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规范保险移动展业平台的三大抓手

发布时间:2017-02-14 11:19:16    作者:高笑寒 王小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高笑寒 王小韦

随着互联网移动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保险新型业态雨后春笋般涌现,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保险代理人移动展业平台即是典型代表。

本文所指的保险移动展业平台是指借助笔记本(平板)电脑、POS机等智能设备,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完成保险产品查询、提供咨询、投保信息录入、核保信息确认、保费支付、现场受理核损、日常办公等全部流程的一种平台。新兴的保险业务平台,既能够为保险销售人员提供快捷、便利服务,又要看到其中蕴含的风险,因此需要予以关注。

现状:种类众多 功能丰富

用不同的标准,可以对林林总总的移动展业平台进行千差万别的分类。本文以设立主体为标准,将目前市场上涌现的保险代理人移动展业平台分成三类:一是保险公司自建型。从公开资料显示,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都研发了自己的专属展业平台,如平安、国寿、新华等都通过技术支持、产品整合、销售流程优化等完善自己的销售APP。二是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自建型。 如泛华“掌中宝”、慧择保旗下的聚米APP。三是非保险机构建设型,该类平台专门服务于保险销售人员,为其保险展业提供各种服务,如人人保、保险师、保险大咖等。此类平台为加盟的保险销售人员提供全面金融产品、教育培训、移动展业、客户服务、品牌一体化等服务。

归纳起来,相对于传统的保险展业方式,新兴的保险代理人移动展业平台有三大优势:一是突破时间局限。移动展业平台之于传统展业方式,最大的优点莫过于移动互联网创造的场景——展业时间更灵活、更零碎也更长。根据向日葵保险网发布的《保险人移动展业报告》数据显示,在全天24小时中,代理人在线活跃峰值为朝八晚七,而发布计划书的高峰期集中在朝十晚九,与网友在线提问活跃时间吻合。二是突破空间局限。移动展业平台节省了代理人和客户东奔西走的忧虑,展业出单超越了职场空间,只要有网络,就可以展业和出单,大大降低了展业成本,提高了展业效率。三是突破场景局限。移动展业平台在客户关怀、客户沟通等方面大大优于传统的电话、网络等交流方式,其互动话题不仅限于保险业务,还可以拓展到兴趣爱好、观念理念分享等方面,拉近了代理人和客户的距离,有可能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量身打造保险产品。

此外,在对保险从业人员进行新产品培训、继续教育等方面,移动展业平台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公开资料显示,使用移动展业平台的代理人展业模式为先学习、后展业,通过阅读及文章分享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学习动力更加主动,学习效率和针对性大大提高。

除常规产品查询、客户资料录入、保费划转、保险培训等功能外,移动展业平台还具有客户管理、团队管理功能。部分展业平台还可以在产品销售完成后直接进行佣金结算或以“推广费”的形式直接向注册用户进行“返佣”。

风险:人员、业务、资金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展业是保险行业发展大势所趋。随着“互联网+保险”的迅速发展,保险代理人借助移动展业工具能更加容易地在线上获取产品信息,并且完成信息录入、核保反馈、保费收缴等业务流程,甚至通过远程渠道处理所有与保险有关产品。新技术运用带来的不仅仅是交易方式的变革,而且是专业能力、服务体验上的革新和飞跃,实现极低的保单获取成本、极高智慧的定制服务、极致的客户体验等。移动展业平台,能够促进保险业的发展,能够改善保险消费者的保险体验,但是从风险防范和监管的视角看,蕴含的风险不容忽视。

人员准入零门槛。目前除保险公司自建移动展业平台需要录入工号外,大部分保险代理人移动展业平台只需要验证手机号即可完成注册,注册完成后即可购买或销售保险产品。与线下保险机构招聘销售人员需要完成的面试、签订合同、岗前培训、执业登记等环节相比,移动展业平台在吸纳销售人员方面步骤简单,几乎对销售人员不做任何限制,销售人员的真实身份、执业素质、道德品质等都未掌握、核实。

按照2015年4月修订的《保险法》(2015版)对保险销售人员从业资格的认定改革为保险机构自行认定销售人员资格,从监管法律规定看,移动展业平台不重视登记注册人员资格审核似乎不存在明显的违反保险监管法律制度的情形。

业务流程存隐患。该类平台交易过程均通过线上进行,销售人员的虚拟身份也是加大该类平台风险因素之一。除保险公司自建的平台需录入工号方能使用展业外,其他多数平台对其下注册的会员并没有进行实质性的身份审核、培训监督以及销售行为把控。移动展业平台上销售产品虽多为意外险、车险等相对简单的产品,但是从保险公司风险管控的角度看,仍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

违规善后缺抓手。部分保险代理人移动展业平台的产品中,除了销售各家保险公司的常见的保险产品以外,还销售类保险产品以及其他的非保险类理财产品。上述类保险产品及非保险类理财产品承诺收益不确定,容易发生合同纠纷。此外,对于一些平台销售的非保险类理财产品,极易发生兑付风险,一旦风险蔓延,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

对策:制度、系统、责任

保险代理人展业平台已成为主流业态,监管方式和理念也需要适时改变,多管齐下。

一是夯实监管基础。在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时代背景下,加强对移动展业平台的监管,有法可依是基本的要求。

在完善监管制度中,应把握以下管控节点:第一,明确责任。规定保险代理人移动展业平台应由设立的保险机构进行管理和负责。第二,管控保费。规定移动展业平台代收保费必须划转到保险机构依法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开设的保费收入专用账户。第三,管控佣金。规定注册用户销售保险的佣金领取人员必须在保险机构签订代理协议并进行执业登记。第四,管控培训。在实务中,部分保险公司放松了对销售人员的培训考核。可借助移动展业平台培训功能,要求保险机构加强业务人员培训,通过信息化手段在系统上留下痕迹。

二是依靠技术进步。移动展业平台是信息技术发展下的产物,与之相匹配,保险监管部门也需要与时俱进,加快监管信息化建设,将向相应的监管信息系统与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等保险机构开发的移动展业平台进行对接,使监管部门实时掌握平台有关人员、业务、资金等基本情况,实现每一笔保险业务能够跟保费、跟业务、跟佣金,确保对移动展业平台的实时监管,提高监管的主动性、有效性。

通过技术手段,管控移动展业平台的注册和使用人员必须是保险机构进行执业登记的销售人员,与所在保险机构工号相一致。规定除保险查询、销售、承保、客户服务等环节外,严禁销售非保险类理财产品和其他类保险产品。

三是确保合规经营。加强现场检查的力度或者延伸检查,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没有保险或者保险中介资质的机构自建的移动展业平台。

当然,移动展业平台作为移动互联网技术在保险业中的具体运用,其快速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保险监管部门需要综合运用制度、系统和市场监管等手段,依法、合规从严监管,维护好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险市场秩序、经济秩序, 更好地服务保险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单位:陕西保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