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郭广昌:为什么会卖Ironshore?

发布时间:2017-02-27 09:09:5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过去4年中,郭广昌带领下的复星已转型发展成为“保险+投资”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复星总资产达人民币4377亿元,其中44%(人民币1931亿元)的资产来自旗下保险业务。复星目前在中国内地、香港地区、欧洲和美国共持有6家保险公司。

但有意思的是,曾经从2014年大举收购海外保险公司的复星,2016年不但未进行任何重大保险收购,反而还出售了其在2015年收购的Ironshore。

2016年12月5日,复星国际公告将以30亿美金价格出售其2015年11月刚完成收购的美国特种险公司Ironshore 100%的股权。根据公告,复星集团此次的交易对手方为利宝互助保险有限公司(Liberty Mutual Group),出售价格较复星最初收购价格25亿美元溢价约5亿美元。

郭广昌认为,这次交易对三方来说都是受益的。对复星来说,在较短的投资时间内获得了合理的回报,增强了财务实力,也让复星积累了在“全球投融管退”全产业链的丰富经验,并为股东们持续创造价值。

以下内容摘编自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致复星同学们的一封信》,解释了他的思路:

相信大家已经关注到近期集团正在进行的几个重大项目,包括收购印度最大仿制药厂Gland Pharma、德国全牌照的私人银行H&A正式交割、拟入股葡萄牙第二大商业银行BCP以及出售Ironshore的100%股权等。大家以前可能更关注我们买什么,但最近的出售项目相信也让大家看到了,复星不仅会买,也会卖,通过灵活的退出机制来提升资金的利用效率。

在复星的二十四年发展中,我们最大的竞争力就是不断学习、进化和成长。复星一直在向全球最优秀的企业学习,在向我们自身的经验和教训学习。我们学习过GE、和黄,学习它们深度产业运营和在行业数一数二的能力;我们学习巴菲特,学习他的价值投资和将长期、稳定、低成本资金与投资匹配的能力。在持续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逐渐认清了复星的定位,即成为“植根中国,具有优秀产业整合能力和全球资产配置能力”的一流投资集团。

所以复星明确提出,在全球资源整合上我们要“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在投资产业链上我们要“保险+投资”双轮驱动;在深入产业和产品力打磨上我们要关注家庭客户幸福生活需求,尤其聚焦“富足、健康、快乐”领域。同时,通过投后管理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创造附加值。

作为一个全球投资集团,保持财务实力的强健和资产的流动性也很重要。巴菲特也说过价值投资的时机很重要,要会买,但更要会卖。复星的投资能力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但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卖”也是复星一直需要加强的核心能力之一。所以,我们在最近一年中也在积极推动成熟的板块、核心企业主动对接资本市场,通过IPO等方式来提升我们整体资产的流动性,比如我们宣布拆分了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当然除了IPO之外,我们也还会有更多提升资产灵活性甚至项目退出的方式。比如此次Ironshore的整体出售,在它IPO的过程中,Liberty Mutual等合作伙伴也表示出了对完整购买这部分资产的浓厚兴趣,并且他们愿意支付更有竞争力的对价。最终我们选择了Liberty Mutual这家在美国保险行业有很强影响力的伙伴。

这次交易对我们三方来说都是受益的。对Liberty Mutual而言,在全新市场中收购了一家盈利状况良好的保险公司,并且Ironshore也帮助Liberty Mutual补强了特种保险业务。

Ironshore也将在评级方面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并将获得长远成功。更重要的对复星来说,我们在较短的投资时间内获得了合理的回报,增强了财务实力,也让复星积累了在全球“投融管退”全产业链的丰富经验,并为我们的股东们持续创造价值。

各位同学们,相信大家也都非常清楚,复星的核心还是要发展,要不断拓展我们在所处三维空间中的布局,要始终记得为我们的客户“智造”幸福生活。这个本质不会因为任何一个项目而改变。具体来说:

我们还要继续关注全球的大项目机会。未来的发展中,复星一定更加深度全球化、深入产业化,所以我们也必须建立从区域和产业两个维度发掘大项目机会的能力。

从区域上,欧美国家的机会要关注,但像俄罗斯、印度、巴西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机会更要关注。而且我们一定要形成“Glocal”的能力,在全球布局上加强本土化能力的建设,做到既有广度,也要有深度。

在产业上,“富足、健康、快乐”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同时对于C2M、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能够提升全社会效率的方向,我们也要关注。尤其因为复星已有的行业积累,我们更希望参与到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以及能够代表行业最新高度的变革中。这是我们已经形成的显著优势。

投资只是开始,价值是被管理出来的。和过去相比,现在越来越多的全球企业都主动希望和复星合作。为什么?我想肯定不是因为复星变大了或者名气变响了,而是因为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的同学们的确通过自己的努力、勤奋,为我们所投资的企业提供了有竞争力的增值服务、带来了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人家更看重复星能赋予其的能量。我希望复星成为一个大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里我们汇聚产业深度、全球能力、人才储备等等正能量,支持每一个成员不断发展、壮大,最终为我们的客户带来幸福的生活。而且我想特别强调,在这个生态系统里复星尤其支持所投资的企业围绕其产业上下游展开收购,内生与外延协同发展。

建立复星的幸福生态系统,我们还要非常强调对大数据、云战略、强大中后台的建设。我们每天面对的不确定性、可能产生的变化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得多,复星作为一个全球性组织,如果还靠传统的管理脉络,就像是一头恐龙来到了现在,一定是要被消灭的。所以,One Fosun的大数据、云战略和基于这些新技术的强大中后台建设,将是复星在未来几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我们一是要提升内部的效率,更是为了让复星的经脉完全打通,能够更好的聚合力量、打磨产品,为我们的客户服务。

最后我想分享的一点是:我们相信一切有创造性的力量都是稀缺资源,包括资本、土地、空气,更包括活生生的人。这些都是这个社会赖以生存的能量、正能量,都是我们要珍惜的。复星作为一个组织就是要让这些稀缺的能量、力量,能够很好的组合起来,并且更有效率来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让每个人生活得更好,让每个家庭生活得更幸福。这是我们的信念,也是复星的投资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