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跟分享经济有啥关系

发布时间:2017-03-21 10:15:41    作者:陈明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海绵保总裁 陈明光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达到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

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确实为大众带来更多的全新体验:通过叫车软件预约用车、通过订餐平台叫外卖、通过共享单车等APP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过驾考平台预约驾校…… 在分享经济不断创新的商业模式应用中,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故逐渐成为主要分享经济商业模式在推广时的难点和痛点。

以出行行业为例。无论是叫车软件、共享巴士还是共享单车,安全是分享经济平台的责任和承诺的底线,也是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诸如出现骑车摔伤谁来负责、网约车出车祸医药费谁来垫付,等等问题,分享经济备受关注、发展势头迅猛,而如何保障分享经济规范健康的发展便成为各个行业思考的问题。为此,国家发改委就《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计划在市场准入、监管机制、创新治理等十大方面促进分享经济发展。那么,除了在机制建立、平台监管等源头入手以外,互联网生态保险将如何发挥其保障作用,助力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分享经济”的定义。“分享经济”就是人们熟知的“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技能服务提供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这个定义也会随着发展不断改变和演进。

有人说分享经济的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等资源;也有人说分享经济是人们公平享有社会资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经济红利。所以换一个角度理解,这也是人类社会最接近高级社会主义的一次整体社会实验:物质供给足够丰富、获取条件足够便利,关键取决于能否保持秩序和效率运转下去。虽然这种实验还是在商品经济货币支付的基本模型下,但对人类迈入更高的社会阶段具有非常宝贵的意义。

其次,我们看一下分享经济的参与者。分享经济牵扯到三大主体,即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方、供给方和分享经济平台。分享经济平台作为连接供需双方的纽带,通过移动LBS应用、动态算法与定价、双方互评体系等一系列机制的建立,使得供给与需求方通过分享经济平台进行交易。这些也搭建了保险投保、风控、服务的客观基础。

比如时下最火的共享单车中,从产品和服务供给方来看,无论是摩拜还是ofo等后续品牌,交付的实际产品还是自行车的分时租赁服务。目前在这个场景里的,大家探讨比较多的问题,包括押金、自行车的维护、骑车人的安全、骑车人不慎对第三方产生的侵害等等问题,其实这些都有保险对应的解决方案,只是在互联网高频交易的背景下,需要解决方案碎片化的去高频满足场景内的需求,这也是场景保险或者我们称之为互联网生态保险的核心价值所在。

最后,我们看一下互联网生态保险如何发挥其保障作用。从国家宏观政策层面,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将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成为提高保障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渠道,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那么分享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当下,保险将不可避免的裹挟其中,助力分享经济产业链更加稳健健康地发展。而从微观角度看,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都有自己的担心,包含对物品的担心、对人的担心、对相关责任的担心,这些担心用保险来看,就是对特定风险带来的损失的不确定性的担心。这种担心形成了对保险的需求,最终能否落地成商业保险,虽然受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但也是各个参与主体发挥创造性的空间所在。

基于宏观政策和微观需求两个层面的利好,作为一家为企业客户提供智能化保险服务的科技公司,海绵保一直在做这样的工作。通过我们的开放平台,希望与保险生态链上伙伴共享互联网平台、数据接口、产品分发和服务能力。为“互联网+”企业客户的海量、细分、碎片化场景,量身定制增值“保险+服务”行业解决方案,从而为整个分享经济产业链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