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云计算让保险公司更像“超级互联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6-10-25 11:47:00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科技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锦上添花,让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相应的高新技术也从幕后走向前台,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众多行业研究和探讨的话题。说起云计算可能由来已久,但是如何将其应用于金融领域以及保险行业,从而助力企业发展?《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了专注于企业云计算领域的轻量级PaaS供应商数人云COO谢乐冰。

企业云可提高资源利用率

记者:云技术起源于何时?很多人对于云计算等技术不是十分了解,如何用简单易懂的语言来解释云计算这个概念?

谢乐冰:企业云计算服务的量空前巨大,变化快。云就好比租房子,我先造一栋大楼,这个大楼是空的,当你用的时候我帮你隔出来。也就是说,把资源统一了,你需要多少隔多少。隔出来以后,还要装修,还要配备水电。虽说资源能调动了,但是没有标准化,住进去还不行,所以现在又出现了居住的集装箱,这个集装箱里已经给你装修好了,需要住的时候,找一个集装箱进去就好了,然后再一接水和电,就能住了。

所以,云解决的问题,第一是资源按需使用,提高资源利用率。从社会角度来说,提高资源利用率。从用户角度来说,减少一次性投资,不用购买固定资产。第二是当企业使用量激增的时候,能够应付需求,不至于到时候“断电”。第三是跟上企业的业务更新,快速上线。

记者:云计算适用于哪些领域?能够解决哪些问题?

谢乐冰:第一,云计算适应于使用量大、变化快、客户多的企业。如果企业只有一个客户,那就可以为你定制了。如果企业有一百个客户,那就必须标准化。第二,这些客户都要求按需使用,不想自己来买,这是云计算的核心价值。云计算是一个大的概念,云计算产业链中还分了好几块,有的组织是负责标准化的,有的是做调度。第三,云计算作为突破性技术、创新的商业模式以及新的技术,首先要把企业规范化、集约化,按照不同使用量分级管理,内部先处理好,然后再根据企业使用量多少,再配上相应的保险丝、变压器等。

云计算助推企业转型

记者:云计算作为一种突破性技术、创新商业模式以及新的基础架构管理方法,能够把IT资源、应用、数据等有效融合,因此,有金融机构通过数据中心实现业务经营的规范化和集约化来提升自我竞争力。云计算对金融行业和保险业来说,有哪些意义?

谢乐冰:首先是业务上有需求。企业面临互联网转型,由服务少数的企业客户到越来越服务大量的2C的散户(服务个人客户),因为未来所有企业都是2C的,没有真正的2B。当有了2C的客户群体的话,数据量和数据处理量是以前十倍、百倍和千倍的增长。以前我可能服务一百家企业,对接一百家企业就行了,现在我服务一亿人,所以系统的复杂度、客户量、波峰、波谷等等这些东西就会跟互联网公司面临的问题一样。未来,保险行业和金融行业就变成了“超级互联网公司”,它们也需要有一套这样的技术架构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他们开始着手做,一方面把内部东西梳理标准化,另一方面开始把所有的资源集中管理,变成云,同时引入技术智能调度,最后实现支撑业务的弹性快速发展和更新。

举个例子来看,目前很多企业都有云,比如保险公司“双十一”准备推出一个保险产品进行秒杀,一下就几十万人上来,而平时这个东西可能只有几个人买。有了这个云基础以后,你会发现作为保险公司的业务推广灵活性大多了,我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快速推出各种各样的业务,而且它能发展移动端卖保险,甚至以后人人都是保险代理。

另外,金融行业的技术水平比较高,他们有很多IT开发人员,所以金融行业有条件把这些先进的技术快速用起来。

其次,对传统保险公司,可以节省管理成本。以前这么多机器需要大量的人员管理,而且资源利用率也很低,所以现在可以集中起来用云来管理。特大型的企业可以以此节省成本,对于新的企业不是节省成本的问题,而是更好的发展。

第三,技术推动。技术推动对于一些比较先进的保险公司和银行有应用基础,互联网发展太快了,新技术得有人才能掌握,而且有技术能力才能适应这种变化。

合作共赢才是互联网的终极玩法

记者: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企业也是依托于各种高端技术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比如现在很火的区块链技术,您怎么看待科技创新?科技在很多人看来比较晦涩难懂,感觉也很难接近,但是确确实实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生活更加便捷、高效。

谢乐冰:互联网时代大家拼的是资源,越来越靠垄断性资源,所以互联网的玩法还是基于合作共赢。更多的公司越来越从原来单纯甲乙方的关系变成一个合作的关系,所以我们希望客户有自己的技术能力和有明确的需求,然后,我们帮他解决关键性问题。

对于IT领域来说,我认为“很多人的今天就是大家的明天”,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谁先做谁就会先碰到这些问题,比如规模、业务,碰到了一些问题,发展了一套方法解决。举个例子,比如云识别,我说句话的时候,其实是在云端会发起一个人工智能小任务,小的机器人把我这句话分析完了直接表达出来,而分析完了整个程序也就是结束了,而未来的话,我就需要一个云上面有成千上亿的小机器人,通过数据化就可以把它算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