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华为:助力传统险企数字化转型

——专访华为中国企业金融业务部团队

发布时间:2016-11-22 10:28:10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当前,中国保险业的市场竞争在加剧,传统险企正面临很多挑战,这包括来自互联网保险的冲击,对外开放提速带来的挑战。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推动传统保险行业生产系统的IT创新,加速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随着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往将客户群主要聚焦于银行领域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近几年已将目标市场范围也扩大到了保险业。

“近几年,华为在中国金融市场的销售收入实现了高速增长,销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90%。”华为中国企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刘维明表示。

助力传统险企数字化转型

刘维明认为,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保险企业产生的根本性影响包括影响到客户行为的改变、客户对服务的要求、客户的需求等,这加剧了行业的竞争,促使险企在产品和技术方面进行创新和改变。进行技术创新、从而提升效率和客户体验是行业必须要做的事。

刘维明提及,在保险业的发展中,面临市场竞争的变化、客户需求的变化、互联网、移动化和社交化等技术发展趋势,保险业要面临在稳定运营生产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解决现有核心系统老旧的障碍、尽力掌握创新技术等挑战,这需要有比较完善的解决方案和更多的技术服务方面的投入。这实际对云计算、大数据有更大的需求,华为在此方面有较大的发挥空间。

目前,华为针对包括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泰康保险、中华人寿在内的多家险企提供了产品和解决方案。例如,华为与中国太保开展联合创新,打造了云计算数据中心网络,基于大数据平台,建设“数字太保”;改造中国人保骨干网;协助中国人寿建设全媒体客服中心和全国无线网络;承建中华人寿核心业务系统;为中国平安提供金融云数据中心;为泰康人寿建设两地三中心灾备系统。

“华为希望与险企深入合作,紧密结合业务诉求,提供切实解决保险行业痛点的解决方案。”华为企业中国区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张杨提到,目前,华为在ICT(信息和通讯技术)基础架构方面已经具备足够成熟度。

华为主要聚焦保险信息化ICT基础设施领域,并将持续在保险行业进行战略投入,这是华为面对加速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这一命题的主要思路。刘维明认为,这将有助于重塑保险行业的IT架构,华为在保险机构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能为保险机构带来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在保险信息化所涉及的ICT基础设施层面,华为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能力,和基于开放架构的最完整产品线;华为与保险客户的联合创新和合作伙伴资源,持续优化适配行业的解决方案,打造稳健生态圈,助力保险企业数字化转型;华为提供的ICT基础架构产品和解决方案安全可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确保核心部件安全可控。华为将基于业界最完整的开放产品线和创新的技术,坚持“被集成”战略,可为保险机构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有助于打造稳健的生态圈。

重塑“平台+数据+服务”实现创新

刘维明认为,从华为的业务看,传统意义上的基础业务为硬件部分,近几年在基础软件,包括云平台、大数据平台、材料科学、芯片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提升,这有助于华为通过平台、数据处理以及服务渠道三方面,去支撑整个保险行业的业务创新。

协助保险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创新保险业务,在华为中国企业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陈颖看来,需要进行平台、数据和服务这三方面重塑。

陈颖分析称,就平台方面,目前数据中心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几乎所有的应用、所有的设备决策基础设施都建立在数据中心,所以,如何开展整个数据中心的平台转型是非常关键和非常庞大的课题。在数据中心转型方面,华为首先要与保险客户一起来开展云转型,这体现在如何实现改变流程、节省成本、敏捷部署,这包括思考建立私有云还是采用公有云技术,或融合二者建立混合云,这都是在云转型里需要考虑的问题。

除了数据中心转型,陈颖还提到,在渠道或服务方面,华为的新技术包括华为为全渠道金融服务提供的数据语音视频统一后端的支撑平台,可以应用在险企不同的业务模式和场景中。

综合而言,陈颖表示,重塑平台是指从传统封闭集中式架构向开放分布式架构转型。例如,小机下移,从封闭走向开放;构建云平台,从集中走向分布等。重塑数据是指基于大数据技术洞察分析,重塑保险数据架构,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营销和实时风控。重塑服务是指,在当前电子渠道中融入视频协作能力,打造全渠道服务模式。远程服务可视化和线上渠道整合共享提供多渠道一致的极致体验,提升保险生态圈黏性。

刘维明称,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华为的愿景是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在中国金融领域,华为将基于业界最完整的开放产品线和领先创新技术,继续聆听客户意见和联合创新,坚持“被集成”战略,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有竞争力的行业解决方案。不断推进团队建设、合作生态建设,构建业界最专业的销售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致力成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ICT领导者和云倡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