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区块链技术崛起 哪些创业公司站在风口

发布时间:2016-12-20 12:37:03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当前区块链热潮迭起,互联网金融一样,似乎大家都经历一轮从热情到审美疲劳到反思的阶段。审美疲劳过去之后,在反思过程中,我们需要考虑如何进行落地。也就是说,我们需要进一步甄别,其中究竟哪些是值得我们进一步探索的,哪些可能是存在一定的雷区。在日前微金融50人论坛主办的2016中国微金融峰会上,记者做了进一步探寻。

“创新应守住底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研究员,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主任杨涛认为,当前讨论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时候,应该逐渐脱离个别的产品,个别的主体,个别的技术。注意如何构建一个各方共赢共享共同发展的生态系统。因为依靠单打独斗,不会成为真正能够落地成功的商业模式。未来区块链的发展既然要融入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影响不同的群体,如何能够实现这个体系的健康互动的生态,而不是产生相互冲击,相互的负面影响,这是关键。

杨涛强调,无论把区块链应用到哪个领域,核心问题都是为了解决这个领域存在的矛盾和不足。如果说你不能够解决这个领域存在的矛盾和不足,而是加深了矛盾,某种意义上你存在的价值就会被大打折扣。

贵州盈态科技有限公司CEO孔祥辉认为,区块链对行业产生很多应用,也存在不足点,“第一是在信任共识上,第二是实现全网扩容,在技术上有一定的挑战难度,每秒的交易速度现在还是有所差异。更关键的一点是,我们都是抱着相对开放态度、包容态度看待新事物。作为我们从业者本身更多是守住底线,在一些能够适合做真正创新的地方,有价值的地方,正确的事情上来进行创新。”

“99%的区块链创业公司会死掉”

区块链到底适用哪一个层面?“区块链技术从应用角度来说,有很多复杂的工作要做。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真正面对用户,我们是不是能够提供一套完备的解决方案,这是每一个区块链从业者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神州数码行政总裁孙江涛如是说。

“假使这种方案最终能实现得了,我们也需要最终抵达我们客户的时候,无论在服务宽度、系统能力、用户基础还是商业场景这几个方面,都需要为终端用户提供非常好的一个体验,这样才算完成一个商业闭环。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更认为区块链技术更像是一个偏后台、偏底层一个看不见的存在。这类产业,这类技术很有可能最终只是后台离用户很远的产业层面的一个应用,最终也很有可能是很少的几家胜者为王的机构才有可能摘得这样的果子,而不是巨大的海量红利,被多数的公司都能够在其中分享到资源的这么一个应用。”孙江涛补充说道。

在他看来,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一件事情,一般的行业来说创业的死亡率都并不低,都非常高。而区块链又是一个特殊的行业,行业非常复杂。“希望区块链的从业者们冷静看待自己,认真思考,找到企业未来的发展之路,让我们的创业能够成为九死一生,最后剩下来的那一个。”

北京信和云科技有限公司CEO李远与孙江持有同样观点,他认为,对于整个行业没有找到刚需的情况下,我们要做三件事情:第一我们本身优势是技术优势,我们做的早,相对来说更底层一些,慢慢建立这方面的优势;第二我们会最先自己研发技术,现在拿出来跟一些企业做合作,因为我们了解区块链,但我们不了解各行各业,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更快的找出一些能够产生或者引爆行业影响的这种产品出来;第三我们希望通过智能合约这类平台的发布,降低区块链行业研发的门槛。如果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让这么多大佬为这个行业作贡献,也许这个行业春天来得更早一些。

“区块链是否会成为风口上的猪?”

OKCoin币行副总裁段新星认为,“从区块链1.0到2.0再往后发展,我们需要弄清楚的概念,区块链毕竟不是一个工具性技术,而是网络性技术,我们要去考虑区块链能够如何跟我的产业结合,为我做些什么。区块链出现之后,互联网出现之后,在新的环境中我们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产生怎样的交互。这个角度出发也许能发现更多的机会和更多的可能性。”

那么,区块链现在是否在风口上,会不会变成会飞的猪?李远认为,“一定会的!在整个传统电商发展过程当中是1.0板块2.0板块、3.0板块,也就是传统电商和新电商的较量。传统电商是2.0板块在拼速度,物流更加便宜,区块链介入当中可以变得免费,技术可以带动你整个创新革命乃至产业发展。区块链技术必将引领下一波财富浪潮。”

“我觉得我们在投入区块链这个项目的时候,没有想过今年会火起来,我们不认为这么短时间应该火起来。过去每项技术发展都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今年火起来我觉得更多是资本市场没有概念把这个炒起来了。但是,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李远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