施、能源和交通等重点领域提供保险安排,服务于西藏经济建设。


珠峰保险总经理助理 董徽

《中国保险报》:珠峰保险成立后,将注册地点选在了拉萨,经营地点选择在了北京,这是基于什么考虑的?

董徽:主要还是得益于中国保监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的相关精神,综合考虑西藏自治区作为民族地区的特殊情况和区位特点,给予珠峰保险特殊政策支持,允许公司开业首年在区外设立分公司;二是西藏整体市场容量相对比较小,作为一家保险公司,很难在西藏地区独立发展。另一方面自治区政府也希望将珠峰保险作为外联的桥头堡,依靠公司运营总部设在北京的优势,吸收金融保险专业人才,学习大型企业、创新企业的优秀经营理念、管理经验,向西藏输送。所以我们的注册地点在拉萨,经营地点选在了北京。

《中国保险报》:您能谈一下珠峰保险在全国的拓展计划吗?

董徽:按照保险业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相关精神,在中国保监会的大力支持下,珠峰保险在开业首年完成了西藏、四川、北京三家分公司的设立工作。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加快已建机构域内网点布局,紧抓京津冀跨区域经营政策机遇,推动全国战略布局。

立足西藏:拉萨是公司注册地,我们计划在两年内实现自治区内地区级区域的全覆盖。

做实京川:根据北京、四川地方市场特点,实施差异化网点建设布局,力求数量、质量双过关,贴近市场创新机构建设及管理模式,坚持事业部制专业化经营。

紧抓京津冀跨区域经营政策红利,根据规则要求积极做好产品、服务、系统、队伍等各项准备。

面向全国:力争用3-5年时间,逐步形成全国东、南、西、北的机构布局,为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机构基础。

《中国保险报》:作为新成立的保险法人机构,面对财险业激烈竞争的市场态势,珠峰保险差异化竞争策略是什么?

董徽:珠峰保险企业愿景是“打造最有成长力和最具价值的创新型财产保险公司”,坚持守正出奇、创新为先的经营原则,立足西藏,面向全国,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守正出奇,创新为先:

在守正方面,我们坚持“保险姓保”,坚持三不做:亏损的业务不做,风险不可控的不做,风险不能转移的不做。在出奇方面,我们深知采用最高效的系统是财险业弯道超车的捷径。从成立起,我们的大部分精力放到系统建设上,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高效率。在强大系统的支持下,我们建立了大集中与低成本的经营模式。建立之初,我们就实现了所有核保、核赔和财务集中于总公司,而分公司按照规模和标准授权。这不仅仅降低了成本,也大大提升了整体效率。

珠峰保险诞生于市场快速扩容、市场化不断深入的时代,面对经济升级、大数据、“互联网+”大潮,从某种程度上所有市场主体都是“新人”,初创公司具有后发优势,有机会、有空间博众家之长,在吸收优秀经验基础上,行创新之路,积极探索适合珠峰保险特点的价值发展之路。

专业制胜,销售升级:要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求发展、求突破,以往大而全的发展模式已无出路,珠峰保险创新销售体系建设,依据目标市场划分设立直销、车商、经代、微客四大事业部,针对不同领域客户推动专业化经营,四大事业部垂直管理、独立经营、单独考核激励,在各领域内积极探索商业模式。

贴合市场,产品引领: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开发创新符合珠峰特色的产品,以场景化、碎片化谋求保险产品创新,广开合作渠道,通过大量市场调查、客户走访收集市场需求,目前已开发完成高原反应旅游险、高铁延误险、智能锁家财险等创新产品5个。

技术应用,效率致胜:互联网、技术升级为保险公司运营、管理升级提供有力保障,公司致力于以科技应用提高经营效率,打造低成本优势。推行客户“自助出单”、“自助理赔”、“自助服务”的“三自”服务平台;推动自动核保、自动核赔,提高运营效率;实行扁平化组织架构,建立“大后援”体系,提高市场响应效率;推动规则引擎在各领域应用,管理规则系统化前置,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强化风险控制能力。

立足西藏,服务西藏:珠峰保险致力于打造“西藏人民自己的保险公司”,立足于西藏地理、气候、经济环境提供针对性产品和服务供给,积极参与巨灾、农险、大病医疗改革,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西藏发展。

《中国保险报》:车险市场是财险市场中的主要部分,在这个领域,竞争已经达到白热化,那么珠峰保险在车险领域的破局之道在哪里?

董徽:珠峰保险在车险领域更多地采用差异化竞争策略,推出自己的创新产品。目前我们正在尝试着一些组合产品的开发,针对家庭客户,将家财险、责任险、意外险和车险等打包开发,以一体化的保险解决方案,提供给家庭客户。

除此外,我们也在寻找自己的蓝海,做一些细分领域的业务。比如基于大货车司机驾驶行为来定价,为大货车提供定制化车险产品。再如面对独立代理人崛起,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渗透,我们建立了自己的微客平台,为平台上的代理人提供产品、出单结算等服务。面对产销分离的大趋势,我们和泛华金控开展广泛合作,利用它们来代理和销售我们的产品,我们自己则更加专注于保险公司的核心能力:风险控制、定价、产品研发。实现各司其职,互相协同。


扫描二维码 观看采访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