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东升: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发布时间:2017-02-27 09:11:11    作者:陈东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 陈东升

大家都知道武汉大学珞珈山,山上有千万颗石头。武汉大学培育的大学生都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潇洒地在山的石头上留下自己的印记。

我很骄傲,一百年了,只有一个人,大学毕业的时候,鬼使神差,回到家乡,到石匠铺里整整学了半天,学习石匠怎么琢石头,怎么雕制;同时花了三块钱,买下了一大堆铁榔头,背到学校,在毕业的前夕,和我的同班同学在一个僻静的地方,刻下了一个字——“始”,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我为什么写了这个字?要刻一句话太难了,我没那个本事,想了半天,只是刻一个字,什么字呢?虽然大学毕业了,踌躇满志,觉得这个世界是属于我们的,但是所有的一切只是开始。

就像我去年60岁时,我把自己六十年人生丢到一个盒子里。大家知道有一个著名的当代艺术家,波普艺术的创始人,叫安迪·沃霍尔。他每年把一年所有的东西,包括他的避孕套,包括他的日记,包括他的所有的用具和笔,全部丢在一个盒子里,把它封存。到目前,封存了三十年,这就是当代艺术。

我受他的启发,把我六十年编了一个画册,扔到一个盒子里。我说我今天是零岁,人生开启了一个新的征程。当然我希望再活六十年,但是我新的人生只有一个目标,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这个“为人民服务”,就是泰康人寿开启的医疗和养老事业,要坚定地把医养事业做下去。做金融很骄傲,但我觉得这些都是过去,我只有把一件事——医疗和养老,把大健康做下去,让我们每一个人优雅一生,让我们每一个人富足而退。这是未来我生活,我存在的人生目标。

所以我用了一句话,用市场经济的方式和方法,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本文摘编自陈东升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