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航安盟:50%对50%的长久婚姻

发布时间:2016-10-24 10:27:02    作者:赵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辉

“我的中文讲得不好。”法国帅哥欧贝格腼腆地笑着。事实,作为中航安盟的总裁,他已经在中国生活了五年,并娶了中国妻子。欧贝格的同事偷偷地告诉我,“我们总裁很谦虚,其实他中文说得很好。”这位具有法国保险监管局、法国财政部和卫生部工作经验的高管,无疑是一位精通市场运营、产品精算和财务管理的专家型领导者。

在中航安盟人的眼中,这位带着眼镜,身形瘦长,风度翩翩的“小鲜肉型”大叔,是一个有点羞涩的男人,“记得一次和东北客户一起吃饭,我们欧总不懂‘感情深,一口闷’啥意思,不好意思地笑了。”当然,这倒符合我们对于技术专家型人才的想象。

而相比之下,中航安盟的董事长王晓峰,在我的眼中,却是一个爽朗的东北汉子,采访中,身材高大的他侃侃而谈,不断传来朗朗的笑声。同时兼任中航资本董秘的王晓峰善于沟通与协调,在把握中航安盟战略方向的同时,为中航安盟的发展打通了中航资本的各路资源。

“我管战略,外部协同与激励,他负责具体运营管理,我们高度互补,并就一些关键性的战略点上能达成一致。”王晓峰这样评价和欧贝格的关系。

这不正是中航安盟两个大股东中航资本与安盟保险集团关系的缩影吗?

在国内的合资企业中,由相爱到相杀是一个非常常见的事,虽然当初彼此吸引,魅力无穷,但是面对初步凸显出来的跨文化理念差异,利益纠葛,控制权的争夺,最终相互争吵,甚至无奈分手。所以一般情况下,合资方总有一个大股东。而50%:50%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比例。中航安盟却在这样的比例下,稳定发展,从2011年合资时的1.34亿保费收入,到2015年约16.4亿保费。不仅仅如此,其在农险领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竞争能力,其育肥猪价格指数保险、牦牛保险、森林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等产品和服务创新走在了市场的前列。

农险+商险

“坦白来讲,在中国,一个外资企业的发展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中国的市场环境很不一样。”欧贝格感慨道。2011年,鉴于中国快速起飞的保险市场,已经建立七年的安盟保险集团成都分公司迫切期待走向全国,但是它在本土化,业务网络的拓展,人才的管理方面遇到了瓶颈。安盟保险需要一个在这些方面具有相当资源、实力和经验的中国伙伴。而当时中航工业的子公司中航资本已经完成了金融板块的大部分布局,保险已经成为其必进之地。在中航资本看来,“安盟保险集团是拥有成熟经营经验,国际一流的专业化保险集团,要涉足保险业,需要这样的专业伙伴。”而在安盟保险集团看来,“中航资本在中国各地拥有较强的影响力、客户关系网络和本土化管理经验。”就这样,双方一拍即合,成立了合资公司。

合资公司成立后,制定了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着重从西部开始,深耕农村保险市场。

2011年,欧贝格来到了中国,担任中航安盟副总裁,主导着农村保险产品的开发,把法国的成熟农险产品引入到中国。

在这个过程中,欧贝格感到了一些挑战。“首先是农业结构的不同,法国的农场面积都是上千亩,中国的家庭农场有的只有几亩地,中国的信息收集比较分散,很难保证100%的准确;其二,中国的一些农产品,比如牦牛,法国没有。”在本土化上,他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在采购方面,在中国市场上有一些风险,在法国是没有的。如果没有提前准备,就会把我们带到非常危险的境地。中国的采购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流程,如果没有做好,就会给公司带来麻烦。另外是人力资源管理,中国人的收入比例和法国不同,中国员工中,浮动工资占很大比例,法国则不一样。此外,面对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我们非常缺乏人才。”

令欧贝格庆幸的是,在这些挑战面前,中航资本给了很多帮助。“他们带动我们按照中国的方式思考问题。”在采购等风险上,“因为中航资本的母公司是一个大国企,有非常严格的一套流程,它们也非常清楚在中国市场上怎么运作,所以在相关的流程上帮助我们很多。”在人才激励上,“中航资本帮助我们来完善激励结构,在组织结构和管理方式上都给了我们很好的建议。”除此外,“中航资本还协助我们了解中国的监管结构,引导我们如何适应中国市场。”“中航资本的母公司中航工业给安盟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贡献了很多,安盟保险集团受益于中航工业在中国市场上积累的经验,另外,从资金实力和人力资源等方面,更加壮大了安盟保险集团的实力。”安盟保险集团国际总裁多米尼克说。

当然除此之外,中航资本还直接通过本地的资源和影响力,帮助中航安盟的业务拓展打开局面,“中航资本的母公司中航工业是一个非常大的国有企业,在很多省份都有强大的实体,这给我们带来了良好的品牌声誉和关系网络;另一方面,中航资本母公司中航工业在全国有几十万员工,这是我们非常好的商险客户群;除此外,中航资本下面有证券、信托、基金和租赁等服务,这样就可以将我们的保险产品和它的其他板块的业务,打包给客户,提供综合的金融服务。”欧贝格说。王晓峰举了个例子,“比如说一些机构,我们为其提供证券服务的同时,也可以将农险打包,反之亦然。”

