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背景下 金融APP的价值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7-02-14 11:20:27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身处互联网时代,很多工作可以通过线上完成,线上交易已经成为众多人的不二选择,节省时间、提高效率。目前,很多行业开始用APP来完成整个商业模式的推广,方便员工的同时,客户也可以从中受益。在金融行业,随着客户类型、需求的细化与多样化,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探索并实践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客户提供更专业便捷的服务,实现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创新与发展转型。

APP助力证券经纪人实现“日薪制”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对于金融从业者来讲,未来的挑战会越来越大。现在财富人群的结构,跟过去大不一样,现在很多80后、90后,他们的财富积累跟70、60人群完全不一样。也就是说,传统的服务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仅仅是线下的交流已经无法满足财富人群的需求。普通投资者,已经习惯了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因为他可以很快从网上找到东西,不需要去拜访,这是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有关人士指出,未来,在25岁-40岁期间,财富开始积累,这段财富未来会产生几个亿的资产,从而构建年轻人的消费体系。

如何让需要和提供服务的人群建立连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不少金融机构开发了服务于从业者和客户的APP。

日前,第一创业证券旗下一款名为“终极经纪人”的移动APP颇受关注。

据第一创业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终极经纪人”既是一款专门为证券经纪人研发的移动应用APP,可以为证券经纪人提供移动展业、在线培训、客户关系管理、佣金提成计算等多项服务。

证券经纪人是证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相比于资本市场发展较为成熟的发达国家,国内的证券经纪人处于弱势地位,面临着考核指标重、业绩压力大、获客能力弱、职业发展不稳定、自身知识结构难以适应证券市场创新发展等诸多问题。同时,伴随着网上交易的发展,客户的需求也由简单的开户交易服务转变为以产品配置为核心的财富管理服务。

可以说,科技金融时代,证券经纪人面临更大的竞争与挑战,但经纪人的从业之路同样充满了新的机遇:首先,国内资本市场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随着国民财富的不断增长,广大投资者对专业金融服务的需求急速增大,为证券经纪人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其次,证券经纪人资源的稀缺性使专业的经纪人拥有巨大的发展机会。

当前,投资者的关注点已经不仅仅是佣金的高低,他们需要更专业、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如何围绕客户需求,打造简单便捷的交易服务工具,创设和选购多样化的理财产品,进而实现从单纯的通道服务向综合性金融服务的转变,是摆在每个证券公司面前的迫切任务。

第一创业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发“终极经纪人”这一移动办公平台的初衷,正是为了对证券经纪人群体现存的这些问题提供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案。为证券经纪人提供专业的工作和学习平台,满足经纪人移动展业、客户服务需求,并为经纪人提供专业的职业培训课程及投研资讯。同时搭配高激励性的提成模式及创新的劳务报酬“日薪制”,经纪人不仅可以在APP查询每日佣金收入明细还可随时提取到银行卡,变“月薪”为“日薪”。既方便经纪人展业,同时对经纪人也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

金融的本质是提供服务

为了让需要和提供服务的人群建立连接,诸多金融机构看到了这里的“机会”。日前,北京华尔金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一款名为“华尔金服”的APP,普通的用户可以是一个APP中的两种身份,意味着对用户端来说,我只需要找我的产品、服务、理财师;对于理财师来讲,也有很多便捷的服务,包括管理、投资者需求发布,等等。这样也就意味着服务双方是完全打通的。

类似地,作为保险从业人员的展业工具,日前,保险展业APP随身保典在进驻3000余款保险产品、支持用户一键算费,分享保险计划书的基础上,正式推出2.0版本,问答社区、产品评测等版块全新出发。据悉,随身保典2.0推出的问答社区,使得代理人之间可以就保险专业问题进行切磋,更有随身保典特邀MDRT、理赔专家、法律专家等在线一对一指导,深入了解产品优劣、理赔难点、法律盲区,让从业者早一步了解行业最新动向。同时,代理人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针对性提问,帮助客户进行咨询。

截至2016年,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的数量已超过200家,互联网已经成为保险创收的重要渠道。在我国7亿多网民中,92%的网民通过手机端实现上网,即有6.5亿人在手机端推动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在国家大力推动保险发展的政策环境下,很多企业开始乘上互联网保险,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保险的东风。这个领域还有足够大的发展潜力及待挖掘的商业机遇,这样的状况下,早进入的企业,有余力探索更多的资源,有机会发现独特的发展之路。

金融服务的本质是提供服务,这就意味着你服务的好评是用户给你的好评,这样就会有更多的用户找到你,互联网时代,信用体系建立是关键。

利用APP实现轻松展业,是互联网时代给予金融从业者的一大“福利”,也是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对金融从业者新模式进行的探索。借助APP的各项功能,金融从业者能更灵活便捷地开展业务,服务客户,可谓一举多得。但是,在服务大众的同时,还应将风险防控放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