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7,保险科技发展可期

发布时间:2017-02-14 11:16:35    作者:张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数集金融董事长 张坦

2016年又是互联网保险爆发式增长的一年,上半年的保费规模已经达到了1431亿元,增速同比超过2015年。

这几年来,互联网保险不但保费规模持续实现爆发式增长,而且渗透速度也越来越快。从保险总额看,2015年全年互联网保费的增长率是160.1%,渗透率也从13年的1.7%增长到了15年的9.2%,这意味着互联网保险在整个保险市场中,不再只是一个边缘的小角色,而渐渐成长为一个有影响力的重要力量。

互联网保险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是有原因的,我们回顾一下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历程。

2000年左右,最开始的一批保险公司开始建立自己的网站。

2003年到2011年,网民规模高速增长达到5.13亿人,第三方支付公司出现并且高速增长,用户开始适应电商时代,在线购物的人数爆发式增长。保险行业开始诞生保险超市等商业模式,同时网销+电销等商业模式也快速发展。保险的电子商务化在这一阶段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是依然在保险行业中处于较边缘的地位。

2011年之后,移动互联网崛起,移动支付超高速发展,网民数量5亿-7亿。这一阶段,业内开始出现了为互联网定制的保险,各类场景类保险、创新型保险层出不穷,寿险公司也开始推出各种为互联网定制的定期寿险、健康险、投连险和万能险等,更出现了像众安保险这样纯原生在互联网上的保险公司。保险行业开始意识到,互联网保险绝对不是将传统的保险照搬到互联网上,而是有其自身特点。互联网保险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也开始出现,逐步的覆盖整个保险的价值链。

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是顺应了国家整个互联网环境的大趋势,也是保险行业自身发展逐步优化的过程。时至今日,互联网连接保险与用户的通路已经越来越宽,伴随着消费升级与移动互联网的红利释放,再加上保险行业的同仁们越来越熟悉互联网的规则与玩法,互联网的保费规模高涨毫不奇怪,互联网保险开始成为保险行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互联网保险的高速发展令人惊叹,但是互联网保险也有很多局限:小额、碎片和场景保险层出不穷,这是因为互联网保险的特色,但是对于大额的、长期的寿险却难以撼动;互联网的创新往往发生在产品设计、营销等前台环节,中后台的很多基础性工作却效率依然不高,反过来又会制约前台的发展;整个行业的整体信息化程度依然不高,数据割裂比较严重,制约互联网保险发展。

当互联网连接了保险公司、中介机构、产品、代理人、用户等等,市场的力量就像强光灯,开始检视保险的每一个价值环节。任何不符合我国保险发展方向的、效率不够高的环节都会暴露出来。

这是连接的力量,这也是互联网爆发的红利,能够让我们迅速的理顺行业的价值链,发现行业所存在的问题。但是发现问题不等于能解决问题,单靠互联网连接无法解决所有问题。

保险行业有其特殊性,在众多的金融行业中,互联网保险是最后一个坚固的碉堡。保险所具有的低频、复杂、感性等特性,让保险相对其他金融产品更加独特。保险需要继续深化发展,互联网保险才能维持它的高速增长,否则基础不牢靠,继续高速爬坡几乎是不可能的。

而解决问题的方法中,最呼之欲出的就是保险科技。

2014年到2016年,是互联网保险高速增长的时刻,也是科技保险的萌芽时刻。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基因工程、物联网等各类技术已经出现,并且将慢慢地渗透到保险的各个环节。

2017年,科技在保险领域的应用会进一步深化,在保险业不同的价值环节上,科技的作用会更加突出。

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与保险行业碰撞都会发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拿人工智能举例:2016年,蚂蚁金服的退运险已经能做到定价的千人千面,低成本并且实时为成千上万的人核保承保,在过去几乎无法想象。

更进一步,随着人工语音识别、语义分析等技术的逐步成熟,机器人与人类的协作指日可待,而在专业性上,人工智能几乎可以完胜人类,而人工智能在保险领域的应用,将极大地降低保险行业的人力成本、管理成本、培训成本等等。

在保险的各个价值环节,如产品设计、销售辅助、智能保顾、核保理赔、风控、客服等等环节,保险科技的应用都有公司开始钻研。

在先进科技的应用上,这次我国保险行业一点儿也不输给国外,同时我们还拥有全世界最大和增速最高的保险市场。

但是科技的应用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没有行业的高度信息化、保险科技的应用就没有基础;没有对保险行业的洞察和沉淀,保险科技就没有灵魂;没有开放的心态与积木式的协作创新,保险科技就不够速度。

时至今日,保险行业对自己的核心价值越来越专注,业务也越来越细分,行业的协作开始有基础。而大家在不同价值链的不断投入,也会加速行业基础设施的完善。

2017年,互联网保险将更多的应用保险科技;2017年,保险科技在更扎实的互联网保险行业,持续更快的发展依然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