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绵保推出“驾考宝” 场景保险再度升温

发布时间:2016-12-29 12:42:26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苏洁】12月28日,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海绵保对外发布《互联网重构下的驾考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暨“海绵保·驾联盟”成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海绵保·驾联盟”合作成员车轮、四个轮子、快来学车、惠驾学车等互联网驾考平台代表均席了此次发布会。

互联网驾考行业增长空间巨大

此次海绵保公布的《白皮书》立足于与其合作的多家互联网学车平台的一手驾考数据,以及相关行业报告数据,主要从驾考行业市场分析、互联网驾考行业发展趋势和“保险+驾考”的大数据分析三大方向,对市场和用户进行了多维度分析。

据《白皮书》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国内共有3.4亿人通过了机动车驾驶资格考试,占全国人口的24.9%。预计到2020年,驾驶人数将达到4.7亿。驾培市场在2016年市场规模已超1400亿元,根据新增加的驾驶人数量,2017年,我国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800亿元,2019年超过2000亿元。

截至2016年10月底,共有2800余万人报考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其中通过互联网驾考进行驾考的规模保守估算达到58万,占比2%。“尽管线上驾考只有2%的占比,但驾培机构互联网的市场驾考规模保守估计过百万,增长空间巨大。”海绵保CMO 侯彬彬说,“海绵保推出的驾考宝作为驾培行业的标杆创新产品,保费规模、市场前景预估有30亿。”

“我们非常看好驾培行业,预估未来10年至少还有2亿多人学车,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市场规模潜力巨大。”海绵保创始人兼CEO许贵生表示,“在海绵保的生态保险丛林里,‘驾考宝’这个‘保险+驾考’跨界创新的保险产品可以小撬大,重塑驾培行业的生态,帮助互联网重构、优化驾培市场更注重用户体验和培训质量的良性发展。”

“驾考宝”为驾考挂科买单

此次“保险”+“驾考”的跨界合作,是海绵保聚合了中国平安和多家互联网驾考平台,从保险产品端垂直击破限制和“以用户为核心”大胆创新,成立“海绵保·驾联盟”,敏锐抓住市场需求,迅速铺盖驾考全行业。

“目前互联网驾培平台存在行业未标准化、定价混乱的痛点,学车市场千人千价,除了考试费用、车油耗损费、教练工资和公司运营费外,还可能产生地区差异费、补考费用、空调费等各类费用。相比学车平台管理问题导致的教学事故风险,费用未标准化带来成本转嫁给市场后,又会对C端用户造成直接的成本压力和驾考心理负担。”出席此次发布会的中国平安互联网场景保险策划总监钱志伟如是说。

据悉,任何通过“海绵保·驾联盟”合作平台学车的学员,都将获得由平台为其买单投保的“驾考宝”。科目一二三其中任意一科挂科,即可触发保单获得理赔,赔付金额是补考金额的100%,且理赔不限次数,让学员无需为补考费用担忧,减少心理负担。

另外,“驾考宝”针对每个省份不同的补考费用制定出分区域赔付金额,同时海绵保还引入了中国平安提供风控和理赔服务,每位学员都能查询到自己的保单号。

除此之外,通过监测、沉淀赔付率等数据,海绵保也可对用户进行画像,实现动态定价。“如果一个驾校驾考通过率高,那么保费也会相应降低;反之,驾考通过率低,保费也会提高,联盟成员和学车个体的准入门槛也会有更严格的限制。无形之中,‘驾考宝’通过保险杠杆之手,调节驾培机构的培训质量,帮助规范驾培服务质量,提高教练员的素质等,帮助行业更加良性、快速发展。”海绵保CTO 谈毅表示。驾考宝补考理赔机制一方面是为学员减轻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则可以让学员没有后顾之忧地安心学车,杜绝花钱买驾照等乱收费现象,并提高平台培训品质和用户体验,真正做到对学员驾考通过率负责。

据悉,成立于2015年9月,先后获得纽信创投和海尔资本的天使和A轮融资的海绵保,目前已经迅速覆盖了衣食住行体娱健等垂直行业的多个消费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