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抓住消费保险的蓝海

发布时间:2016-11-07 14:49:45    作者:尹铭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 尹铭

提到保险,通常最先想到的是什么险种?一定是车险、寿险或者健康险,但是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保险种类——消费保险。

消费保险有哪些呢?我可以给大家报一些名字:退货运费险、物流破损险、生鲜腐烂险、衣服褪色险、鞋子脱胶险、保价险、订单险等等,这些险种的名字可能不是大家原来耳熟能详的。

消费保险仅在蚂蚁金服平台上就已经服务超过3亿的用户。消费保险在淘宝天猫平台上服务小微商户超过400万家。

为什么它称为消费保险,因为它利用保险机制促进了消费达成,从价格、质量、物流等各环节提升消费体验,化解售后纠纷,还提供意外损失后的经济补偿。

消费保险最重要的意义,是让保险与消费产生“共生效应”,相互刺激拉动,形成正向循环。一方面,保险切入消费场景,提升互联网消费活力,用户敢于进一步释放需求;另一方面,蓬勃生长的互联网消费又反过来激发更多的保险需求,带来增量,将大量互联网消费用户培养成新保民。

这在全球保险行业范围内看,是一种从中国诞生出来的创新,是一个新的领域,新的保险物种——消费保险。

尽管还是一个初生的概念,但从规模、增速和发展空间的角度看,其实都不小。蚂蚁金服平台上的消费保险的保单量同比增速超过80%,消费保险的保费收入增速超过50%。

消费保险三大特征

第一个特征,它一定是基于交易产生的保险。消费保险是什么呢?举两个案例,樱桃最好的地方是美国,有人在网上买樱桃,一定担心樱桃运过来是不是腐烂了,是不是坏了。有人想买大闸蟹,想到阳澄湖去买,但担心螃蟹死了。我们有保险叫生鲜腐烂保险。樱桃腐烂、螃蟹死了后,我们立刻来赔钱。这个时候,你网上下单的时候更痛快、更没有后顾之忧,这就促进了消费。作为大闸蟹卖家,别人会担心你的螃蟹是死的还是活的,你告诉他有保险,你买吧,坏了我们来赔,他的销量提升了,这就是消费保险。消费保险的第一个特征是基于消费所延伸的保险产品。

第二个特征是它能够促进增加消费,使消费者更放心地购买。

第三个特征是,它需要有很高的科技含量。有人说你这个螃蟹坏了,今年拍张死螃蟹的照片,给到保险公司,2017年又吃螃蟹了,他又把去年的那张照片给到保险公司。我们蚂蚁金服有技术,通过技术发现,这张照片去年用过了,不能再赔,用过了以后,你信用等级下降了。这就是科技,科技使消费保险变得更加透明,更加公平,更加诚信。

消费保险为行业新增超1亿保民

金融的魅力不仅是投融资工具,而是可以帮助商家促进交易、降低成本的服务。保险的魅力也不仅是赔钱,而在投保之前的情绪和投保之后的风险管理。一位商家告诉我,因为有了消费保险,我们的销量上升,用户满意度提高了;原来买的东西坏了,或者原来买东西后,你说是坏的,小二跟你争论很长时间,小二说你寄来给我闻一下,你说已经坏了,我怎么寄啊。要交涉很长时间。今天不用了,你图片上传,立刻给你解决,投诉率开始下降,我们的服务成本也下降了20%。

这是质量的保险,消费保险也涉及到用户,我们在网上购物,最担心的是:商家说:“如果东西损坏,我来赔,我来保证质量。”但是如果商家溜走了怎么办?平台怎么承诺?这时,商家要付保证金,你付了保证金,我们才能给你开店的资质,我们对消费者要做保证,要有承诺。商家说:“我开一家小店,保证金要几万块钱,周转金不够了。”这时保险出来了,我们推出保证金保险,你就不用交保证金了,只需交保证金的3%给我们,万一你溜走了,不兑现承诺了,保险公司来赔付。从一笔高昂的保证金转化为低廉的保费,促进了商家资金的流通,让他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再生产当中。消费保险已经成为小微商家的刚需。

据蚂蚁金服统计,消费保险为整个中国增加了1个亿的保民,大家知道中国是一个保险不算很强的一个国家,我们的保民数量还不多。为什么不多呢?当你去买基金时,你想到的不是消费,你想到的是投资。当你去买保险,这真是实实在在的消费,而且和买螃蟹还不一样,后者钱付出去,能吃到,一般的保险往往要出事时才能感受到效果。什么时候出事呢?不知道。这就是保民不多的原因,咱们也没法去宣传。保险是低频事件,出险更低频。但是今天消费保险不一样,消费保险使低频保险变成高频。例如我们的退货运费险,女孩子说我喜欢这双鞋,但是屏幕的鞋子和实际的鞋子不一样,她不知道哪一种颜色好看,有了退货运费险之后,多买几双,不好再退回去。没有退货运费险,就不会那么放心地去买这个商品。这就是消费保险给我们带来的。

双11是消费保险的大考场

消费保险的演变是一个过程。蚂蚁金服最早的消费保险只是一家保险公司做,只有一个产品,就是退货运费险。去年,开始有5家公司做,有4个产品。但是今年的双11,可以看到,我们有9家以上的公司做五大类的产品。今天的消费保险已经渗透到消费的整个链条里面去。

双11是消费保险的最大考场,我们今天消费保险的保单要几千万以上。去年我们做到了1秒钟出4万单的峰值。今年我们可能1秒钟要出5万单。所以我觉得今年的双11是消费保险最大的考场。我们有提供技术的,有提供图象识别的。所有的科技让它变成了一种真正为广大消费者服务的舞台。

我们做消费保险的初衷

有人问你们是如何抓住消费保险的蓝海的。在这里,我要声明,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一定要做成什么东西,而是真正从用户价值出发。

传统保险公司更关注:你今年的保费收入是多少,要卖出去多少保单?但是在蚂蚁保险,从来没有人告诉你今年要做多少保费收入,他们始终要告诉你要服务于多少用户,你要给用户带来价值,这是不一样的。当你向用户销售保单的时候,比如说1000元的车险能解决问题,你总希望他保得越全越好,因为你的保费收入还可以增加,这个时候你想到的是:保得多一点,保费收入可以更多,然后佣金可以多,这一些是传统的保险公司传统做法。而消费保险则更多考虑用户的价值,用户需要了,他会今天购买,明天购买,介绍更多的人购买。那么用户什么时候最需要呢?能够得到保障,保费又极便宜,这就是他所需要的。不同的导向决定了我们如何去操作。所以我觉得今天蚂蚁金服做消费保险,不是策划好的,而是我们就是追着用户的需求。

蚂蚁的KPI考核并不是今年的消费保险一定要卖多少,因为一旦给自己定了目标,动作就会走形,用户就不需要了。我们只追求一个,创造用户的价值,帮助他们解决困惑。

(本文摘编自尹铭在“新金融 新经济”会议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