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扶贫是华贵保险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7-03-13 08:06:01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2017年2月24日,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贵保险”)在贵阳正式挂牌,标志着贵州法人保险机构实现零的突破。在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振武看来,作为贵州省第一家人寿保险公司、作为保险业首个“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的法人主体机构,华贵保险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华贵保险正式开业,预示着汪振武又踏上了新的征程。深耕保险行业二十载,作为一名保险行业的“老兵”,这一次,他肩负着填补贵州寿险机构空白、保险扶贫的重任。

担负贵州保险扶贫的使命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作为金融业三驾马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贵州保险业发展迅速。“十二五”期间,贵州省保费收入从116.8亿增长到257.8亿,年均增长17.2%,排名全国第4。然而,不论是从保费收入还是机构数量来看,贵州保险业仍落后于全国其他保险发达省份。从全国来看,贵州是全国少数几个没有保险法人机构的省区之一。本土保险法人机构的缺位成为贵州经济和金融服务业发展的短板,组建一家本土保险法人机构意义重大。

此外,保险助推精准扶贫也成为华贵保险设立的初衷。2016年7月11日,中国保监会、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贵州建设“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的实施方案》(保监发{2016}59号),决定创新保险工作机制和措施,助力贵州省脱贫攻坚事业。与此同时,申筹已经4年的“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正式批复。

自2012年4月贵州省启动保险法人机构申筹工作以来,各路资金加速进军保险领域,华贵保险从同时申筹的200多家机构中脱颖而出,得到监管机构的认可,赢得了宝贵的“准生证”和“通行证”。

“华贵保险的设立肩负着保险精准扶贫的重任,被中国保监会、贵州省政府和贵州贫困地区人民寄予厚望。”汪振武告诉记者,贵州“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是中国保险史上第一家以保险助推脱贫为主题的实验区。华贵保险的批筹本身就是保险助推脱贫的一个具体措施。公司将在中国保监会的总体部署下,履行用保险助推脱贫的主体责任。

在华贵保险开业仪式现场,汪振武代表公司为贵州省贫困人口赠送了总保额达6260亿元的扶贫专属保险产品。

多方关怀促华贵保险“诞生”

自2012年4月贵州省启动保险法人机构申筹工作以来,历时4年多,华贵保险申筹过程中的艰辛和坚持不言而喻。汪振武却认为,虽然过程是艰辛的,但华贵保险更是幸运的。

在这个过程中,华贵保险筹备组需要协调十几家股东,多个政府部门,统筹协调人财物等;此外,要在200多家排队机构中争取早日批筹,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不断完善,满足各种专业监管的要求。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华贵保险更是幸运。”汪振武认为。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确定后,2015年12月25日,中国保监会与贵州省政府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明确帮助贵州成立本土法人保险公司。此项政策极大地推动了华贵保险的筹建工作。

为了加快申筹,贵州省委、省政府以超常的工作力度来推动法人机构的批筹。2016年6月29日,华贵保险获得中国保监会筹建许可。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工作,筹备组在2017年元旦之前向保监会提交了开业申请。谈到快速完成申筹工作所体现的“华贵速度”,汪振武很是兴奋。

走一条差异化经营、专业化发展的新路

华贵保险的首批产品对接精准扶贫,几乎覆盖了贵州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汪振武认为,华贵保险将坚持差异化经营,走专业化发展之路,专注产品研发、政策保险、风险管理和资金运用等核心业务。

汪振武表示:

第一,从产品角度来看,华贵保险将紧紧围绕“保险姓保”的指导方向,扎根贵州、立足贵州,结合贵州的省情,开发符合贵州贫困地区特点的保险产品。未来,华贵保险还将设计出更多具有贵州省域特色的人身保险产品,争取做到保费低、保额高,保障范围广,以实际行动体现保险行业对贫困地区的担当。

第二,从渠道方面来看,公司将紧紧依托银保渠道、网络渠道、金代渠道、团险渠道这四大渠道,借助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借助茅台集团等地方股东的资源,借助华康金控近10年沉淀的专业经验,多渠道赢得保险市场。

第三,华贵保险在战略部署中,将利用保险专业知识和专业特征,积极开展适合贵州省经济发展,能完善贵州金融布局、强化保险保障、增加贵州省专业化保险供给、满足省内贫困人口医疗意外相关保险需求的特色发展路径。

第四,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催生寿险业变革的角度来看,贵州省也是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中心,华贵保险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领域做了充分的研讨和部署。

此外,华贵保险将依托强大的股东实力,以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宗旨,在坚持保险姓保,立足保险保障的基础上,以民生保障类产品创新为突破口,以产销分离、成本效率优先的管理策略,把公司打造成为具有核心业务能力的新型市场化寿险公司。“在‘贵州省全覆盖’和‘三年三步’思想的指导下,华贵保险将完善华贵保险在省内的机构铺设工作,为贵州省经济发展和保险扶贫工作做出努力。与此同时,在实现盈利的前提下,华贵保险将研究和探索其他具有盈利潜力的金融服务领域,寻找合适的时机进入,逐步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汪振武说。

用保险推动贵州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汪振武认为,华贵保险的企业定位是:立足贵州,服务贵州,成为贵州人民自己的保险公司,做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兼顾的新型寿险公司。以精准扶贫服务为关键,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将开发“费率低、责任宽、保额高”的扶贫专属产品,协助政府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同时还将为贵州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养老、健康医疗提供更多服务保障。

产业结构调整已成为当下的重点任务,华贵保险的设立对贵州的产业结构调整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汪振武认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升贵州经济发展的质量,是推动贵州实现经济和社会跨越式发展必由之路。成立法人寿险公司是实现贵州金融提质升级战略的必然选择。

贵州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离不开金融业。保险业作为金融业的重要一环,不仅能够在资金融通环节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持还拥有其他金融机构无法替代的特殊功能。设立贵州本地的法人保险机构,在推动贵州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方面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汪振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