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法院与保险公司联动 解决冰雪运动纠纷助力冬奥会

发布时间:2017-03-13 19:14:07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记者 袁婉珺

近年来,滑雪运动深受追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滑雪作为其假日休闲项目之一。北京市延庆县法院经调研发现,该院近五年受理的涉冰雪运动案件纠纷共31件。其中因在滑冰、滑雪过程中出现碰撞引起的案件纠纷比重约57%,因场馆、场地清理不及时引起的相关案件纠纷比重约28%,因网络购买冰雪运动团购票引起的案件纠纷比重约6%,其他涉冰雪运动案件纠纷比重约9%。为妥善处理涉冰雪运动纠纷案件,为冬奥会的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该院采取如下举措: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三个统一”。该院对近几年涉冰雪运动纠纷案件进行梳理,对该类案件的成因、特点、审理难点等进行逐一梳理归纳,并在该类案件审理中坚持“三统一”的原则,即统一研讨、统一标准、统一收录。首先,借助法官会议平台,对涉冰雪运动纠纷案件类型、个案特点、责任划分、举证责任分配等进行集中研讨,明确统一的审理思路及各方权利义务范围;其次,注重类案对比研究,统一类案裁判尺度,同时在个案判决中加强释法性和说理性;最后,职能部门根据案件特点,编纂该类案件参阅案例,进行集中收录,供承办法官参阅,确保后续案件审理时有据可依。

二是延伸审判职能,发送司法建议。针对该类案件中大多数经营者安全保障义务注意不到位的现状,该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向经营者发送司法建议,建议冰雪运动的经营者及时做好滑冰、滑雪场馆的设施修缮工作,加强对场地的秩序管理,根据滑雪者技能等级严格把控滑雪雪道,及时更新完善监控设施,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依据。完善防滑、防摔等安全保卫设施建设,做好相应救助工作,切实履行好公共场所的安全保障义务。同时,注重对网络售票行为的管理规范,对其中为消费者设定义务的重要信息进行重点标识,杜绝虚假宣传等现象的发生。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解纷合力。加强与区滑雪运动协会、保险公司等相关部门的联动,定期与冰雪运动经营者沟通联系,确保保险期限不间断,除建议经营者扩大售卖保险范围供消费者选择外,与保险公司建立直赔机制,确保消费者能够快速,降低维权成本,为消费者提供多重保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将滑雪风险告知滑雪者;在经营场所增设志愿者,就滑雪技能掌握、法律风险防范,保险理赔等相关事项提供咨询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