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情人节:保险代表我的心

——慧择网发布情人节保险大数据

发布时间:2017-02-14 11:24:50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又是一年情人节。琳琅满目的商场促销、价格不菲的烛光晚餐,浓烈的节日气氛不仅虐的是“单身狗”,更让已婚族犯难——情人节到底该不该过?近日,第三方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慧择网出炉《情人节保险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此次《报告》主要将视线锁定在夫妻群体,这也是跟慧择网的“TO F”(家庭保障)路线不无关系。基于慧择十年的保险大数据积累,《报告》发现,对于相濡以沫的夫妻双方来说,比起花哨的礼物,他们更愿意选择代表责任和守护的保险产品来表达爱意。

80后女性更舍得给老公买保障

已婚夫妻投保人群中,根据慧择大数据显示,年龄分布最集中是在30-34岁,占比27%,其次是35-39岁,这两个年龄段的家庭收入趋于稳定,经济实力和责任意识共同推动了为配偶购买保险的行为。

《报告》显示,妻子为丈夫投保的比例约占会员数的54% ,而丈夫为妻子投保的会员数约为46%,略逊于妻子投保比例。相对于男性,女性谨慎的思维和对家庭的付出观念,使得她们更加关注家庭成员的健康及风险。从保费上来看,丈夫为妻子投保的年度客单价为773元,较妻子为丈夫投保的986元,也有不小的差距。这不仅是因为丈夫在家庭中扮演着经济支柱的角色,因此对其所支持的保费及保障也相对更加健全,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了女性更舍得为老公花钱买保障。

“境外旅游险”成为投保热门产品

与此前预期的略有不同,夫妻为对方投保险种偏好中,前五名依次是境外旅游险(33%)、国内旅游保险(22%)、人身意外保险(21%)、重大疾病保险(11%)、航空意外保险(5%)。“境外旅游险”成为夫妻投保的热门险种。对比同个时间段,慧择整体会员投保偏好险种前五名依序为:国内旅游保险、境外旅游险、人身意外保险、交通意外保险、重大疾病保险。

另外从大数据发现,夫妻偏好又有着明显的差异性,女性为丈夫投保中,境外旅游保险会员数最多,占比45%、其次是国内旅游保险,占比35%;而同期男性为女性投保中,国内旅游保险会员数最多,约占40%,其次是境外旅游保险占32%。

旅游险在夫妻群体中频占先机且呈现出差异性说明,女性更加偏爱出境游,并且购买保险的意识更加明确,看来女性主导出境旅游的时代确实即将来临。

夫妻用户群复购行为高于整体水平

当保险产品成为夫妻双方对另一半表达爱意与承诺的“礼物”时,夫妻对于风险的关注只局限在于对方吗?对夫妻投保人群的购买行为及轨迹进行追踪,慧择网大数据发现,约有48%的夫妻用户首单是帮自己买、39%帮另一半买、13%帮孩子买。其中购买短险占比70%,一年期22%,长险8%。

互联网消费习惯的形成使得购买保险成为了一个方便又寻常的消费行为,但由于保险产品的特殊属性,平台必须让用户产生足够的“信任感”,产生消费认可和习惯,夫妻另外一方才会选择为亲近的另一半购买。值得注意的是,结合慧择网整体用户的消费行为轨迹,夫妻间投保的人群比起整体用户的平均水平,在活跃度和黏性、复购行为上都有明显地超越,这部分人会更有家庭责任感和风险意识,选择用保险去为伴侣提供保障,分担风险。

上海人爱得最理智

夫妻与情侣之间的相处模式有很大差异,在柴米油盐的日子中,他们更多的选择用安全感与责任感来呵护爱情,而影响夫妻之间互投保险表达关切的因素也有很多,除了上面提到过的年龄层次划分外,地域也是影响为配偶投保的因素之一,哪个城市的夫妻最懂未雨绸缪,爱得更关切更理智呢?

《报告》指出,上海此次仍在为夫妻投保会员人群中,以投保人数所在城域中数量最多而冲上榜首。经济又实际的保险产品作为送爱人的礼物,还真是适合浪漫又精明的上海人,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紧随其后。当然,这与城市的消费能力和开放性也有着密切的联系。

“恋爱险”销量惨淡只赚噱头

每年情人节前夕,各大保险公司竞相推出“恋爱险”。七年之痒、三年之约,这是爱情的见证,还是情侣间的槛儿。据平台统计,这种“恋爱险”往往只是看热闹和旁观者居多,实际购买率很低,保险公司也只是图个噱头。

什么是最长情的告白?在意味着担当与责任面前,一切浮夸的礼品都是过眼云烟,走进婚姻殿堂的夫妻们给年轻人做了最好的表率,他们用实际行动,默默地为对方撑起抵御风险的保护伞,共同建筑稳固的爱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