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助力脱贫,寻找蓝海——专访华贵人寿董事长汪振武

发布时间:2017-03-13 08:06:01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中国保险报》:肩负着“保险精准扶贫”的光荣使命,华贵保险是如何规划扶贫路径的?

汪振武: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第一,履行保险助推脱贫的主体责任,充分做好保险的代言人,做好保险行业的品牌形象。

第二,落实好贵州省第一家保险法人主体应尽的责任,肩负起华贵保险在贵州省内的扶贫攻坚、机构开设、服务民生、构筑保险保障体系等责任。

第三,立足贵州、服务贵州,把保险助推扶贫攻坚的历史责任落到实处,积极参与到贵州保险行业建设上来,参与到“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之中。

《中国保险报》:华贵保险作为贵州省首家保险法人机构,拥有哪些发展优势?

汪振武:作为贵州省第一家保险法人机构、作为保险业首个“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的法人主体机构,华贵保险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华贵保险有着良好的背景和股东结构:一是“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的唯一法人主体;二是股东集合了茅台集团这样享誉全国的一线品牌企业,华康金控这样耕耘保险行业十多年、有着专业背景和沉淀的机构等;三是华贵保险得到了中国保监会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四是有近20年保险经验的管理团队。

《中国保险报》:华贵保险如何走出一条有特色、差异化的道路?

汪振武:从产品角度来看,华贵保险将紧紧围绕“保险姓保”的指导思想,严格执行中国保监会关于新设保险机构的各项要求,结合贵州的省情,开发符合贵州贫困地区特点的保险产品,争取做到保费低、保额高,保障范围广。

从渠道方面,华贵保险将紧紧依托银保渠道、网络渠道、经代渠道、团险渠道这四大渠道,借助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借助茅台集团等股东的资源,借助华康金控近10年沉淀的专业经验,多渠道、多角度赢得保险市场。与此同时,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全覆盖”和“三年三步”思想的指导下,完善省内的机构铺设,为贵州省的保险扶贫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努力。

《中国保险报》:目前寿险业务模式多元化,从聚焦传统寿险产品服务向养老、医疗等产业链延伸拓展,华贵保险是否有这些方面的布局?

汪振武:华贵保险是一家全国性的保险公司,我认为,人寿保险是对人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与照顾。“新国十条”明确提出,“支持保险机构参与健康服务业产业链整合,探索运用股权投资、战略合作等方式,设立医疗机构和参与公立医院改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投资养老服务产业,促进保险服务业与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

我国医养产业潜力巨大。目前我国正处在一个医疗体系、保障体系变革的时代。过去我们的医疗体系以公立为主,以非盈利为主,随着“新国十条”对保险业的鼓励政策,“保险+医养”新型保障体系迎来最好发展时机。

贵州省是全国生态环境、空气质量最好的省份之一,同时也是珠三角的后花园,有着天然的生态、地理区位优势。华贵保险在战略部署中,将把我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特征,结合贵州省的特征,积极构建“保险+医养”的新型医疗养老保障体系,延伸寿险行业的产业链条,产生更好的协同效应。

《中国保险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对寿险带来变革,华贵保险是如何迎接这一变革的?

汪振武:当前,寿险业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浪潮正在加快全球数字化的进程。站在移动互联时代的风口,寿险业动作频频,经营理念从过去20多年“以产品为中心”逐步转型到“以客户为中心”,商业模式伴随科技创新转型升级。

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科技正是解决当前寿险业经营模式粗放、客户体验不佳等痛点的利器,抓住“互联网+大数据”带来的变革机遇,转变经营理念,推动寿险企业的生态圈建设和产业链整合,对传统保险价值链的改良极具现实意义,为行业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提供了技术上可行性。通过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的应用可以对保险公司产品研发、销售管理、客户服务、营运作业等各个环节进行优化,寿险业与互联网的创新成果跨界重构,催生新业态,助力行业商业模式转型和商业生态升级。

从华贵保险本身的角度出发,基于贵州省情。贵州省是全国最贫困的省份之一,也是全国GDP增速最高,保险行业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同时,贵州更是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中心。华贵保险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领域做了充分的研讨和部署,将积极推进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定价、互联网营销、互联网核保、互联网客服和大数据分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中国保险业互联网应用做众多新的尝试。

《中国保险报》:您个人有着20余年的保险从业经历,十年前您放弃保险公司高管职务创立了华康金控,如今您又再度创业,从保险中介行业向上游延伸,申筹了华贵保险。您认为,自己的个人经历与华贵保险未来的发展路径规划有哪些联系?

汪振武:华贵保险是一家全国性的保险公司,华康也是一家全国性的保险代理公司,从对保险产品的理解和对企业的经营角度来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华康创立于2006年,以保险代理起家,以寿险期缴业务为核心,是国内首家实行总分管理模式的全国性保险专业中介企业,拥有21个省级分公司、遍布全国200多个城市的最大代理网络、2万名专属的签约保险顾问。

作为专业的中介机构,华康和我国近百家保险公司有着十几年的合作经验,对于我国保险行业的产品特点、渠道特点、经营特点,有着深入的洞察。华康所累积的这些创业经验、全国机构布局经验、近百家保险公司的合作经验,将会转化为华贵保险的无形财富,帮助华贵保险少走弯路、博采众长、取长补短、早日实现经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