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东升:进入一个行业,要学会“低头”

发布时间:2016-10-10 09:45:41    作者:陈东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东升

近年来非常热的两个词,一个是经济新常态,一个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正在从一个工业化国家迈向后工业化国家,就是从投资出口走向内需消费,从过去的衣食住行转到今天的寓教于乐,它是一个社会转型。

近几十年有两波人口高峰浪潮,一波是上世纪60年代,另一波是上世纪70年代。60后现在开始考虑养老的问题,70后正好是上有老下有小,正好是社会的骨干层。我们没有想到中国人口老龄化来得如此之快,整个社会对老龄化的到来,也没有准备好。

老龄化时代迅速到来,中产阶层迅速崛起,这就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挑战,也是我们的商机。美国最大的产业是健康产业,每个人健康保险支付每年平均9000美元,占GDP的17%。中产阶层形成之后追求的是什么?是回归人生命的素质和品质。我们讲的商机就是服务业时代的来临,也是医养时代的来临。跟随中产阶层一起成长,这就是最大的风口。

我对中国未来经济有一个判断,那就是对服务业很有信心。2012年中国服务业比重第一次超过制造业,去年服务业达到50%。而美国服务业所占的比重是80%,我们要达到这一比例,还有30个百分点。所以,我们做医疗和养老,其实是进行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的建设。

要有好奇心

给大家讲讲好奇心。刹那间的感觉不能放弃,比如见到一个喜欢的女孩子,那就一定要追她,不能放弃。做事业也是如此,如果你放弃,一辈子会后悔。

泰康人寿是怎么来的?我是学经济的,我的内弟在武汉大学学保险,毕业后分到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保险处。有一天他给我讲,他们公司要和其他公司联合办一家财险公司。我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1996年,国家批了一些保险公司,泰康就是其中一家。从我1992年开始申请算起,有4年时间国家没有批一家保险公司,很多人就此放弃了,但我没有放弃。

有理想,还要坚持

成功不只要有理想。什么叫有理想,愿意一辈子为理想付出,这才是有理想的人,不愿意为理想付出的人就叫痴想、妄想、空想。一个人看中一个目标,一辈子去奋斗,一定会成为人之骄子。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付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老换也不行。

我把自己的座右铭分享给今天在座的年轻人:第一句是“大事要敢想,小事要一点一点地做”。我是书生学者经商成功,我是用写文章的方法在经营企业,搭结构、定战略、建团队,持之以恒。第二句,叫“目标纯正,心无旁骛,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上帝一定会光顾你,你一定会成功”。

传统产业是这样成长的过程,三年决定生死,五年打下基础,八年站稳脚跟,十年小有品牌,二十年可以成为参天大树,今天泰康就是走这条道路。特别重要的是第一句话。“三年决定生死”是什么意思?你看别人成功都是从零开始的。你听了我的故事,觉得自己跟陈东升是一样的;听了马云的故事,觉得自己跟马云是一样的。其实不是,别人的故事里有一个玻璃墙,你以为你在这里边,其实你走不过去。这个玻璃墙是什么?就是行业的壁垒。

当你进一个行业的时候,谁都会排斥你,说你来抢生意了。你没有经验、没有信誉、没有团队、没有口碑,别人凭什么把事给你做?所以,你进入一个行业的时候,要低着头。

20年前是讲故事的时代,今天讲故事谁都不听,你要拿东西出来。三年决定生死,很多人进来以后很艰难,觉得做不下去,其实没有做不下去的,你扛住三年你就活下来了。剩下的是时间积累,一年一个客户,两年两个客户,五年就有五个客户,养活公司没有问题了。

(本文摘编自陈东升在“我看未来20年”大型公益演讲舞台的演讲)