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痛点即机会——对话安心保险总裁钟诚

发布时间:2016-10-25 09:13:07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下一步,安心保险要做的是,让消费者拿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把车险99%的任务都完成。

车险一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另外,围绕车险有关的“痛点”比较多:第一,费用高。比如车险定价高、成本高,而这也恰恰是机会;第二,理赔难。理赔纠纷车险领域最多,这也是机会之一;第三,汽车后市场空间广阔。


安心保险总裁钟诚

□记者 苏洁

安心保险于2016年1月18日上线,是继众安保险、泰康在线之后第三家获批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也是国内首家全业务系统建立在云上的保险公司。在技术方面,安心保险依托腾讯云,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从产品设计、投保、核保、理赔的全业务链条的互联网化。在产品方面,安心保险以生活场景切入,将保险服务融入消费者生活的“衣、食、住、行、玩”各个方面。如“恋爱保险”、“泡车不哭险”等产品在市场上受到好评。日前,安心保险互联网车险经营牌照获批,开启了其在财产险市场的“扩张”。《中国保险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安心保险总裁钟诚,对于互联网车险“玩法”,他坦言:车险其实很简单,也很“好玩”。

利用互联网技术改变传统保险痼疾

《中国保险报》:您在投身互联网创业潮之前曾在人保财险任职,做过业务、管理等岗位20余年,是地地道道的传统保险人,什么原因促使您走出传统保险公司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您认为互联网公司和传统保险有何不同?

钟诚:对于保险人来说,不用做业务就是最好的时代。在保险公司工作20余年,经历了保险的几大变革,让我深刻体会到保险业存在的几大痼疾:第一,销售误导;第二,理赔难。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更多可以利用先进技术来改变传统保险理赔流程。这也是我走出传统保险公司成立安心保险的初衷。当然,也是梦想使然,更多的还是拥有一份创业的“小情怀”。

对于互联网保险公司和传统保险的差异,我认为,第一,很多人把互联网保险“神化”了,其实,互联网保险的本质还是保险,只不过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使业务更有效率,客户感知度更好。第二,把互联网保险公司看小了。未来互联网保险的发展谁也无法预料,未来的客户很可能是拿着手机就能完成从投保、客服、理赔等所有保险流程。由此来看,传统保险公司和互联网保险公司之间更多的是融合,联手共同聚焦客户需求,利用技术提升自身地位。

《中国保险报》:创业不易,风险自担,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难题是什么?如何自我突破?对于目前广大互联网创业者来说,有何经验与他们分享?

钟诚:对于创业者来说,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组织、人员、管理、执行等等,需要的是一个全能型人才。当然,光有理想和情怀不够,宏观微观都要做。作为众多创业者中的一员,我认为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情是坚持所做的选择。比如你的商业模式价值、组织构架等等。对于广大互联网创业者,我希望告诉他们:遇到困难时要给自己信心,成功时要保持清醒。

场景+定制是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保险报》:安心保险自成立以来,一直都比较低调,在产品推广方面也是比较谨慎,频率也没那么高,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据悉,安心保险比较倾向于场景类保险。比如之前推出的“恋爱保险”,虽然市面上同类产品不少,但是安心保险似乎更侧重于附加服务,更贴近用户。下一步,安心保险将重点切入哪些场景?

钟诚:因为来自传统保险公司,对于风险保持一种“敬畏”态度,随着公司发展,还要不断改变传统思维习惯,同时理念上还需要时间的磨合。安心保险自成立以来,一直都比较低调,我们也不希望和其他公司进行攀比,这其实是和公司发展战略相关。

首先,经营战略方面,安心保险走的是定制化路线。这方面我们有四点自我要求:第一产品设计要依法合规;第二要符合道德规范;第三要能用保险的形式转移风险;第四要符合偿付能力监管的要求。

其次,产品方面,安心保险遵循损失补偿原则。比如“恋爱险”,一旦单身人士求婚成功,符合我们条件的就能获得一笔恋爱金。这些其实是在鼓励大家在做积极向上的事情,是在传播正能量。我们能做的是让保险行业更好,让保险产品更接地气。

再次,技术方面,安心保险采用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助力公司发展。车险牌照获批后,我们测试了自己的车险系统,未来技术也会成为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

我认为,基于场景+定制会成为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目前来看,基于行业场景定制有几种模式:第一,传统业务的互联网化。比如车险。未来车险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也成为资本融资项目中最为抢手和看好的领域。第二,场景化、碎片化、长尾化。这类模式以众安保险为代表和典型,未来也会是一个趋势。第三,跟人相关的,比如信用保险、健康医疗保险等,这也是痛点比较多的领域。

车险可以“简单保、简单赔”

《中国保险报》:日前,安心保险获批车险牌照,互联网车险也是安心保险重点切入的方向,您看好互联网车险的原因是什么?下一步,安心保险将如何在互联网车险领域发力?

钟诚:车险一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另外,围绕车险有关的“痛点”比较多:第一,费用高。比如车险定价高、成本高,而这也恰恰是机会;第二,理赔难。理赔纠纷车险领域最多,这也是机会之一;第三,汽车后市场空间广阔。

下一步,安心保险要做的是,让消费者拿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把车险99%的任务都完成。其实车险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复杂,理赔也没那么多麻烦,所以我们的宗旨是“简单保、简单赔。”消费者可以通过下载我们的APP,或者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投保。通过移动互联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我们可以实现让客户在手机上操作,随时加保、随时退保,就如同保险公司的柜台就在身边,整个投保过程更加人性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保险由低频向高频转化。

我们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方式进行理赔、承保等环节的应用,未来保险行业将是一个共享行业,大家彼此是合作共赢关系。

《中国保险报》:据悉,车险除了线上布局,安心保险还会有选择性地建立线下分支机构,解决客户在线上解决不了、需要在线下完成的问题。对于线下布局是否会加重公司成本?

钟诚:我们是要打造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车险服务生态圈。车险服务要求高,线下服务中心就必不可少。“空军也要落地。”线下确实会加重公司成本,所以我们会选择与一些第三方公司合作,帮助我们做好线下服务工作。一句话,从现实出发,不好高骛远。

人工智能将代替人类标准化行为

《中国保险报》: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依赖于科技手段,据悉,安心保险正在打造“云上的保险公司”,目前,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金融词汇非常热,未来,您比较看好哪些科技手段?

钟诚:我们运用了云技术是基于云效率高,可以节省资源,从而使得社会资源可以得到充分利用。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成本更低,效率更高。通过云,我们可以与第三方平台场景对接,从而轻松实现业务往来,安全而又高效。

未来,我比较看好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将代替人类标准化的行为,也就是说,一些标准化的行为完全可以由机器来执行,但它不会替代人工,而是使得更多人力集中在相对复杂的领域和机器无法完成的事情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