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维功:我们要办一家真正符合人性的医院

发布时间:2017-01-23 10:55:05    作者:张维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维功 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

三年前,我们在山东潍坊收购投资了一家医院的在建工程。三年来,我们从零开始,从引进人才、组建团队,一直到审批资格、申请批文,经过三年的努力,于2016年的5月8日正式开张。

正好是8个月的时间。8个月来,我告诉大家两组数字:第一是到目前为止,日均门诊量已经突破1200人,首期开业的500张病床,现在的床位使用率已经超过了90%;第二是8个月来没有一起投诉,没有一起医患矛盾,没有回扣、红包,病人的满意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百。

开业短短8个月的医院,当地的百姓已经非常信赖,病人感受非常好,政府非常满意,已经成为当地口碑最好的医院,这在中国的非公立医院历史上几乎是没有的事情,许多人觉得这是一个奇迹。因为我们有各种充分的准备,就是要办一家完全不同的医院。

中国的医疗的现状是什么?现在想住院和治病的人越来越多,医生越来越忙,医院的事越来越多,政府的压力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医生的抱怨越来越多,病人越来越不满意,政府的投入与日俱增,医患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加上我们长期形成的“以药养医”的状况,使得医疗行业的问题更加突出和复杂。

在老百姓看来,“以药养医”只是增加了他们的负担。这个过程中滋生了一些腐败行为,在我看来更严重的是国人吃了很多不应该吃的药,伤害了一个民族的身体素质。

所以我们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前,就做好充分的准备,绝不会盲目跟风,绝不以短期盈利为目的,就是要下决心做一个不同的医院,为推动中国医疗事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有能力办一家不同的医院。在三年的筹备和办院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以下几点特别重要!

第一,学习和认知是重要的前提。为了办好这个医院,为了进入这个行业,我们派出很多人去学习和交流,包括去海外很多的知名医疗机构。我本人就去过韩国的三星首尔医院、美国的纽约长老会医院、休斯敦健康城、哈佛医疗管理中心等许多世界一流的医疗集团,给我留下非常多的感受和非常多的印象。

我到芝加哥养老护理中心的时候,院长陪我看一个比较高端的护理病房。当打开护理房间门的时候,优美的音乐飘出来,我就看到套间里躺着一位岁数很大的老人,旁边有一个人给他弹琴。我当时问院长这是不是一个植物人,院长答复说“是的”。我当时很不理解,为什么一个植物人边上有人给他弹琴?院长告诉我说,这是他儿子给他买的一种服务,每天两次、每次三十分钟,希望用琴声唤醒他母亲的知觉。当时,我内心的敬重油然而生。我尊敬的不是他儿子的孝心,而是这个弹琴的人,这是何等的职业道德!面对一个毫无知觉的植物人,他如此认真、投入地为她服务。

我到韩国三星首尔医院的时候,我也能感觉到他们的医生和护士怎么去理解和践行“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包括我到中国台湾有的医院时,看到几乎所有非公立医院墙上都挂着他们第一任院长的院训。这种文化的力量,这种传承的力量,对我的震撼非常巨大。

在中国大陆,我也跟很多知名院长和大型医院的管理人员做了非常多的沟通,这几年来,我仅面试过的医疗管理人员就超过200个,所以我们在办这个医院的过程中,做了深入的思考。我们一定要办成一家不同的医院,充满人性的医院。对这个行业的认识与深刻思考是我们办好这个医院的前提。

第二,确立明确的目标后才有进步的动力。筹建初期,我们就提出目标,一定办一家能代表中国医疗改革未来方向的医院,建一家中国最好的非公立医院,具体目标就是要实现“三年当地一流、五年山东一流、十年中国一流”。当我提出这个目标的时候,大家认为不可能:一个三线城市怎么能办成全国一流的医院?我告诉他们,在外国,哪怕是边边角角的地方,照样能有伟大的大学和一流的医院。医疗服务是一个区域性公共资源,我们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北京和上海是计划和行政造成的,是可以用市场的力量打破的。在中国每一个省都应该有中国一流的医院,甚至是世界一流医院。有了目标,坚持就可以做到。

第三,没有优秀的文化就不能把医院做好。对于阳光融和医院的文化,我用了三天时间,思考了全球很多优秀医院的理念,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70%站在病人角度,30%站在医生角度,提出了医院的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服务格言,经过医院所有人员讨论,最后做了统一。文化的力量永远是巨大的,这也是办好这个医院的根本。

第四,把握人性是一切事物的根本。我在这里跟大家讲一个事实:1996年我的一位亲人车祸去世,当时司机肇事逃跑,因为没有家人在身边,还有呼吸的他在没有得到医院救治的情况下走了。这件事给我留下非常大的抱憾,当我们在医院太平间找到他的时候,打开门的瞬间,看到的那个场景,让我终生难忘、刻骨铭心。那根本不是人待的地方,根本不是亲人可以接受的场景。这种情结一直压在自己的心里,也给我们在办医院的过程注入了原始基因,就是一定要办一家符合人性的医院。

我可以举出太多的例子,比如,我到山东出差顺便去建设中的融和医院看看,我看四个地方:急诊中心、体检中心、太平间和祈祷室。我出差时不愿带太多的人,也不愿事先通知,所以他们有一点慌。因为,他们没有按照我的想法去装修设计太平间,只是留了一间大的房间,也完全没有做祈祷室。我告诉他们,下次来不能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建佛堂、教堂,建穆斯林祷告的地方,是要给病人和他们的家人一个释怀和祈祷的地方。我们要把太平间建成最好的地方,太平间不要叫太平间,最好要叫安息室。因为我们无论医术多高,有时也会无力回天,但对逝者的生命必须表现出最大的尊重,这是人性的需要。

去看急诊室的时候,看到急诊室优美的装修、完备的设备以及科学合理的动线设计,我很满意,但我还是在那里停留了很长时间。我认为急诊室和医院其它的地方是不同的,对于急诊室,最美、最舒适不是最重要的,最快、最急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在看建筑的墙体,说能不能把这个墙体打掉,让救护车直接开进急诊室,而不是开到大楼的门前,因为节约十秒钟就可能挽救一条生命。最后他们采纳了我的意见,大家也都感觉这是最好的理念。包括国外的同行来都认为这是全世界最先进的理念,再好的装饰也不如节约时间。我觉得这种理念特别重要。

第五,科学的诊疗模式是保证医疗品质的关键。我们在一开始建院的时候就采用多学科共诊的模式,这种模式减少了太多的误诊和错诊,使各个科室之间的合作变得非常畅通,更重要是可以迅速提高医生全面诊疗的水平。这个诊疗模式为将来我们成为一流医院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第六,与王者伴舞,方能成为王者。我们与全球最优秀的医疗机构做了很多合作。在医院的建设中,我讲过两个观点:在人才招聘上一定要先难后易,而不是先易后难。找最好的人,才能不断形成良性循环,使医院整体的素质全面提升。在合作上,一定找全球一流医院的一流科室。比如现在,我们的妇产科跟以色列舍巴中心合作,我们的胸科跟杜克合作,我们的糖尿病管理跟哈佛的糖尿病中心合作。哈佛有很多医学学科中心,但糖尿病管理堪称世界一流。同时,体检中心与韩国的三星首尔医院的合作正在签约之中。

(本文摘编自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维功在“引领变革、洞见未来”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 2017新年思想汇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