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一站保险:深度挖掘互联网环境下的保险需求

发布时间:2016-11-28 10:06:38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自2014年以来,陆续有保险中介公司挂牌新三板,进入资本市场。近日,新一站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获准在新三板挂牌转让,11月16日,新一站保险完成了新三板敲钟仪式。

作为保险行业不多的挂牌新三板的公司,这样一家没有线下网点、仅进行线上业务的保险中介如何在互联网大趋势下定位自身?

挂牌新三板

10月24日起,新一站保险正式在新三板挂牌,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

据新一站保险总经理国婷丽介绍,2015年决定申请新三板并进行筹备,申请挂牌基于两方面诉求:一是基于内部激励的考虑,今年新一站保险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内部改为全员持股,对员工内部可以有更好的支撑;二是互联网保险是一个创新的行业,挂牌新三板不仅可以扩大资本,还可以与众多行业企业加速融合。

股东方焦点科技日前发布公告称,新一站挂牌新三板,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完善激励机制,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综合竞争力。同时,有利于丰富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布局,提升公司资产流动性和资产价值,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国婷丽也表示,通过挂牌新三板进一步打开融资渠道、通过股权激励机制巩固人才队伍、这些对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信息披露制度、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加企业社会信用度等众多方面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新一站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保险网购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消费者可以更深刻地感受新一站“让保险更保险”的理念。

拓展只在线上

新一站保险所有业务均在线上进行,并没有线下网点的布局。“目前看,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在整个行业保费规模中的比例并不高,行业处于上升领域中,互联网保险发展空间非常大。”国婷丽表示。

新一站保险的核心是新一站保险网(xyz.cn),目前通过该网站参保的人数为300多万。自成立以来,它采用“保险+电子商务”的经营模式,通过互联网为个人、家庭、企业、团体用户提供保险产品和服务,并实现网上投保、承保、保全、理赔等保险业务,直接完成保险产品的销售和服务。截至2016年3季度末,新一站保险线上产生的保费规模达1.5亿。

在新一站保险管理层看来,互联网保险的基础是完善和稳定的电子商务平台,初期需要在现有平台业务和技术积累基础上,打造在线的保险电子商务平台,来支撑后端业务的运营系统,构建BI数据分析平台,满足业务顺畅运行和发展的需要。而新一站保险网已完成上述建设。

新一站管理层告诉记者,下一步,新一站保险网可以依托股东方焦点科技的技术优势,依托云计算技术运用、先进的技术系统架构、成熟的应用支撑平台、融合移动互联网的创新业务这四方面核心技术,通过精细化运营和对用户需求的深度挖掘,高效和规模化地提供定制化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基于互联网保险特点,对保险场景进行归类与识别,发展新渠道;以用户为中心,针对用户的不同级别和偏好提供差异化的用户关怀,帮助终端用户提高信息化决策水平,提升终端用户使用体验度。

打造“省心赔”服务

2016年年初,新一站保险推出了“省心赔”服务模式,客户可以通过PC端和移动端实时报案,新一站保险网自主审核定责,先行赔付,用户赔付款及时到账。理赔全程可视化,即理赔进度全程可自主查看,理赔进展信息通过APP客户端推送给用户。

“‘省心赔’是新一站结合现有网站生态环境提供的一项服务,用户通过新一站购买的保险产品,当有理赔需要时可按照新一站的理赔流程进行理赔,再与保险公司进行结算。这实际上是基于互联网购物行为与习惯而进行。我们分析,客户通过在互联网渠道购买保险后仍希望通过该互联网平台实现后续理赔等服务。我们接下来要就搭建的平台进行更好的重点挖掘,发挥更多平台化优势,希望与更多的需求相融合发挥保险的作用。”国婷丽介绍,目前,新一站保险网站上部分保险产品自运行以来,“省心赔”处理的案件已占该网站总理赔案件的四成。

“目前,新一站理赔案件平均每月1000多件,‘省心赔’所占比例大概为400件左右,整体的理赔款达200多万元。”新一站保险副总经理邹苇表示,理赔险种大部分是意外险、航班延误险、行李丢失险以及住院报销型的健康险,目前在处理复杂的住院、医疗案件上,“省心赔”会在3天之内把款项打到客户账号上,与其它专业进行理赔服务的公司7天这样一个理赔周期相比,“省心赔”大大缩短了传统保险行业的理赔周期。

邹苇介绍,目前“省心赔”服务的产品多为标准化保险产品,理赔方式较为简单,这种理赔方式较多借力移动端,后台将各种保障责任、条款、流程等进行移动端上传,用户需要理赔时可上传理赔相应材料,有专门的人员进行核定、理算、定损,最终核赔打款由系统自动完成,处理这样事务的团队大概为30人左右。

“互联网可以提升效率,客户在互联网渠道购买保险的轨迹比较清晰,客户看得见,在这个订单上面衍生出来的理赔也相应清晰,‘省心赔’建立在订单基础上,后面的流程建立在也建立在前面订单的基础上,也相应容易处理。”国婷丽介绍。

“未来新一站保险将会在售后服务以及帮助每个客户更好地管理保险方面做更多的研究探索。”邹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