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精算师的作用正向更广阔领域拓展

——专访北美精算师协会主席Jeremy J. Brown

发布时间:2017-04-10 08:37:30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高嵩

早春的北京,记者见到了北美精算师协会主席Jeremy J. Brown,这位从事多年精算工作、为行业做出杰出贡献的资深精算师给人谦和、儒雅之感。他此次来京是为参加中国精算师协会(以下简称CAA)北美精算师协会(以下简称SOA)联合举办第二期中美国际高级研修班。尽管已非首次来中国,谈及此行与中国同业的交流,Brown先生非常期待。

采访话题从此次研修班谈到SOA在中国保险市场的战略布局,从精算师职业面临的新挑战到社保体系中精算制度的作用;40多年的精算从业经验让Brown先生对国际精算行业发展演变有着亲身了解和深刻体会。从初入行之时,精算师主要以白人男性为主,到随后以白人男性和女性为主,再到现在亚裔群体的不断增多,精算师的群体正在越来越国际化,新兴保险市场的崛起也带动了这些国家和地区精算师群体的不断壮大。

“当我开始自己的精算职业生涯的时候,微软还没有成立,大家的工作环境中还没有Excel。但如今,编程、R语言等已经成为大家默认的精算师的标配技能,新技术伴随着带来更高的工作效率,带领精算师群体与时俱进。” Brown先生说,“同时,精算师所从事的行业和领域也越发广泛,不仅在保险领域,还包括投资、风险管理、市场推广等领域,而这一趋势还在不断的持续。”

《中国保险报》:SOA为何会与CAA举办交流活动?这次来中国交流,您个人最期待的部分是哪里?

Jeremy J. Brown:SOA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89年,1949年由两个机构合并正式变成现在的北美精算师协会。那时,我们的会员主要来自美国和加拿大。但今天,SOA的国际化程度已经越来越高,来自亚洲、特别是中国的考生也越来越多。在此大背景下,SOA作为一个国际机构,有必要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中、美两国的会员和从业者进行更多的交流,加深彼此的了解。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与其他公司代表的交流是我最期待的,在过去40年的职业道路中,除了三年咨询工作的经验,其他时间我先后在两家保险公司任高级管理职位。这期间我一直不断思考,怎样使自己的公司更有竞争力,给员工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给股东带来更大的利润和价值。通过和其他公司的同业进行交流,总会带给我新的角度和启发。

《中国保险报》:近日,德国安联集团研究部门发布《全球保险市场调研报告》,在2016年全球保费收入增长中,中国贡献了近一半,您怎么看待中国保险市场近几年的发展态势?SOA未来会不会和中国的企业、机构有更多的合作?

Jeremy J. Brown:从SOA的角度,我们把保险市场分为美国、加拿大、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可以看到,亚洲市场的增速明显高于北美市场。

现阶段,全球保险市场增长背后有不同的驱动力量,其中之一就是数量不断增加的中产阶级。中产阶级收入增加,需要改善自己的生活,同时对保险产品有更高的需求。

中国保险市场增长的潜力值得关注,所以SOA对中国市场也非常重视。去年年初,SOA正式在中国开设代表处,这对SOA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举措。我们希望在中国代表处设立之后,能够更贴近本地会员、考生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需求,提供一个更好的服务和支持。

《中国保险报》:在SOA制定的从2017年开始的五年规划中,我注意到其中提及“培养多元化会员,使其在现有的以及不断拓展的、未来的新角色中获得成功,首要重点是预测分析”,这里多元化的会员、新的领域等具体是指哪些方面?体现了SOA怎样的发展方向?

Jeremy J. Brown:多元化主要是指人口方面,精算师是非常好的职业,在美国职业排名一直很靠前,原因是收入好且稳定,相对于其他高收入行业的压力也比较小。但我们观察到,在美国,黑人和拉丁裔从事精算行业的人口比例比其在整体人口中的比例要低,我们在考虑如何能够增加这两个人群的比例。同时,亚洲也是我们重点拓展的领域,除了我们多次提及的中国市场外,还包括韩国、新加坡等。

目前,精算师从事的行业已经不仅仅是在寿险领域,随着新技术和新算法的飞快发展,我们发现精算在健康险及财产险领域的预测分析应用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如美国的房屋损坏风险,保险公司可以根据房屋不同的分布情况来评估它所承担的风险,把这些风险进行区别定价。如果能够找到这些区分后面的实际驱动因素和变量,对保险公司的利润和产品竞争力都有益。

《中国保险报》:您如何看待精算师行业的前景?

Jeremy J. Brown:由于金融产品相对复杂,所以这一领域对于精算人才的需求也在增加。但是从个人的经验来讲,我们会看到一些公司把一些相对重复性高、难度低的工作外包以降低成本,但这些工作并不包括有附加决策、级别更高、收入更好的工作岗位。

新技术不断被开发,精算师的一部分职能确实被新技术所取代,我看到我曾经供职的保险公司,雇佣更少的员工去完成以前3倍的工作量,因为公司业务量的增长,可以让每个精算师都有更高的薪酬激励。同时,精算师更是已经参与到了公司每一项重要决策中,不光是精算、还包括投资和市场等等——这在以前是没有的。精算师的价值正逐步在市场中充分体现。

同时,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精算师进入了更广阔的领域,如投资、风险管理及市场推广等,比如目前波音公司已经在聘请精算师团队来为公司做风险管理,管理该公司内部的各种风险;再如美国AT&T公司聘请了精算人员来管理公司内部员工的养老金,后来发展成了一家咨询公司,帮助AT&T和其他公司提供精算服务。

另外一个精算师可以服务的领域,就是服务监管机构。随着保险监管机构对偿付能力的要求越来越复杂,监管机构也需要聘请精算师来进行动态分析、更精准预测。现在,美国的监管机构已经聘请了越来越多顶级的精算人才,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监管保险行业。

目前,SOA也在和一些非传统的精算师雇主,像NASA(美国航天局)、微软,及一些制药企业、健康科技企业等进行合作,开展一些实习生项目,这样可以让非传统行业的公司能够认识到精算师的价值。

《中国保险报》:目前,中国商业保险发挥的作用正在被更广泛的认可,尤其是其对基本社会保障的支撑作用。在今年“两会”中,有观点建议在社保体系中引入精算报告制度,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美国的社保体系建设中是否有精算师的参与?

Jeremy J. Brown: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一个国家社会保障的情况要比一般公司的企业年金复杂很多。一家公司如果有员工100人,我们会知道这100人的信息,包括年龄、性别、收入情况、预期收益等。但对于13亿人口的中国来讲,这些信息的获取就非常复杂,很难得到百分之百真实准确的信息。

其次,政府想设立一个什么样的社保机制,是很需要考虑的问题。个人对社保的贡献情况、存储情况和领取情况,是正相关的。在一个拥有13亿人的大国,政府要通过怎样的调节机制来体现这种正相关,又如何通过这种机制调节来照顾到经济情况比较差的贫穷人群,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在美国,整个联邦社保体系的建立是有精算师参与的,有一个完整的团队。这个体系很复杂,除了生存给付金、死亡给付金,还有丧偶的给付金,国家中不同群体的公民都要被照顾到。

政府做任何的决定之前,精算师的作用是能够帮助政府认清现状。美国社保体系是做75年的现金流预测,同时每年都在好、中、差三个情景下进行模拟预测分析,这使得政府能够非常清楚地认识到当地社保的负债情况。尽管中国的情况我并没有特别了解,但这些基本原则都是应该被考虑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