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看宁波

发布时间:2017-03-21 10:52:26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摄影报道

3月17日,由宁波市保险行业协会与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举办的“2017保险生态产业融合发展联席会”在宁波举办。来自全国各地30余家机构的总裁创始人、新闻媒体、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基金协会领导和专家代表在宁波共话保险创新生态产业发展之路。

随着“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发展,保险业出现了一大批新企业、新业态,他们相互融合,构成了蓬勃发展的生态圈,在保险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各种资源不断集合,也为保险生态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保险创新成为宁波亮丽的名片

目前宁波保险市场共有保险机构56家,保险中介机构61家,保险从业人员3.9万人。2016年,宁波保险业共为6.2万家企业提供了风险保障,宁波保监局积极沟通、协调,创新推动,发挥监管指导作用。2016年6月17日,宁波市申报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试点方案得到了国务院正式批复,这是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也是宁波市首个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不仅对于全国保险业的创新发展,也对宁波市未来的转型发展、社会治理、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等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宁波保监局副局长陈红表示,“当前,保险生态已经从传统、刚性、点对点的作业环境变化为互联网时代的作业环境,加速新技术、新产生、新服务再保险的渗透融合,既是保险业发展模式的探索,也是更好地推进保险姓保的尝试,也是宁波国家保险综合创新试验区的题中之意。2017年是试验区获批的第一个完整年度,我们将着力加强保障,支持全国各地的保险生态产业都来宁波创业发展,寻找保险产业融合突破的路径,在共同突进保险试验区的过程中实现多赢的局面。”

为什么宁波能够获得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试验区有什么价值?宁波打算怎么做?

据了解,宁波之所以成为全国保险创新模范城市,还是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比如,中国历史上第一份航海保险合同在宁波签署;朱葆三、卢绪章等“宁波帮”创办了中国第一批民族保险公司。另一方面,宁波市场经济发达,区域面积和人口适中,政府运行透明度高,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内在活力,宁波人低调务实,开放包容,敢闯敢干,所以宁波具备创新的基因和土壤。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除此之外,宁波特别注重产品创新。“过去十年中,我们推出了100多项创新项目,诸如宁波经验、宁波解法、宁波样本、宁波模式等等。有两个非常典型的案例,一个是宁波的医疗事故责任保险。在2007年以前,宁波跟全国任何地方一样,经常有医患矛盾纠纷,2007年以后这样的现象在宁波从此销声匿迹了,95%以上的纠纷都是通过保险的渠道获得非常妥善地处理。这是被国家综治委誉为医疗纠纷的综合解法。另外一个是车贷险。2008年,宁波的经济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以后,大量的企业遇到融资难,主要是抵押担保,从2012年开始,我们从保险端开始发展这个业务,到今年已经差不多5年的时间,保险端发展的业务在整个业务里面三成以上,我们也是要把这个业务做成一家专业的保证保险公司。”宁波市金融办副主任王勉介绍道,“通过这些创新项目的实践,让宁波的干部对保险的认识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在很多工作中面临很多问题的时候,会主动运用保险或者想到保险,这已经成为宁波上下的一个集体共识和行动的自觉。”

上述人士表示,保险作为朝阳产业,又是产业链非常长的行业,如果能够抓住保险发展的黄金期,按照全产业链的思路来布局保险产业的话,对未来宁波整个经济的增长、超越是会带来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他指出,试验区发展有五个目标:第一是希望宁波继续能够成为运用保险来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高地;第二是希望试验区能为整个保险行业的改革、转型,提高供给侧的效率提供一个有利的支点;第三是通过保险促进宁波制造业的转型,为宁波的经济带来新的增长动力;第四是通过试验区的建设,为全面小康的建设提供一个更重要的支柱;第五是以试验区为平台,成为保险界相互交流、合作的一个很好的聚焦点。希望通过“保险+战略”,推行全域保险,建设保险型城市。建设国家创新产业园,按照全产业链的思路来打造保险的产业,这里面全产业链包括创新型、特色型的保险公司,也包括很多新型的专业中介结构、保险功能性机构、保险第三方服务平台。


