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中介的互联网长征刚刚开始

——专访同昌保险董事长范吉智

发布时间:2017-01-24 13:30:23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1月18日,同昌保险发布一则公告,同昌保险拟与公司董事长范吉智等6位自然人、天熹资本以共同增资方式投资海绵保保(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绵保保”),其中同昌保险认缴出资人民币200万元,占62.5%股权。

此次投资是同昌保险完善互联网保险服务的一个举措。早在2016年4月1日,同昌保险宣布与海绵保保合作开发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平台。

在同昌保险董事长范吉智看来,如果保险中介无法通过改变销售模式和盈利模式规避互联网的冲击,必将面临被兼并或淘汰风险。应对互联网挑战,应从小处着手,而保险中介的互联网长征才刚开始。

互联网将加速行业分化

“保险中介在中国发展20年来,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整个行业尚未成熟,又突然遭到了互联网浪潮的冲击。”范吉智认为,现在保险中介生存环境比前几年更严峻。

但范吉智并不认为互联网真的可以实现“去中介化”,互联网“去中介化”实则是个伪命题,至少在保险中介行业并未看到互联网深刻改变中介的现象。对于保险中介而言,是“保险+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将会极大地推动中介的发展,让保险中介的地位得到极大提升,甚至从原来在保险业中处于完善补充或从属的位置转变为主导保险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但也应该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保险中介都做好了迎接互联网化浪潮的准备。互联网造成的“马太效应”更强,因此,一些缺乏创新的保险中介公司必然会被加速淘汰。

目前,传统保险公司也在积极进行互联网转型,范吉智表示,传统保险公司在互联网方面的探索对保险中介的影响并不是非常大,传统大保险公司的优势是历史悠久、品牌强大、服务机构和人员众多,但这也意味着,他们要实现互联网化转型难度更大。今后互联网保险的巨头更可能在传统保险企业之外产生,也许是保险中介,也许是互联网公司,也许是未知的一些创新型公司。

在目前的环境下,保险中介应该在互联网方面如何探索?范吉智认为,平台化的大公司不应该成为大部分保险中介的探索方向。保险行业的痛点、难点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地域还广泛存在。所以,保险中介可以做的事很多,亟待解决的事也很多,这个市场足够大,足够容纳更多成功的公司。互联网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但是在目前更需要脚踏实地解决好每一个具体的问题。作为保险中介,还是要直面行业痛点,切实满足客户需求。现在挑战非常大,能够迎接这个挑战、能够将这种冲击转变成机会的公司必然在今后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同昌保险也乐于看到,能够有切实解决行业难点、痛点的公司,有清晰的商业模式,有足够量级的保费收入,又能踏踏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的中介同业公司能够出现。

同昌的探索

同昌保险是一家集经纪、公估和代理为一体的中介集团,主营业务是提供财险的销售与服务。在财险业务中,车险业务又占比很重。同昌保险近两年在车险销售模式上正逐渐从传统的线下模式向线上转移,在线下完成的则主要是公估、理赔服务。

范吉智直言,2016年的商车险费改,对于以车险业务为主的保险中介公司影响较大。结合互联网趋势,同昌保险积极进行了一些探索,投资海绵保保即是一部分。通过投资海绵保保,同昌保险将可以实现充分利用互联技术、大数据技术优势,为投保客户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线上车险产品服务,从而实现公司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车险服务业务。希望能在条件成熟时介入车险产品的开发,实现对特定目标群体的精准营销。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这种模式如何顺利地与保险公司对接。

范吉智表示,虽然同昌保险是一家传统的保险中介机构,但在互联网转型方面的决心是比较大的,特别是这种零散型的个人业务,必须实现客户快速方便地投保,给客户一个良好的投保体验并且可以实现有效降低销售成本。未来的几年也是同昌保险转型的关键时期,公司将会持续在研发和创新方面投入资源。事实上,目前有些互联网保险产品宣传效应大于实际效果,虽然能赢得眼球,但不足以改变市场格局。传统保险企业本身缺乏足够的互联网基因,对于开发特定场景类的小险种优势不明显,同昌保险还是将重点放在占比最大的车险上。

范吉智称,总体而言,互联网对同昌保险的影响是相对正面的,同昌保险也希望借助互联网提升销售和服务、解决客户痛点,加强核心优势。当然互联网的趋势并不是短期就可改变整个行业,而应该是渐进的过程,特别是对于保险行业而言,因受到监管政策的约束和限制,不可能像改变其他行业的速度那么快。

同昌保险董事长范吉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