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连接是保险永恒的主题

发布时间:2017-02-13 10:16:28    作者:刘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刘伟

今天我想作为一个实务界的人,就自己对这个行业的一些理解简单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第一部分:我对互联网保险市场状况的理解。

整个行业在深刻反思互联网保险,从监管到实务界、创业界、理论界都在思考,我个人觉得有几个点要特别说一下:

保险需要回归保险逻辑,解决保险本身的风险分散和保障功能。特别是在最近整个资本市场出现了一些事情,大家可能都比较了解,监管层明确指出,“保险姓保,监管姓监”,背后反映的逻辑是保险要更加注重保险的保障本质和功能。诺亚财富出了一份白皮书,它们分析得出的结论,目前整个社会高净值人群对于保险本身的保障功能更加关注,而对它的投资功能关注相对来说更加弱化一点。

创新是不能停止的,但也不能逾越红线,金融本质尤其重要。特别是去年整体出现了对互联网金融的强化监管态势,对保险也提出了要求,规范之路势在必行。过去一段时间,大家在讲科技创新的时候,提到保险和区块链有一个很好的场景应用就是互助保险。互助保险本来是一个很好的点,但被市场过度扭曲了。创新是不能逾越红线的。国家对于互联网行业带有很高的预期,但是对“初生孩子”要有监管,不能让其乱跑。

互联网金融其实是矛盾的对立统一体。互联网要求你很能创新,很活跃,思维很开放,但是金融要内敛、稳定、安全,这两个怎么结合?这需要技巧,而且需要你有一定的境界,在保险层面也需要包容,这是行业目前的状态,需要反思。

传统金融大鳄开始起舞。这方面有很多的案例,在互联网金融的整个转型过程中,人保金服最近才进入市场的视野,但是整个思考却经历了较长的时间。传统大型企业做互联网金融的时候,会看得更慎重一点,会把事情看清楚以后才会下手。其实这既是有利的方面,也有不利的方面。可能他的反应慢一点,但是我让你们把前面的坑都走过了,我再走就省掉很多的成本。未来是一个多赢的社会,传统机构和创业公司还会有一个合作和互动。未来传统的大机构和创业公司、第三方公司,大家会在很多方面做联手。为什么?传统公司有自身的优势和弱点,创业公司有很多创新方面的灵活性,未来创新会更加开放,即使是新成立两三年的公司,如有业务合作点,我们都会进行协作。

第二部分,对未来一段时间互联网保险发展的一些判断。

第一点,金融科技不仅仅是停留在概念层面,而是更加注重场景的应用。

过去大家经常讲互联网金融,现在大家讲互联网金融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大家更多喜欢讲金融科技的概念。而金融科技现在不仅仅是概念,而是在更多应用场景里面逐步落地了。比如几个现实的例子,一年前我在参加千人会论坛时,讨论学习区块链,那时更多的还是理念层面,但是到现在,我知道有很多区块链在商业应用场景在慢慢落地了,至少我了解一些区块链和保险结合的落地案例,而且是比较现实的东西,能够在保险行业中有一定运用。另外,人工智能在保险方面也有非常深度的应用,最近看到的消息,今年1月份日本最大的财险公司和寿险公司都应用了IBM的 Watson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取代了部分传统的人工核赔、核保和客户服务,这是非常现实的应用。对于大数据,原来精准营销、精准定价应用的场景少,现在已有许多精准的场景应用,比如说现在我们对汽车保险的定价,传统是从车定价,你是奥迪车还是奥拓车,保费不一样,未来更多的是从人。我们最近也在探索做模型,与第三方平台做交流。另外,你一旦输入个人信息之后,有很多基于车的信息,还有一些基于社交的数据,基于结构化、非结构化的数据,这些会形成用户画像,这种案例会越来越落地,并得到一些运用,而不是再局限于一个概念层面的东西了。

第二点,科技进步有时候是一把双刃剑。

保险科技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但是同时可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让你的可保风险相应地减少。这是什么概念?可保风险减少之后,带来的可能是保费规模的减少。举一个概念,刚才讲车的问题,未来从车定价,包括物联网的发展,会形成基于使用的保险,就是大家说的UBI保险。当有智能设备在你的车上,后台端根据你的驾驶行为对你进行定价,觉得你是一个好司机,保费要降低了。科技的进步带来定价更精准,从行业来讲,赔付率低了,但业务规模会减少。波士顿咨询有一个研究成果,未来的一段时间,比如一到两年或者稍微更长一点的时间,UBI保险会对全球带来大致几百亿美金的保险降低。所以科技进步会带来行业的发展,但是同时也会带来其他的不确定性。再比如基因工程发展到一定程度,知道你有病了,是不是不允许你保险?知道你没有病了,是不是还需要保险?等等,这些都会给保险带来很大的挑战。

第三点,无论金融科技还是保险科技,未来场景将是一个基础,生态圈将是一个保障。

没有这个场景和生态圈,你的业务开展将会非常乏力。刚才讲到支付宝的案例,蚂蚁金服要做保险非常简单,现在有数亿的用户,卖任何金融产品都非常容易,而且运用很多大数据,后台还有很好的数据做风控。作为传统保险机构,怎么和它们竞争?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所以我们最近会做一些布局,就是建立细分领域的小生态。比如说,我们做一个手机的生态,以碎屏险作切入点,你的手机屏幕坏了,出险之后给你理赔服务,然后可以再次对你营销保险,但这仅仅是做一个切入点,后续我们会延伸到对手机的维修、服务、二手手机的回收、新手机的购买等,做一个闭环管理,其实这就是一个垂直的小生态。当然,这个事情还是需要一定资本支撑的。

第四点,最后一个观点,连接将是保险永恒的主题,跨界将是趋势。

刚刚讲到手机保险这个案例,其实大家可以看到他在做生态的过程之中,保险就是一个入口,这个入口起到一个连接的作用。大家知道支付宝连接到人和支付,微信连接到人和社交,未来保险的很多场景,连接的就是人和风险。而连接人和风险的时候,怎么样找到细分场景,打造自己垂直领域小的生态?这是未来传统保险面临的一个持续性主题。

(本文根据人保金服保险板块负责人刘伟在1月18日上午的“闻机起舞”互联网金融行业领军人物座谈会暨2017年行业发展趋势报告会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