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用专业和真诚赢得感动

发布时间:2017-01-12 09:16:3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案情简介:

2016年1月20日,公司接到客户黄女士电话,称其丈夫刘先生于前天晚上在自家屋内煤气中毒死亡。出险时刘先生一人在家,无目击者,救护车到场时,人已经死亡多时,医生表示无法确定具体死因。经查,刘先生生前购买两份综合意外伤害保险,保额合计10万元。在该险种责任下,被保险人是否因意外事故身故便是判断能否给付保险金的关键,因此公司向被保险人家属发出了尸检通知书。家属一听“尸检”二字,当场表示拒绝,不容任何解释,认为这是对死者的不尊重,从精神上无法接受,当地风俗也不能容忍,加之现场群众较多,乡亲邻居们七嘴八舌众说纷纭,家属更是进一步认为这是公司对客户刁难,认定中国人寿理赔难,拒绝再跟公司进行沟通,一时案件陷入僵局。

鉴于此,公司理赔人员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一方面安抚客户情绪,避免再次因为家属单方猜想而引发更大的误解,另一方面,找到村支书和当地有威望的老人,将尸检的情况进行解释说明,首先尸检是为了帮助客户获得被保险人身故的真正原因,以便及时理赔。及时向客户解释一氧化碳中毒的尸检相对较为简便,一般只需要对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HbCO)含量进行检测,并不是必须做尸体解剖,家属从情感上应该也是可以接受的;再次,提供证据是申请人的义务,司法中也有“谁主张谁举证”的证据规则,当务之急应尽快固定该证据,切不可因为一时的情绪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经过情与理的说服讲解,村支书和中间人明白了尸检的重要性和可接受性,并对家属进行劝说,家属最终签字同意尸检。两天后尸检报告出来,确认“刘某某系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公司依据尸检报告进行快速理赔,将10万元身故保险金及时赔付客户,客户对公司的处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案件分析:

理赔远不止是“客户申请-公司操作”这么简单的流程,更多的时候要设身处地站在客户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和沟通解决,有时客户的不接受只是因为不理解,甚至因为之前对保险固有的成见,而专业的理赔服务,就是要在充分有效沟通的基础上,消除这种成见,解决各种误会,让保险更透明。

保险小贴士:

发生保险事故,对个人和家庭都是很大的打击,尤其是对于意外事故,更是让家人一时无法接受,但保险理赔是履行合同的服务,不听故事只重证据,单纯对事故的描述不能作为直接证据申请理赔。因此,切记在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等待专业人员进行勘查鉴定,避免因时过境迁证据灭失,造成理赔不能的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