宁波成为保险创新模范城市,可以从“宁波帮”的历史文化中找到印记。

鄞州区保险创新生态产业链模式解析

“如果说以前的时代是以分工为特征,那么现在已经进入以连接为特征的信息时代。”宁波市保险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协会秘书长邵洪吉如此比喻。在他看来,连接是一切的理念,尤其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普及以后,保险的相关各个元素连接性非常大的增长,传统以保险公司、保险中介为分工的模式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一种新的生态圈为核心的商业模式正在形成并已经形成规模。

“其实我们的生态圈并不是一个企业、两个企业的概念,它是一系列的,有的是平台型的企业,有的是一个产业群,他们以满足用户的需求为导向,第一个是连接,第二个是合作共赢,跨界非常重要,不仅是保险业自己玩,还要周围的环境一起来融合做这个事,打破传统的产业边界。所有这些不是单线的关系,他们是相互连接、相互融合,比如说一个机构是一条线,两个机构连接就变成一个二维的,三个机构链接就变成一个立体,大家知道一维到三维不是三倍的空间,而是无限的空间,未来保险业的发展是非常巨大的。”上述人士表示。

说到宁波保险创新示范区,不得不提到鄞州四明金融小镇。选址鄞州,也是有所讲究:第一,整个宁波市有六个区,鄞州区跟六个区都相邻,它是在城市中心,所以它是一个中心城区。西面跟海曙区相连,跟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奉化区相邻,从区位来讲鄞州是宁波最核心的区域。第二,鄞州区也是宁波市的政治中心,因为市政府所在地就在鄞州区。第三,鄞州区也是一个经济中心,统计数据,2016年GDP达到1342.5亿,整个宁波市80%以上的区域性金融总部机构都集中在鄞州区,包括宁波市提出要打造的三大核心产业,其中一个是金融业,一个是航运业,一个是会展业。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园区互联网标识引人注目。

四明金融小镇跟传统概念上的乡镇或者产业园区不一样,这个小镇占地面积大概是3.5平方公里,里面有一平方公里的南部商务区,有特色金融集聚区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包括浙江即将要开工建设的财富管理总部区60亩土地,这60亩土地跟一般的商务区不一样,它是低面积、低容积率、四合院的办公,我们要引进的是行业内有影响力的,有一定地位的财富管理机构。我们有两种方式,一部分是政府出租给有实力的企业,运作好的可以以成本价向政府买。还有一块是政府建好以后,以成本价租给企业。

“下一步,将我们对接一些保险产业资源,对一些保险的上下游产业,如为保险服务的研发机构、中介机构、信息科技服务机构等等。”宁波市鄞州区金融办主任戴国兴表示。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规划图。

保险生态产业融合发展任重道远

为了方便更多企业创业者参与交流,企业和组织相互连接、彼此融合、有序竞争、创新发展、共享协调,会议发布了《保险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宁波宣言》。大家希望能够建立协作机制使参与企业人员之间互通有无,互相切磋,相互学习探讨,共谋合作发展,并提出了要建立保险生态产业融合发展联盟的设想

经过沟通交流,大家围绕“生态产业之间如何合作”“产业联盟的规划和机制”“大数据共享机制”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不只是单纯思想的交流,大家真正是想要寻求一些实际能够落地的东西深入合作。

带着问题,与会者各抒己见。

第三方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超级圆桌CEO李浩坚认为,建立联盟是一个很好的枢纽,可以将不同的企业串联起来。同盾科技销售副总裁孙程越认为,连接、共享、融合、创新就是联盟的目的。首先,连接是业务的数据,只有把业务跟数据碰撞在一起,产品才能发挥价值。其次,共享是最重要的,如何把我们的业务进行共享,联盟怎么发挥价值?保险行业能够服务好客户,保险的创新是最重要的,保险的创新离不开客户的了解,客户了解之后你的精准定价、精准营销,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撑。

邵洪吉认为,“保险生态产业的融合和协作要建立在平等、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才能产生的。我们做的事情归根到底是出于信任,信任是合作的基础。”

与会者就宣言达成共识,大家希望成立产业联盟和政府一起共同推进保险生态创新孵化机制建立,创新推出更多更好的机构、服务和产品。大家将同心协力,共同推动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