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推动保险中介升级和转变

——专访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

发布时间:2017-01-24 12:31:52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年来,保险中介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比如人力费用成本居高不下、公司内部风险管控、产品结构单一等。互联网浪潮下,保险中介公司纷纷寻求转型,借助互联网红利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然而,转型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保险中介与互联网的“去中介化”看似矛盾,其实两者更多的是共生、共赢。

□记者 冯娜娜

保险中介如何看待互联网“去中介化”这一命题,互联网大势下,保险中介将如何应对挑战?

近日,记者专访了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这家保险中介公司近年来正积极进行互联网转型,并于2015年推出了集团内部的O2O战略,其最重要的板块是线上互联网保险平台“快保”。

截至2016年12月31日,记者获得的数据是,“快保”用户近23.58万人,2016年保费收入达2872万。“预计这个数字在2017年还会以成倍的速度递增。”蒋铭称,大童希望能够打造一个中介行业领先、最智能化、最具内涵价值的运营服务平台,希望能够成为一家具有高科技感的专业化中介企业。

互联网是一种新中介

对于互联网去中介化,在蒋铭看来,互联网不会“去中介化”,而是推动保险中介进行升级和转变。因为中介有其存在的价值逻辑,比如它的法律逻辑、分工逻辑,劳动分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介存在的最大根据是分工和专业化。从保险业发展历史经验看,它也有国际化的逻辑,消费者的逻辑,消费者需要专业的风险管理顾问,也就是需要专业的线下专业中介公司提供风险管理与咨询服务。

蒋铭认为,互联网是一种“新中介”,它不受地域限制,传播速度快、信息交互对称。互联网对保险中介业的影响主要包括:碎片化、场景化、低价有趣的保险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代理人的展业方式开始电子化、移动化,全国710万保险代理人急需互联网服务平台。

目前,传统保险公司也在积极向互联网转型,发展线上平台,进行互联网转型的探索。在蒋铭看来,这样的情况对保险中介产生两方面影响,一方面,保险公司积极发展线上平台,加快信息技术的迭代,这是保险中介公司开展互联网业务的前提,由此双方间的系统端口才能实现无缝对接,甚至技术上互相促进提高,更有效率的为客户服务;但从另一方面来讲,目前保险公司发展线上平台仍局限于销售本公司产品,特别对中小型保险企业来讲,客户存量不足,引流成本高,客户黏性不强。保险中介的互联网线上平台汇集了几十家甚至上百家保险公司的精选产品,产品丰富、种类多样,保障全面,更能够凸显为客户提供全面服务的功能。

大童的探索

在目前的环境下,作为保险中介更应该发挥自身作用从而更好地进行互联网探索。

蒋铭的答案是,保险中介应该在专业和高效路径上去追求保险中介的崛起道路。新一代的中介应在“专业高效”做文章。中介的专业化要体现在三方面,对客户的专业,友好的购买体验、完美的交易过程、完美的售后服务;对代理人的专业,全产品的采购能力,识别优秀产品的能力,甚至推动保险公司定制产品的能力,当然还包括快速的电子化交易结算支持,线下的教育培训支持;对保险公司来说,提供大量成本领先的优质保单。

蒋铭称,经过8年的实践,大童一直坚持走专业的路线,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可以向外界证明专业的路径是可以走得通的。

蒋铭直言,大童在互联网的探索上曾走过弯路,曾经的大童网一直在做保险超市,投入很大,却失败了。大童因此得到启发,保险中介的互联网探索最重要的应该是定位准确。另外,保险中介应要弄清互联网化不是网上卖保险,而是如何用互联网提高整个效率,提高业务员的交易效率,提高业务员的学习效率,提高客户的信息获取效率,提高理赔的效率,提高整个公司的管理效率。

2014年,大童看到了互联网对保险业态的机遇和冲击,开始启动O2O战略,推出线上平台“快保”APP。2015年,大童确认开始实施O2O战略,通过线下线下服务网络的建设和线上“快保”平台的结合,建立全国性销售服务渠道。此外,大童在内部慢慢淘汰纸质保单,利用电子化技术来改造和取代传统的交易流程。

实施O2O战略的成效,用蒋铭的表述是,目前线上与线下的互补与促进已逐渐成熟,并且线上快保已经成为保险代理人的随身保险服务工具。“快保”平台经过了三个版本的升级,蒋铭称,“快保”实现了销售效率和服务效率的全面升级,为保险销售人员提供了一个功能强大的免费的保险移动服务平台,并提供统一的售后服务。丰富的人身保险、财产保险、车险、高端医疗保险产品覆盖了客户全面的保险需求,让客户有充足的选择权。在线交易、保险门店、寿险计划书、续期提醒、薪资查询、理赔服务、团队管理的功能,极大优化了销售人员的日常工作效率,为他们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目前已成为保险销售人员最喜爱的保险服务APP之一。“快保”平台也为保险公司提供了长期稳定的优质保费。

大童立志于打造未来保险独立代理人的最佳服务平台,建设平台型企业。对于“快保”的下一步发展思路,大童方面称,最近“快保”上线了车险投保,线上出单。2017年,大童将实现基本所有交易产品线上化,寿险产品和车险产品都要能够在“快保”上做全流程交易。

蒋铭提到,2017年大童将深化O2O战略,加大对“快保”快保的投入。2017年“快保”的任务是2亿,是2016年的2000多万乘以10,这也符合互联网的速度。

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