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用爱暖心见平安——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2016年度十大理赔案例

发布时间:2017-02-23 11:04:33    作者:周珺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周珺 记者 赵修彬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现代人的生活里,保险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承载着千万客户的殷殷期许,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始终积极秉持“拥抱变革,科技引领,最优体验,客户首选”的理念,切实践行“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保险行业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与经济‘助推器’功能,以实际行动积极传递‘有温度,有态度’的保险企业形象。2016年,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累计支付赔款逾31亿元。而其中的十大典型理赔案件,不仅是我们对福建平安产险理赔队伍的一次检阅,更是他们对于万千客户庄严的承诺:“无论何时何地,平安在您身边!”

大火无情 平安有爱

福建晋江某鞋业有限公司在平安产险投保财产基本险。2015年4月1日,该企业内生产大楼成型车间起火引发火灾,造成房屋建筑、机器设备、成品、半成品、原材料等烧毁严重,损失巨大,同时,企业面临上游供应商催款、订单货主催讨产品等多重压力。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加班加点快速定损,于当年5月预赔390万元,又于2016年1月完成1398万元全额赔付,积极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主动简化程序 关爱弱势群体

泉州市某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在平安产险投保雇主责任险。2016年3月18日,该公司员工倪某在清扫马路时被一辆过往的电动三轮车撞倒,经抢救无效身亡。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理赔人员迅速前往被保险人及交警处了解事故情况,确认案件事故属实,当即告知被保险人理赔所需案件材料。被保险人表示死者家属需向肇事方先行索赔,再行雇主保险赔偿。在此期间,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获悉肇事方经济条件困难无法全额支付赔偿后,主动与被保险人联系,商谈赔款金额先行赔付事宜,期间又了解到死者家属情况特殊(女儿监狱服刑)无法完成公证时,决定简化公证程序,最终将雇主险598650元理赔款直接支付至死者家属账户,有效化解肇事方、死者家属、被保险人之间的连环矛盾,以保险大爱,为两个不幸的家庭送上了切实的温暖与帮助。

特事特办 关注外来务工人员

永春县某煤矿有限责任公司在平安产险投保雇主责任险。2016年3月28日,该公司矿洞发生作业面煤层塌方,导致1人死亡2人受伤。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迅速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赶赴实地调查,获悉死者顾某为贵州进城务工人员,上有年迈双亲需赡养,下有孩子未成年,其本人为家庭经济主要来源后,考虑到死者家属从贵州山区赶到福建处理后事,扶老携幼来回不便,分公司立即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积极协助被保险人与家属商定死亡赔偿金额,及时履行80万元保险赔付责任。

创新线上理赔 高效应对大灾

福建某纺织厂在平安产险投保财产综合险。2016年5月9日,因福建闽北地区遭遇特大暴雨袭击,被保险人的厂区遭遇水淹,库存的家居用品原材料及成品、半成品不同程度受损。随着水位不断升高,企业相关负责人李女士情绪极其激动且不知所措。接到报案电话后,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耐心安抚客户情绪,详细了解受灾情况后,立即指导客户先迅速转移厂房内存货,并通过关注“平安财产险生态圈”微信,使用平安产险财产险线上理赔服务。根据指引,李女士通过“自主报案、自主拍照上传理赔材料,申请线上理赔专家快速定损”三个步骤,仅一个多小时理赔款6000元即支付到账。特大暴雨中,平安产险高科技快赔服务,让客户直呼惊喜。

情系民生 高效预赔

2016年7月9日,闽南沿海地区受“尼伯特”超强台风影响,福建某上市大型民生超市多个门店受到严重影响,其中以位于福建闽清县坂东镇及河南新乡市辉县的两个分店损失尤其重大。民生超市情系民生,为了帮助受灾客户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福建平安产险财产险理赔队伍迅速成立专案组,克服道路阻隔、通讯受损、异地出险等重重困难,第一时间抵达受灾现场,加班加点开展查勘定损,积极指导客户收集索赔资料,并在平安产险总部专家及兄弟机构的帮助下,于7月21日即完成首批200万元预赔款的支付,10月20日支付第二笔380万元预赔款,并于当年12月完成860万元的全额赔付,赢得客户高度好评。

