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致富路上好帮手

发布时间:2017-03-23 11:17:2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案件情况

2014年2月14日,客户蒙先生为发展榨油生产及经营地板砖向信用社贷款50万元,并向中国人寿贵州分公司投保了国寿安心贷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险金额50万元。2015年7月7日,蒙先生因外出到附近村寨发放地板砖宣传资料,返家时不慎摔下路边沟渠中,被人发现后送往镇卫生院救治,经诊断为右侧头皮缺损及挫裂伤。蒙先生在卫生院进行了头皮修复术并输液治疗,7月8日,被保险人感觉稍有好转后私自出院返回家中,2015年7月9日,被保险人在家中身故,2015年8月3日,被保险人家属向中国人寿贵州分公司提交资料申请理赔。

事故调查

由于被保险人身故几天后信用社才向公司报案,接到报案后,中国人寿贵州分公司黔东南分公司与麻江支公司立即派出调查人员前往被保险人家中开展调查,此时,蒙先生家属沉浸在亲人离世的悲痛中,同时也因家庭支柱的轰然倒下如何才能偿还信用社的贷款发愁。

随后,调查人员赶赴事发地实地查勘取证,到治疗医院核查治疗经过,走访目击者、派出所。经过多方调查,确认被保险人身故原因为意外伤害所致。

案件结论

根据多方调查结果,省公司理赔人员经过综合分析,判定被保险人确系意外伤害后导致死亡,应予给付身故保险金,省公司理赔部及时将此案情向省公司分管领导汇报,报请领导审批结案。案件结案后,当中国人寿贵州分公司麻江支公司及时将给付50万元保险金用于向信用社偿还贷款本金的消息通知被保险人家属时,压在这个家庭头上的一团阴影消散了,一家人露出了轻松的笑容。蒙先生的家人感叹道:“亲人不幸去世,大笔的贷款负担一度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现在有了保险公司的赔款,家人终于不用发愁了。”

案件启示

本案中被保险人贷款用于发展生产致富,在信用社的要求下,购买了国寿安心贷借款人定期寿险,对被保险人来说,发生事故后有保险公司的赔款用于偿还贷款,既减轻了贷款单位的信贷风险,又化解了被保险人家庭可能因此导致的巨额经济负担。

保险保障同样也是精准扶贫,农民贷款发展生产,意外事故发生后,保险保障避免了农村家庭再一次陷入返贫的困境。用保险保障助推农业家庭脱贫致富,保险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的政策号召,也是保险业在新国十条出台后的当仁不让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