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云+”生态开始成为保险的标配

发布时间:2017-03-21 10:40:44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和普及,各个行业都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保险行业也不例外。保险已经开始连接到各行各业,只要有风险的地方就有保险。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保险业务开始向线上迁移。数字化不断降低连接成本,激发了无数个碎片化,个性化的保险需求。另一方面,保险开始变轻,并深入到各种生活场景中。

互联网时代,大量需求和机会来临,但是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可能还没有做好万全准备,甚至苦于如何提高运营效率,如何快速实现保险销售与服务各参与方与保险公司或者第三方平台的连接。作为全球软件服务公司,易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国内为多家保险公司和互联网保险公司提供软件技术服务,其易保云中国区总经理杜安堂坦言,目前开放式的“云+”生态正开始成为保险的标配。

数字化保险生态

伴随着急速扩展的连接和各种各样的产品、渠道、场景创新,现有的保险核心业务系统虽然也在进行不断的改造、升级和演进,但仍然越来越无法满足互联网如此快速和深刻的变化。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保险公司和保险业各参与方的在产品、渠道、管理、风险等方面的创新努力。

如何降低整个保险行业参与方(比如保险公司、金融科技创新公司、经代公司、数字渠道等)在数字保险生态下的进入门槛,加快保险业技术提升的步伐,快速建立企业之间的有效连接,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助力企业实现技术端快速成长,提升整个行业的创新能力?

杜安堂表示,“易保云平台就是为加快保险业技术提升而生,我们依托于成熟的云平台技术(如阿里云、AWS),利用十几年来在保险核心建设上所积累的行业和产品成果,打造出一个连接数字化保险生态的开放API平台。在云平台上,易保云构建出一系列基础保险API,给各个保险参与方提供对应基础服务。经代云作为易保云最先推出的一套服务,主要面向经代公司、保险公司代理人和其他第三方渠道,提供端到端的全流程服务,同时对接保险公司。”

上述人士指出,产品库、连接是易保云提供两大核心的服务能力。

具体来看,易保云、经代云在本质上提供了一系列和保险相关的基础服务和应用,其中包括:第一,产品计算、校验、核保、客户、投保单/保单管理、收费和报表分析等等。这些基础服务都是过去十几年在核心系统建设过程中的业务和技术积累,通过开放API,平台将这些服务按照租用的方式提供的对应的用户,用户可以按照自身的需求和业务场景,快速搭建应用。

第二,对于平台本身,在商户基础服务之上,也针对不同的市场和区域搭建了大量基础应用。比如财务分析、询价、建议书、投保单、自动核保、代理人管理、电子投保、经代公司的投保单、保单管理等等。各个保险参与方,可以根据实际的需求,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这些应用,运营相关的保险业务。这些应用通过Mobile App,Web页面,H5(微信公众号)等对外呈现,实现全面的设备支持。

第三,除了这些基础服务和能力,平台也提供了和第三方系统或者平台的对接能力,用户可以方便的接入第三方供应商所提供的应用,比如CRM、社交工具(微信、facebook,WhatsApp等)。

第四,平台除了提供基础功能和基础应用外,也提供并且在持续提供大量基础内容,比如:1000+热门产品(包括精算数据,校验规则)、数十家保险公司的电子投保接口、支付接口等等。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在线解决方案。

第五,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带动下,很多保险参与方也在走出中国,开拓海外市场,易保云也为他们提供当地市场的一站式服务。除中国大陆市场之外,易保云也已进入多个海外市场,如中国香港、泰国、印尼、新加坡、斯里兰卡、印度、澳大利亚、法国等。

按使用收费

“保险行业所有的参与企业、独立代理人,以及应用系统开发者,都是我们的客户。依托云平台,我们可以做到完全的按照实际使用收费,把系统的入门门槛降到最低,使用成本达到最优。平台接受按照用户数、使用量、业务量、服务调用次数等不同类型的计费模式,用户可以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模式,也可以按照实际情况做灵活的调整。”杜安堂如是说。

以微信公众号营销支持为例,易保云可以提供二级域名及对应的H5页面,嵌入至企业公众号,即刻实现询价及在线出单等功能,这种方式的好处在于开箱即用、企业不需要任何的维护成本。另外,基于易保云API,企业自行开发H5页面,嵌入企业公众号,实现询价及在线出单等功能,这种方式的好处在于H5页面可以有高度自主、自由的定制化及符合企业配色风格的个性化UI。

对于经代公司来说,经代公司不用自建任何业务系统,通过租用服务的方式,即可拥有从前端展业支持、在线出单到后端保单管理、费用结算、统计查询、监管报送、人员管理等所需的系统功能。

互联网架构

易保云平台完全基于互联网架构打造,搭建在公有云平台上,大量使用公有云平台所提供的底层PaaS服务, 达到高可用、可扩展、高安全性等目标。同时在服务层,通过改造,重构等,把过去十多年在核心系统产品建设过程所积累的核心资产,进行了互联网架构改造,以组件的模式对外、对内提供基础服务。

数据管理以及多租户方案,可能是所有用户关心的问题。“我们本着业务数据隔离,公共数据共享,数据所有方和使用方清晰分离的原则架构系统。1.私有库:易保云上的每一个租户,都会有一个单独和独立的数据存储空间,用来存放自己所拥有的数据,只有该租户可以创建和修改这些数据。比如保险公司所拥有的产品数据、经代公司所拥有的询价、leads、准客户等数据。2.公有库:数据共享是这个平台的核心,也是打通连接的关键。比如保险公司在配置完成产品数据后,这些数据会以只读的形式,放入产品公共库,供所有允许使用的用户使用。3.数据转移和同步:某些数据会在整个生命周期中,转移到不同的所有者,比如投保数据一开始由渠道方生产、管理,做电子投保后,即转换成保险公司数据,所有方发生转移。易保云通过API管理这些数据转移及校对工作。”杜安堂说。

保险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在“云+”生态的驱使下,易保云可以为保险公司、金融科技创新公司、经代公司、数字渠道等,提供连接数字化保险生态的赋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