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网销保险2020年有望达4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6-12-22 07:19:17    作者:尹力行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华兴资本发布的一份关于互联网保险的报告预测,到2020年,互联网保险行业规模有望达到4000亿元到1.75万亿元。

那么,在这个保险机构“+互联网”,互联网积极“+保险”的时代,互联网保险都在面临着哪些挑战?在日前由慧保天下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2016保险新业态共创峰会”上,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稳表示,互联网保险依旧面临三大挑战,首先是盈利模式,大部分互联网保险公司还没有盈利,不能仅仅靠估值和资本推动;此外,科技进步还可能会带来新的监管风险;同时,是否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也是需要探索的。

互联网保险核心是“定价”

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是不同的保险机构对于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众安保险战略发展总监王敏表示,互联网保险的核心更应该是“定价”而不是“低价”。随着个人数据的积累,对于个体风险的大数据识别能力会显著加强,个体的差异定价能力可以提升,从而实现产品的精细定价。

而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认为,“新一代的中介应该在‘专业高效’上做文章。”他表示,中介绝对不是销售过程的专业就代表了专业,应该是整个平台建设,包括了前中后端总体性的专业建设。“线下的中介怎么样互联网化才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这个互联网化不是网上卖保险,而是如何用互联网提高效率。”

此外,对于互联网保险越来越场景化、越来越碎片化的现象,慧择保险网副总经理宋浩盛认为,现在的消费时代已经从个体人情时代走向专业时代,专业平台应该从发挥专业价值上起到作用,互联网保险应该构建保险交易场景而不是互联网平台场景。“如果互联网保险或第三方平台都只是在短期险、碎片化去努力,体现不了‘保险姓保’,专业保险的价值也体现不出来。”他如是说。

中介发展思维停留在获客上

从全球领域来看,其实很多具有代表性的保险科技或保险经纪公司,持有的都是保险中介牌照。那么,这张保险中介牌照在互联网时代,到底还能打出一手什么样的牌呢?

久隆保险总经理谢跃认为,目前国内的中介发展大多还停留在客户获取等传统思维上,依旧存在很多领域可以开拓和发展。

从全球保险科技创业公司发展的进程,或许可以初窥国内保险中介公司互联网化的新方向。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认为,全球保险科技公司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5年-2010年的5年间,全球大概有660家保险科技公司出现,整体融资额在177亿美元。公司主要以IT供应商、个人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的数据保护公司为主。

而2010年开始,公司的总数增加到了1090家,融资总额达到266亿美元,而公司的类型也发生了变化,主要以和保险核心业务相关的车险、房屋险、产险的相关机构陆续出现,此外还有理赔管理、寿险养老金、大数据分析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