参与风险管理 护航重大项目

2015年8月8日,第13号台风“苏迪罗”在福建莆田市秀屿区沿海登陆,并造成在建中的平潭海峡公路铁路两用大桥多处标的受损。该跨海大桥为合福高铁的延伸、京福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长乐副中心城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快速通道,是世界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接到报案后,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立即行动,指导被保险人对受损财产及时施救,并对现场原始损失情况全面了解。初勘完成后,保险人和公估多次到达现场复勘,全面跟踪、记录、核实受损财产的修复情况,核实本次事故受损财产的受损项目、数量、金额、损失程度和修复等情况。通过大量的工作,细致全面地掌握了修复过程情况。为帮助被保险人尽快恢复生产,减少经济损失,福建平安产险与共保公司于当年9月即完成990万元的预赔支付,并于2016年10月完成2697万元的全额赔付,切实助力福建经济发展。

车祸无情 平安有情

2016年8月29日13时,福建省漳州市市区内319国道与靖城大道交叉路口发生一起水泥罐车翻车碾压轿车重大事故。事故造成轿车上4人当场死亡,1人受伤。从新闻报道中获悉该惨烈车祸后,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迅速启动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全力投入重案排查及理赔工作,于事故发生的第5天,即完成132.1万元全额预赔,切实解决受伤人员医疗费用的燃眉之急,积极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台风肆虐 快速应对

2016年9月15日,超强台风“莫兰蒂”重创闽南地区,其中,南安市洪濑镇大面积内涝,积水最深处近两米。客户某鞋业有限公司仓库积水超过1米,近10万双成品鞋及大量原材料水淹损毁,机器设备及房屋建筑也不同受损。事故企业不仅面临巨大直接损失,同时还面临订单无法及时交付的违约赔偿,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面对台风造成重灾区停水、停电及部分区域交通、通讯阻断的不利局面,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财产险理赔人员第一时间淌水深入现场清点损失,开通绿色理赔通道,于9月23日、9月30日先行支付预赔款各100万元,并在材料收集过程中再次预付200万元,最终于2017年1月17日,完成754万元全额赔付,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台风中受损的栈桥。

逆风前行 使命必达

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给福建多地带来严重风雨袭击。9月21日03时10分,在平安产险泉州中心支公司职场里,满眼血丝的查勘员李财终于合上笔记本电脑,在座位旁搭起了折叠床。从灾情发生起,他已累计在岗90余小时,日夜奔波了600余公里,共赴5处重灾区设立移动理赔咨询点,服务客户300余人次,协谈台风相关的全损车报案158余笔,并完成了149笔车辆全损协议签订。而他,只是福建平安产险的一线众多查勘员中的普通一员。在此次“莫兰蒂”台风中,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共接到报案5260笔,当年累计支付“莫兰蒂”相关赔款11304.95万元,结案率逾99%。大灾面前,这些逆风而行的“平安橙”们,用最朴实的行动阐释保险“责任在肩”的庄严承诺。

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查勘员涉水对标的损失情况进行查勘定损。

自助理赔 省心便捷

2016年9月28日,第17号强台风“鲇鱼”登陆惠安。而自27日傍晚,福建省会城市福州就已经提前感受到其迅猛的威力。在呼啸的狂风和倾盆的暴雨中,福州气象台拉响了史上第二次,也是今年全国第一次的台风红色预警和暴雨红色预警。28日上午10时许,车主曾先生报案称爱车被掉落的树枝刮伤,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查勘员黄健接到报案后,指导客户通过平安好车主APP自助理赔功能,点选“自助报案、拍摄照片、选择修理厂”,简单三步,仅用时5分钟,即收到2000元理赔款,简单便捷的理赔新模式,给了曾先生极佳的理赔体验,连声称赞平安好理赔。2016年1月8日,平安产险线上中心推出全新理赔模式——口袋理赔,符合出险条件的客户通过微信、好车主APP即可在线自助完成从报案到赔款支付一站式理赔。当年,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线上中心成功受理相关报案2495笔,逾30%客户通过自助完成理赔,全案周期仅0.47天。

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查勘员涉水协助客户施救水淹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