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乡村保险故事

发布时间:2017-02-14 11:27:19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这个春节,比往年过得更加幸福。一是,农村老家的环境变得更漂亮了,以往随处堆放在墙根下的垃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方砖铺到了墙根下,一条条街道看上去整洁有序;二是,亲戚朋友家基本都安装上了WiFi,走到哪里都能随心所欲地链接上网,当然在这背后是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而这也让出门没忘带红包而略显尴尬的场面从此成为历史,方便快捷、或多或少的微信红包让大人孩子都玩得不亦乐乎;三是,职业荣誉感更加强烈,保险成了大家最喜欢打听的事,而互联网保险亦被反复提及。


在农村,村民互联网意识逐渐提高。记者 赵广道/摄

想买重疾险的李同

“这个保险(产品)比卖保险的给我推荐的便宜,帮我看看这个靠谱吗?”春节期间,记者多年不见的邻居李同拿着手机让记者帮忙挑选适合他的保险产品。李同年轻时在部队当兵多年,转业回家后一直从事交通运输方面的工作,这些年亲历了周围很多同行的不幸遭遇。

“年前,一个跑大车的哥们,从咱们这装了一车钢管去青岛,毕竟是老司机,路上很顺利,可到了卸货的地方没太注意把车停的有点偏,一侧高一侧低,结果解低的那边的缆绳的时候一车的钢管全砸他身上了,才40岁,人就这么没了,俩孩子都还上学呢,你说他们家以后怎么办?”也正是因为类似事情的出现,最近李同特别关注保险,手机微信上不仅有好多保险相关的知识帖还有好多保险营销员的联系方式。

“我们挣的都是辛苦钱,一年到头抛去老人孩子的吃喝嚼用也剩不下多少,所以小病小灾的抗抗也就过去,最担心的就是突然那天出车回不来了或者得啥大病连累老人孩子,所以现在就想着买了意外险再买个重疾保险,但又怕被骗,所以你抽空帮忙看看我买哪个合适。”因为之前听到周围有人买了保险拿不到理赔款,所以虽然很希望尽快给自己购买一份保险保障,但因为没有“自己人”,担心被骗,李同开始着重关注不用保险代理人介入的互联网保险产品。

实际上,早在2015年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之后,农村互联网便迅速普及,得益于此,农村网销业务也得到了跨越式发展。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农村的居民对网购商品模式的接受度已达84.4%,且农村利用手机上网的占比高达84.6%,高出了城镇的5个百分点。

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农村互联网日常消费品的快速普及之外,一方面像李同这样自身对金融保险、对互联网营销的认知有限;另一方面,在当前农村,部分打着互联网保险招牌的伪保险产品充斥其中,让生活在农村的李同对保险尤其是互联网保险又深有望而却步之感。

在记者给李同简单的普及了保险公司、保险产品等方面的知识后,李同随即在微信端给自己选择了一份意外险,而对于重疾险,李同则在记者的建议下,待节后再找相关保险公司进一步了解后购买。

想给农场买保险的建普

在外打拼多年的老同学建普自去年春节过后就再也没回到曾经奋斗过十余年的城市,而是彻底回到村子里,跟朋友一起承包了200亩土地,开始大棚瓜果种植和郊区采摘游。

“这些年的积蓄全投这里了,成不成的我都不回去了,在家待着挺好,至少能每天守着父母、陪着孩子。”虽然说得轻松,但对建普而言,搭上全部身家创业的他,内心非常渴望成功。

“今年主要种的是哈密瓜,销路不是问题,在种之前就已经跟大的经销商签合同了,现在就担心万一天气不好,影响产量,到时候交不了货,所以一定要请你过来坐坐,看看有没有适合我们投保的保险(产品)。”建普大专毕业后就去大城市打拼,经过多年的努力收入算是比较高的,所以每年都会给自己和孩子购买商业保险,这次回家创业稍微稳定一些后就又想起了保险,但鉴于当地农险普及力度不大,所以对于自己可以选购何种保险产品,建普心理并没底。

“在网上看了很多媒体报道的农业保险的事,还看过你写的玉米干旱气象指数保险的那个,年前空下来的时候也去保险公司的官网上看过,不过感觉找起来很费劲,提的都不多,所以就一直惦记着问问你,像我们这种情况能不能保,要是能保我们一定买,回去了务必帮我咨询咨询专家啊!”因为种植作物的多样性,以及种植的大棚太过简易,记者并未能在第一时间给出建普最合适的保险产品选购建议,所以,在从他的种植基地出来后,建普反复叮嘱记者回去后一定要帮忙咨询像他这种情况,可以找哪些保险公司联系投保。

想学保险的董乡长

去年,一直在县委办公室工作的老同学调任乡长,成为了真正意义上乡村父母官,春节聚会时他也就成了同学口中的董乡长。

“基层工作不好干,尤其是咱们这,工业企业不发达,除了污染型企业其他都很难招商引资过来,但污染型企业咱又不愿让他们进来,所以就想着重点发展水果种植。”董乡长主管的这个乡一直以来都是葡萄种植大乡,每年都会有大批量的葡萄供应省会以及周边城市,但近年来,随着年轻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老一辈种植户年岁渐长,果品产量逐年下降。

“其实这两年,像建普这样打算回来搞大棚的不少,政府也给出了优惠政策,但好多人又担心前几年赔钱,支撑不下去,所以犹豫犹豫就不回来了,但赔不赔钱这事咱们政府又管不了,最靠谱的就是有合适的保险(产品)能保他们的收入。”虽然之前在县委跟保险业也打过交道,但因为没有具体关注过相关的保险业务,所以,董乡长最近一直在加紧学习相关的保险知识,“就想研究下,看看保险能不能解决种植户收入的问题,如果可以,那就真解决了困扰我们发展规模种植的大问题了。”董乡长说。

实际上,董乡长关心、关注的问题,也是国家关心、关注的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即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就已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农产品收入保险制度。而保险业加快创新业务模式、开发新型保险产品已不仅仅是落实国家政策精神、加快自身发展的需要,更多的则是承载了千千万万个董乡长们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