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临万亿级风口 互联网保险如何起飞?

发布时间:2016-12-22 11:23:31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技术应用将大幅度提高保险公司经营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客户体验效果。同时,也将带来客户消费行为和习惯的改变,推动商业保险模式变革,催生行业创新。随着近年互联网群体在线消费习惯的形成,具有万亿级市场想象力的互联网保险已成为新风口,接下来,互联网保险如何起飞?在12月21日凤凰WEMONEY举办的“NF+”峰会上,与会者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未来痛点在于“产品创新+服务升级”

“过去代理人有销售误导或者因为利益,造成了行业负面的一些现象和情况。而产品最大的问题就是理财保险和保障类产品混在一起卖给消费者,一个消费者一年可能要花一两万保费,享受的保额可能是五六万,远远不能覆盖他的风险。”弘康人寿副总裁郭翔说道,在他看来,保险保障和理财功能如同鞋子和袜子,他把投资产品当做袜子,把保障产品当做鞋子,“大部分寿险行业卖一双鞋子一定要搭配多双袜子。”也就是说,在产品方面,可能是未来的痛点。

安华农业保险首席信息官张胜利认为,“目前互联网保险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不管财险还是寿险,其实大家卖的产品差不多,特别是财险,75%以上是车险,寿险做的比较好的也是理财产品。目前最大的痛点就是如何创新,互联网保险对保险公司的创新带来了一个思考和引导。”

北京大学教授、普惠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赵占波认为产品创新可能是保险公司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保险公司一年往市场上推成千上万种产品,真正卖得好的是个位数。设计了那么多种保险产品,最后市场不接受,因为产品创新非常重要。”

大象保险创始人钟洁表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有同质化的问题,其实不光是同质化问题,而是很多消费者不知道自己应该购买什么产品,这是需要面临和解决的痛点。”

华兴资本副总裁白洋认为,“在整个互联网保险里,我们看到了几个比较明确的方向,第一,通过现有保险公司,积累到独特数据,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可能会发挥独特的价值。第二,有一些独特的场景,这种场景就比较局限了,更多是局限于拥有用户大的互联网公司方面。第三,值得关注的方向就是在整个互联网保险里面做服务的公司,我们说保险这个产品死差、费差、利差、产品渠道,我们没有强调怎么做服务。这个过程中如果有互联网公司能拿出来过去十多年给用户做服务的精神出来的话,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用户的痛点。”

2017年发展方向

“保险姓保是保险行业当前最重要的话题,真正的互联网保险就是消费型的保险,很容易在互联网上销售。目前市场上已经推出了很多险种了,大家一起把整个行业的产品做得更好,通过互联网手段,为整个行业做贡献。”郭翔如是说。

“实际上互联网行业里的公司对保险行业的介入会倒逼传统保险行业的改革。互联网基因接入保险行业会导致倒逼他们创新,所以我们今天在移动互联时代,任何预测都会被证明是保守的,发展实际上比我们想的还要快。所以2017年、2018年,对保险行业来说是非常大的机会。今天大家处在万亿级的市场,可能不止万亿级,这个市场刚刚撬动了5%,值得大家关注。”赵占波表示。

在张胜利看来,“互联网+三农”大有可为。“我们现在已经和一些区域型互联网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在农村最后一公里,包括农村的互联网上进行发力。我们也会针对农村进行一些新的产品研发,比如说农民收入很难保障。在美国农民收入保险做得非常完善,市场非常大,但中国国内现在还没有起步。今年我们也研发了一款针对农民收入的保险,未来我们应该是围绕三农结合小贷金融,对整个农村、农民、农业的消费、生产还有服务、养老,会提供一整套的服务。”

“整个保险市场其实在经历一些潜移默化的改变,而且这个改变市场上可能还没有太注意到。首先为什么在保险产品里储蓄类产品或者、保障类产品大家偏爱投资类产品,因为大家有趋利避害的心态,大家更多还是考虑这个事情给我带来了多大的回报,而不是回避了多大的风险。另外大家的不安全感其实被一二三四线上涨的房价吸收了,不是靠买保险来防病、养老,而是靠买房子来防病、养老。站在今天这样一个时点,未来十年房地产市场还会不会像过去房地产市场,有这样波澜壮阔的行情?我觉得大家可以判断。”白洋表示,另外,他指出,互联网保险公司创新是从用户需求的角度,而不是从自己如何制定规则的角度创新,这是最大的不同。未来线上和线下一定要结合,只做线上是不够的,因为售后有很多服务,比如理赔,很多东西都需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