在王晓峰心中,安盟保险集团的专业技术和国际化运作经验则弥补了中航资本保险专业经验的不足,支撑了中航安盟的发展,“安盟基因就是农村保险,其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是国内保险公司望其项背的,关键是如何本土化地创新。”事实上当专业化巨头遭遇强有力的本土伙伴时,其创新活力迅速激发了起来。水产养殖保险、食用菌种植保险、天然草原保险、枇杷目标价格保险、草场草原植被指数保险、森林防灾减灾体系等一系列结合区域农业特点的创新型农险产品应运而出。在“2014 年度保险产品评选”中,中航安盟的“牦牛保险”、“森林保险”分别被评为获“年度责任保险产品”和“年度创新保险产品”。

对于中航安盟而言,没有非常严格的绩效考核。“事实上,这是因为双方股东更多着眼于长远,给了中航安盟一个更为宽松的环境。”从安盟保险集团来看,“中国市场的开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有足够的耐心,一点点去成长,不是说拔苗助长,为了保费,为了规模,去盲目扩张,而是慢慢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多米尼克认为。而王晓峰看来,中航安盟的成长更依赖于未来农村金融生态的成熟,“随着国家的发展,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金融这一块肯定是大有可为,它是一片新的蓝海,但这要看机会,看时间。”

目前,在激励机制方面,在中航资本的支持下,中航安盟没有采用像中航资本那样的国企激励制度,而是充分地市场化。对中国市场共同的长远期待让双方股东有了共同的合作语境。

需要指出的是,就中航安盟目前阶段而言,绝不是要成为“中航+安盟”,而是要创造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一方面依托中航资本股东资源优势,我们可以大力发展股东业务;更重要的是,商险已经成为一个迅速发展的广阔市场,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些农险客户,他们可以很快成为我们的商险客户。”欧贝格说。在王晓峰看,中航安盟在农村形成的扎实的网点覆盖,为涉农商险的发展提供了依托,“我们以农村包围城市过程中,就可以发展一些涉农商业保险,比如农民的自住房保险、农用车的保险等。”

“未来中航安盟理想的业务结构应该是:商险和农险各占50%。”欧贝格很坚定。

互联网+三农

“有一次,我在中国的便利店买水,看到能够使用支付宝,真的很惊讶,这在欧洲做不到,既然中国有这么好的信息技术,我们要用它。”欧贝格对此大为震惊。

“中国农业人口很多,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民的收入是越来越高,他们需要的金融服务是越来越多的,未来农村金融这一块肯定大有可为。”王晓峰说。未来农村金融广阔的市场空间已经成为中航资本和安盟保险共同的期待。

中航安盟的领导班子非常关注前沿的信息技术,“互联网+三农”也成了中航安盟的另一个重大的战略机会。“我们承认一点,今天的世界和十年前的世界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十年前农民和农民之间都是隔离的,他们没有更多的方式进行互相沟通。而现在通过农村基站的连接,他们能够可以更方便地联网,他们信息之间的沟通和交换更顺畅。那么我们怎么能运用这些,提供更好的服务?”“现在农村都有信息站,那么能否作为我们的服务和销售终端?”王晓峰说。2015年8月21日,中航安盟与农业部信息中心签署了《“互联网+‘三农’保险”行动计划战略合作协议》,“行动计划”提出建立“三农”保险服务与“三农”信息服务两个平台,以解决农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切入点,充分利用农业部12316平台为“三农”提供现代保险服务,构建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的“大协作”模式和为千家万户农民服务的“两站合一”模式,积极推进农业保险产品创新。目前已在吉林省和辽宁阜新进行试点,已完成服务站建设和人员培训并为当地企业提供产品质量保证保险,进行“互联网+三农”保险方面的探索。

同时,中航安盟也没有忘记其股东安盟保险集团在相互保险方面的百年经验,安盟保险集团在相互保险领域的经验和技术在全球农业保险市场举足轻重,在中国尝试互助保险体系建设的探索中,中航安盟将逐步借鉴吸取安盟的互助保险精髓,并转化成更适合中国市场发展的模式。

“未来会通过大规模土地流转。然后形成规模化的农业生产,集合一些社会资本,通过产业基金的模式,协助农商户,这样的可能就形成农业现代化,农业经济会发展起来。形成一些大农场,一些剩余劳动会从事深加工。这样整个农村的综合金融需求会起来,对于金融工具的使用越来越向城市靠拢,产生更具有爆发力的金融需求。”这是王晓峰对于农村生态未来的展望,而中航资本在这方面酝酿着一盘大棋。

面向潜力巨大的农村金融市场,中航资本正在布局,在这个布局下,中航安盟将成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前景充满想象力。王晓峰告诉我们,“中航安盟要将网点、品牌和口碑扎扎实实地做下去,把渠道建设好。凭借深入、分布广阔的农村网点,它可以成为我们的一个落地的载体,一个综合金融平台。通过它,我们可以面向农民,农村企业,来提供我们各种金融服务,从期货到租赁,到保险等等。”“一旦农村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各种金融工具就可以对接上。”事实上,做为中航资本董秘的王晓峰兼任中航安盟董事长,就是为了推动中航安盟与中航资本旗下各个子公司业务的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